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手机多媒体功能的体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13 03:39:49

基于手机多媒体功能的体育教学论文

1手机多媒体功能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意义

就高校而言,信息素养教育是高校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进行独立学习、终身学习、科学研究和知识创新的基础,也是培养高素质和拔尖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手段。加强大学生学信息素养教育是高校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计算机、微电子技术和无线电通讯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从50年明至今,已经成为知识信息处理、存储和传播的有效手段,以课堂和书籍为主的传统的知识传播技术已经落伍,社会已经变为学习化社会,学习成了人的一种终身化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教和学的方式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学生可以通过网络以及其他传媒技术学到许多知识和技能,学校不再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唯一重要的渠道。对学生来说,在学校中需要掌握的主要是知识管理的技能、语言和交流技能、信息技术、终身学习的技能、历史和文化知识、养成尊重知识及其文化差异的态度。可见,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富有成效的现代化学习,已是机快马加鞭、时不我待重要举措。手机在当代高校大学生中(甚至在中学生中)已基本上普及,几乎达到了人手一机、机不离身。手机具有多媒体的强大功能,录音录像、上网收索、浏览下载等无所不能,而且手机的技术更新日新月异,随着科技含量的不断增加、新功能的不断拓展,特别是它与互联网的接通,使手机成了人们现代化学习、工作与生活的日用必需品。如今的手机逐渐成为人们的“万能”伴侣,成了当代人小巧贴身的“外脑”和“百科大典”。借助手机我们又可实现网上教学、专业学习、阅读浏览、文化娱乐、艺术欣赏、友好交往、信息沟通、商业谈判、业务拓展、休闲购物、旅游订票、疾病问诊、健康养生等等,实现各种各样的心愿和目标。手机已经成了当代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生存发展和生活享受的“高科技朋友”,一机在手可知天下、可游天下、可“得”天下,如今的手机几乎成了科幻电视连续剧中所谓的“魔幻手机”。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借助手机的多媒体功能,提高教学质量与学习效率,达到教学相长和教书育人的目的,应是新时期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与教育创新的一条新思路,也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一个好帮手,必将推动高校体育教学的进一步提高与发展。

2手机的视听录放和资料储存功能在高校体育课堂上的应用

把体育课堂搬在手机视频上,成为课后复习的有力助手,这应该成为现代化教学的标志之一。手机能够录音录像、声情并茂地把高校体育教学的学习场景和教学画面,使其长久地保存在内存之中,便于课后的温故知新与巩固提高,起到了对课堂体育教学的延续和加强作用。体育课堂上常常有一些比较高难的体育动作不能当堂掌握,还有老师所讲的重点和难点部分大家在当时并未理解,如果我们把它存放在手机视频上,并在课后进行不断的回放和慢放等,就能让学生更加直观地看清、听懂和悟透这个动作的特点与规律,从而使学生比较快速地学会并扎实地掌握它。手机实拍图像主要来自于课堂上的教学实拍,以我校大学生公共体育课太极拳为例,学生们常常利用手机实拍任课教师的示范动作和套路演示,在课后复习起来就显得非常方便有效;学生之间还可以相互拍摄,作为彼此切磋与交流借鉴的参考。现在,手机已成了大学生必备的多功能的贴身工具,体育课堂上用手机拍摄教学过程与体育动作,应该成为高校体育课堂的创新之举。例如,大学生对24式太极拳的“左下式独立”和“右下式独立”总是掌握不好,此时,如果在自己的手机视频上反复观看指导教师的示范动作的慢动作回放,并且跟随慢动作进行练习,很快就能掌握要领。然而,如果我们用摄像机进行教学录像跟踪拍摄,则教学成本会太高,而且,在多媒体教室播放还要经过技术加工处理,既麻烦又费时,播放时还得专门给学生们安排适当的时间,给教学造成了很大的不便。但用手机拍摄则不然,它既经济又便捷,而且可以因人而异选择拍摄重点和难点,非常随意自由。所以,通过教学实践,我们认为,在体育课堂使用手机拍摄和录制,就能把课堂的重点或富有价值的录音录像资料保存下来,以便于课后的复习、模仿、巩固和提高。所以,把手机应用在体育课堂上,能够极大地促进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起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符合体育现代化教学的发展趋势。

