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多媒体教学中存在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6-18 11:30:00

小议多媒体教学中存在问题及策略

摘要:多媒体教学在高校教师的教学实践中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以抽样调查数据为依据,分析当前高校多媒体教学现状及其普遍存在的问题,为高校教师改进多媒体教学提供借鉴。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数据分析;应对策略

随着教学理念的变革与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校都已把多媒体建设作为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如今,多媒体教学手段已得到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学生等多方面的普遍认同。但无可否认的是,当前多媒体教学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更多是与教师在运用过程中的某种忽略有关,因此,重新审视与思考多媒体教学手段中存在的问题,扬长避短,对提高高校的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

(一)调查对象。从高校文科的1-3年级中随意抽班展开调查。由于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接受全程多媒体教学的并不多,所以,在大学所处的年级会影响到对多媒体教学的认识,并且,学生接触不同的教师也会影响他们的判断。但这并不影响调查结果的合理性。

(二)调查表预设与回收。本课题从调查对象入手,通过多次召集学生座谈会,了解当前多媒体教学的现状,并对学生提出的几十个问题进行分析归类,最后落到20个比较集中的点上,组成学生问卷调查的基本内容。发放调查表260份,收回245份,回收率达90%以上。其中,1年级91份,2年级95份,3年级59份。

(三)几个相关概念。“关注度”:指在收回调查表中对某一问题的关注程度,即对某一问题关注份数与回收表总数的百分比。它直接反映某一问题在学生中的影响,与影响度成正比。

“比差”:指反映学生对某一问题的肯定或否定态度的“差”,即回收调查表中对某一问题的关注者中肯定者与否定者的百分比之差,直接反映了学生对问题的认同态度。“比差”越大,肯定与否定的倾向越明显,表示态度倾向一致。

“关注指数”:指应当给予重视的程度,由“关注度”与“比差”为参照。以★的多少表示。关注度越高,说明学生关注的人多,比差越大,说明对问题的认同度越高。

二、问题与分析

(一)宏观数据

1.“关注度”问题。“关注度”反映某一问题在学生中的影响大小。如果以关注度在80%以上作为学生最关注问题的话,在20个选项中有14项达到,如表一:

以上14个问题反映了当前多媒体教学手段存在的问题在文科大学生受调查者中影响大小的顺序。

2.“比差”问题与“关注指数”。“比差”直接反映学生对多媒体中某些问题的认同态度。比差“+”表示肯定性评价,“-”表示否定性评价,可对问题作定性分析;比差的大小可对问题做定量分析。在20个问题中,受调查者关注度达84%以上,比差递减方式排列如表二:

3.关注指数。如果将“关注度”与“比差”联系起来看,学生对当前多媒体教学现状的态度便直接呈现出来(见表2)。“★”越多,表明学生的态度,就自然成为当前多媒体教学中教师们应当高度重视的问题。

(二)数据分析

现对“关注指数”在三星以上的问题作出重点分析。

1.多媒体是否适应现代教育教学的需要

(1)从表三可知,平均关注度92.1%,多数学生关注这问题;平均比差+92.8%,肯定性选项占绝对多数。特别是大3学生全部肯定,显示这一教学手是适应现代教育教学需要。这也是全国高校普遍提倡多媒体教学的合法性基础。

(2)相比之下,大1学生的关注度与肯定性比例略低,但大3级同学对这一判断更客观。他们经过3年的学习,得出结论更能反映实际情况。从大1—3认识的梯度可以看出学生对问题认识的深入过程。

2.是否利于激发课堂教学的生动性

(1)肯定性评价远超过否定性评价,反映学生问题的普遍认同。从表四看,平均关注度88.1%;特别是大2,高达94.6%;平均比差为+52.6%,表明肯定能提高课堂生动性的学生3.2倍于(76.3%÷23.7%)否定者;特别是大2学生,比差+70.9%,更是达到了惊人的6.5倍(83.3%÷12.7%)。

(2)教学手段的生动性得到学生的广泛认同。由于它的形象生动性,体现了不同于传统教学的特色,受到学生的欢迎,成为它最受学生肯定的原因之一,因此,应该加强这一特征的发挥。

