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博资源的外语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28 08:36:31

基于微博资源的外语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而随着微博关注度的不断提高,不仅出现了政府微博,企业微博等各行业的广泛应用,而将之应用于教学领域的实践也不断得被探讨。微博的即时性,互动性,流行性使得年轻用户占了大多数。其中,高校学生的活跃度是不容忽视的。所以如何利用微博与教学相结合,提升高校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课题。

关键词:微博;教学;外语;日语

一、微博的简介与发展

据维基百科的检索,新浪的测试版与2009年8月公开,之后,用户人数顺利上涨,2011年3月,而随着微博关注度的不断提高,不仅出现了政府微博,企业微博等各行业的广泛应用,而将之应用于教学领域的实践也不断得被探讨。微博的即时性,互动性,流行性使得年轻用户占了大多数。其中,高校学生的活跃度是不容忽视的。所以如何利用微博与教学相结合,提升高校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课题。

二、利用微博的海量资源

在如何利用微博进行教学的研究中,目前为止的研究和观察主要集中在以微博为媒介,利用微博为辅助教学工具,进行教学探索。比如华中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设立了“教学微博”,建立了微博值守,任课老师轮流值班,为学生们在媒体上提供专业解答和课程辅导。而甘肃联合大学电子信息电子工程学院,结合微博系统,使用B/S结构,通过对现有的微博进行异构,并结合手机客户端的使用,从而有扩展性的实现了微博在教学答疑平台的使用,提升了在线答辩教学平台在实际教学中的的使用率和作用。以上两列,都是利用微博平台进行答疑作业,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而笔者认为微博用户之多,信息之及时等一些特点也可以充分加以利用,进一步探索微博在教育中的功能,主要是通过微博丰富的教育资源,学生增加学习动力,习得对学习保持长久的欲望的能力,进而使学生对专业知识信息的习得保持长久欲望的能力。本文将以外语学习中的日语教学为例,历时一学年,探索将微博的海量资源与课堂教学将结合,激发学生长久的学习热情。

三、利用微博资源的教学探索

1、以本校日语系教学基础日语课程的14级班级为对象,进行教学探索。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将平时课堂表现中10分钟的5分做为微博发展分数进行考查。

2、总观微博的日语资源,大致可以分为五大类。第一类是好词好句。如日语学习,日语单词本,坚持每天学日语等微博。第二类是培训机构的微博,如和风之日语学习,知日日语,樱花国际日语,沪江日语等。第三类为专业人士的微博,包括日本人的微博。如日语卡卡老师,日语同传老蔡,日本人的日语0928等。第四类是音乐,动漫等娱乐性微博。如东瀛音悦台,东瀛情报japonism等。第五类是招聘类微博。如日语全职兼职,上海日企猎头缘等

3、各个类别的考察方式

第一类:第一类微博的博主几乎每天都会发至少一条微博以上。虽然有时也会掺杂其他的内容,但几乎都会发一些日语单词和日语短句。单词和短句既可以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也可以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与应用能力。鉴赏能力为了更好的阅读日语美文,欣赏日语的文学作品。而应用能力主要体现在学生的作文能力。考察方式就是让学生用日语写一篇作文。作文的内容是“最喜欢的一句话(或一个词)”。不限字数,不限内容,只要注明出处,写出自己与之相遇的感受即可。只有提交作业就可得分,并且做成简册大家可以互相翻阅交流。第二类:第二类微博的博主由于培训中心的营业性质,经常性地会介绍一些专业考试,提醒关注专业考试报考时间,并且就专业考试内容会做一些解说。比如像语法详解,听力注意要点,还提供专业资料的下载,及时一些外语专业国家相关信息,是拓展知识面,巩固学习的很好一个途径。作为考察方式就是让学生每人出一道题,注明第二类微博出处,放在ppt上每人抢答一提。不论对错,都能得分。第三类日语专业人士的微博,源于这些专业人士都是日语达人的特点,笔者将关注点放在了交流之上。语言有很多功能,其中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为了交流。日语亦是如此。所以这类微博考查的关键是与日语达人的交流。前文已述,日语达人包括日语专业人士和日本人。微博作为一个交流媒体,要充分利用它的沟通功能。如点赞,转发,评价,私信等等。所谓交流就是有来有往。要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转发,评价和点赞。对于真正想了解的情况,也可以通过发私信来进行问询。要鼓励学生不要气馁,贵在坚持。本类考查最后的得分就是通过是否受到专业人士的回应来判断能否得分。第四类是学生做得较轻松的一个工作。因为娱乐方面的微博涉及各个方面,音乐,动漫,电视剧,演唱会,舞台表演,体育,文化渗透到了生活的各个方面,所以学生完全可以从自己兴趣的角度出发,进行关注。这类的考查也是最简单的,就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五位第四类微博主关注就可以得分。微博的即时功能决定了微博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希望学生能够在不知不觉中发展兴趣。第五类招聘类微博是最具实用性的微博。对于14届的学生来说,虽然就业还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遥远的问题,但是又是不久的将来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关注招聘类微博让学生在专业学习时找到一个很好的方向和标准。比如很多招聘至少要日语2级的,所以这个就是专业学生不得不拿到的证书。但是关注这一类微博的一大难处就是质量高,实用性强的微博不是特别多,需要比较耐心的寻找。所以对于这类微博的考察就是找微博。不能重复,先到先得,学生可以自行选择每位同学推荐的好的五类微博进行关注。

四、结合微博资源的教育成效

通过问卷调查,29位同学全部拿到5分平时分并且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也能够结合微博进行学习,并且表示课程结束也会继续利用微博学习发展专业语言兴趣。专业课对结合微博资源的利用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作者:徐嫣华 单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周云,微博英语班级与课堂教学互动教学模式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2,22(2):79-84.

[2]日本.维基百科

[3]李开复.微博改变一切[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