双因素理论在青年教师宣传工作中的运用

时间:2022-08-25 10:14:23

双因素理论在青年教师宣传工作中的运用

摘要: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不仅是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力量,也是加强高职院校宣传教育及思想工作的中坚力量,提高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从事宣传工作的主动性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宣传的组织工作,整合资源,协同作战的关键因素。本文拟对双因素理论的提出及基本内涵进行简要概述,并对双因素理论中激励及保健因素对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从事宣传工作主动性影响作用进行分析,为提高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从事宣传工作主动性找寻新方向。

关键词:宣传工作;双因素理论;青年教师激励;主动性

一、赫茨伯格双因素理论的介绍

双因素理论是由美国著名的行为科学家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所提出。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将影响员职工工作积极性的因素主要分为了激励因素和保健因素,并且意外发现,工作职业本身、工作职业内容基本上构成了激励因素,而工作职业环境及工作职业关系基本上构成了保健因素。此外,保健因素与激励因素也存在交叉重叠现象。赫茨伯格还指出,激励因素的满足能提高员职工工作的积极性,而激励因素不被满足时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相反的是,保健因素的满足达不到提高员职工积极性的作用,但是一旦保健因素的缺乏则会很大程度上引起员职工的不满情节。

二、青年教师从事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在双因素理论中保健因素的体现

双因素理论中的保健因素即我们熟知的造成青年教师惰性宣传工作的影响因素。宣传教育及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保健因素主要包括:青年教师从事教育及思想政治宣传的落后的新媒体平台、不按时进行的宣传专题培训工作、不明确的上下级传递宣传工作的宣传方向及宣传重点等,都会成为造成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消极惰性实施宣传工作的保健因素。青年教师从事宣传教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的保健因素一旦得不到满足,这将很大程度上磨灭掉青年教师的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三、青年教师从事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在双因素理论中激励因素的体现

采取活灵活现的激励手段是满足并保障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积极的从事宣传工作的重要保障。加强通讯队伍建设、加强通讯队伍的业务水平、大力组织教育及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的专题讲座、对青年教师的新闻写作及公文写作进行专项培训、加强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新闻的动态展示及相关新媒体形式的展示等,都可作为促进青年教师从事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工作的激励因素。

四、如何运用双因素理论提高青年教师从事宣传工作主动性

(一)做好保健因素与激励因素有机结合是提高青年教师从事宣传工作主动性的有效途径

双因素理论中在保证保健因素的的同时鼓励激励因素对宣传队伍的建设,例如,多进行宣传工作相关的业务进修及培训工作的资金投入,鼓励参与宣传工作的青年教师的外出学习并提供机会及条件、在学校或学院举办一些宣传工作相关相关的专业知识学习平台等,这对于培养能力强、水平高的通讯宣传青年教师而言大有裨益。当然,学院或学校不乏有一些文化底蕴深厚的老一辈宣传工作者且人员较多,可对宣传工作的青年教师以培养兴趣进行引导,从而取得相应的成果。

(二)做好保健因素与激励因素有机结合是加大高职院校宣传工作力度的必然选择

双因素理论中保健因素与激励因素的相辅相成对于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而言已是必然。例如,进行教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时大力加强舆论宣传效果,积极建设文化阵地,构建有效的精神高地这为青年教师更好、更积极地从事宣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而新媒体不外乎是有效加强宣传工作的力度的新兴工具,为青年教师打造一个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宣传的微信公众号、博客、虚拟论坛、社区或是相关主题的手机报等,这都为青年教师更好地掌握外部教育或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宣传信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这在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宣传中起重要作用,同时大大提高了青年教师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三)做好保健因素与激励因素有机结合是提升高职院校宣传工作水平的重要保障

双因素理论中保健因素与激励因素的相互交融为青年教师提升宣传工作水平保驾护航。例如,建立合理公平的宣传报道激励机制。青年教师是一群新鲜的血液,增强青年教师的自信心及成就感是提高其工作积极性的有利条件,科学的奖励惩罚政策有利于调动青年教师工作积极性。对于完成宣传工作指标的青年教师可以按其稿件录用级别、对学生的影响程度、学生的有效评价给予鼓励,从而鼓励和引导青年教师更积极的进行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宣传。

五、结语

激励及保健因素是构成双因素理论的主要成分。激励对于高职院校的青年教师宣传工作的执行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提高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从事宣传工作积极性,必须十分重视高职院校对于青年教师积极性及创造力的鼓励,切实把对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的激励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可持续性目标来筹划。但是,保健因素同样作为必不可少的成分。双因素理论的高度统一是加强青年教师从事宣传工作积极性的主要任务。

作者:吴树月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茂华.双因素理论在JC学院教师激励中的应用研究[D].广西大学,2013.

[2]叶佩.基于赫茨伯格双因素理论的教师职业倦怠研究[D].曲阜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