3.节奏较快是否会产生没有理解就已经被翻到下一页

(1)对上课节奏问题的预设。从表五看,关注度为84.4%,不算太高;但比差却高达+72.0%,肯定者6.1倍于(86.0%÷14.0%)否定者,表现了关注者们的高度重视。这是多媒体教学手段中遇到的最普遍的、最突出,也是最受关注的问题。

(2)从数据中还可以看到,年级的递增,关注度从76.8%↗88.3%↗91.4%递增,比差也从(+57.0%)↗(+78.4%)↗(+81.4%)递增。特别是大3,关注度高达91.4%,比差高达+81.4%,肯定者10倍于(90.7%÷9.3%)于否定者,说明越到高年级,问题越突出。这一调查数据足以提醒每一位教师,一定要把握上课的进度,使教学节奏与接受节奏达到尽可能地协调。

4.是否注意笔记而不注意老师的讲解

(1)对课堂教学中时间与空间关系问题的预设。从表6看,关注度86.1%,比差+64.8%,肯定者4.7倍于(82.4%÷17.6%)否定者。两个指数都比较高,说明在学生中,这是极普遍的问题。学生不仅要听课,而且还得记录,一心两用,事半功倍。

(2)从表六可知,关注度随着年级由75.7%↗88.0%↗98.2%递增;但比差却从(+73.8)↘(+59.4)↗(+62.3),总体趋势递减,表明大1学生更注重课堂笔记,大2、3的学生对课堂笔记的依赖相对较少。特别是大3,关注度高达98.2%,比差也达到+62.3%,肯定者4.3倍于(81.3%÷18.7%)否定者,说明年级越到,问题相对突出。平均比差达+64.8%已有足够的理由提醒老师们,一定要处理好讲授与课堂记录的关系,协调好学生记笔记与听讲授的冲突。

6.过度乏味的PPT是否会失去对教学内容的兴趣

(1)是对教师PPT制作的要求而设立的。从表七可知,关注度和比差分别达到89.3%和+57.8%,数字都比较高,说明学生对乏味的多媒体课件所持的否定态度。PPT中知识含量的多少,制作技术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到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兴趣。

(2)从具体的数据看,2年级的关注度达92.6%,比差高达+72%,肯定者6.6倍于(89.3%÷13.7%)否定者。可见,PPT的制作非常重要,老师的教学大纲、内容的设置、链接、信息量的多少,知识内容的架构等,都成为课堂成功与否的关键。

7.信息量过多是否影响突出关键信息

(1)针对课堂教学的信息量与重点内容关系而设立的问题。从表八看,关注度高达90.5%,3个年级的差距不大;平均比差达+35.6%,其中大1的比差达+51.8%,肯定者3.1倍于(75.9%÷24.1%)否定者,说明这个问题对一年级还没有适应大学特点的学生来讲更为普遍。

(2)这是一个普遍的,也是比较严重的问题。内容与信息量大是多媒体教学手段的特点之一,但运用得不当,就可能被扼杀,甚至走向它的反面。这就要求教师处理好信息量与教学重点之间的关系,喧宾夺主不是教学的目的。

从以上调查数据的分析中可以看到,多数学生肯定多媒体教学能提高课堂教学的生动性,但也存在许多问题,集中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教师对教学的节奏把握得不够好,学生跟不上教师的节奏,专心抄写笔记,忽略了教师的讲解,更没有时间动脑筋思考问题;二是由于课堂信息量比传统教学方式大得多,教师常常忽视突出课堂重点,使得学生无所适从;三是教师忽视了与学生的双向交流,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总之,多媒体教学是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方向,它集文本、图像、声音、动画为一体,具有形象直观,生动活泼,信息量大等优点。我们进行多媒体教学问题调查数据分析,不是要否定多媒体教学手段,而是旨在引起教师们关注的侧重点,以引起高度的重视,在使用中尽量避免其负面性影响,多发挥它的优点,以提高多媒体教学的质量,更好地为高校的教育教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