3手机的互联网功能给课外自学带来便捷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互联网已成为当代大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媒介。中国互联网的信息中心(CNNIC)的第31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2年12月底,我国微博用户规模为3.09亿,较2011年底增长了5873万,网民中微博用户比例达到54.7%。由此可见,微博在网络新媒介中有举足轻重的位置。调查同样显示,微博对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影响越来越大,已渐渐成为其交流与获取信息资源的主要渠道。CNNIC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12月,我国微博群体占微博总数的57.2%,其中大学生所占的比例为72.3%。互联网开通了网上教学和网上授课的平台,为大学生在网上自学提供了机动灵活和方便快捷的契机。手机上网成了当今社会的常态,就连不少小学生、初中生也能运用自如。因此,大学生们手机网上学习就变成了一件随时随地和轻而易举的事情。现在许多普通高校都有校园网,网上授课也成了当今高校的教学时尚。高校许多体育项目也可以在校园网上授课,因为网上授课的优势就是时间上的自由与便利和学习上的快捷与高效,而且大学生们可以充分利用零散的时间在网上学习。上网学习应成为网络时代的最大特点和优势,大学生要充分地利用好之一优势,为学习的现代化创新和人的现代化进程服务。社会上俗称的当代人的“三大技能”,即所谓的电脑、外语和开汽车。手机的“电脑”功能,使得大学生在课余时间既学习了“电脑技能”,又节约了去电脑机房专门上网的时间,提高了学习效率。当然,还可以利用手机学习外语,学习开汽车的理论知识等。当前,我们主要是要学会如何利用手机来进行高校体育的学习和应用。大学生最为关键的是学会学习,学会学习最主要的是学会自学,而自学多半是在课后和课余时间,包括课外自习时间、星期天、假节日、寒暑假期等,因此,整天陪伴在手、与人不离左右的手机,理应成为当代大学生在体育课堂上下最理想的学习工具和“体育业余”指导老师。

4未来的手机将为大学生带来“无师自通”的学习时代

过去是“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闻”,现在是“一机在手,应有尽有”。我们生活在一个高科技的时代,一个全球联网、手机“横行”的时代,有效地利用手机进行学习,就是借“机”生蛋、借“脑”生智。手机连接了互联网就使得手机具有了强大的功能,而且,我们过去传统的学习方式也将会发生巨变,过去的学习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师傅领进门,修行在各人”,学生尽管“处处留心皆学问”,结果还是“书到用时方狠少”;今天的学习则成了“知识和信息全球通,知识爆炸、信息泛滥”、“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一机在手、瞬间全有”等。相信在未来社会或不远的将来,手机将具有无限的高科技和高效能方面的功能扩展,诸如像纳米技术、芯片技术、液晶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卫星遥感、光电通信、计算机技术、远程教育等等,为数众多的高科技元素将会在手机上被加载应用,未来的世界或许将真正成为了“魔幻手机”的世界,将来的手机的功能和价值我们现在甚至还无法想象,对此,我们只能充满热切的期待和无限的憧憬。相信未来的手机一定能够当好一名“课余体育老师”。手机对于自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因为未来属于一个自我教育大变革时代,传统的学校教育体制也将面临着挑战,学习将变成一生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人们不能只拘泥于传统教育的束缚,自学将会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正如有关专家所言:“未来的学校必须把教育的对象变成自己教育自己的主体。受教育的人必须成为教育他自己的人;别人的教育必须成为这个人自己的教育。这种个人同他自己的关系的根本转变,是今后几十年内科学与技术革命中教育所面临的最困难的一个问题。”而且,“我们今天把重点放在教育与学习过程的‘自学’原则上,而不是放在床头教育学的教学原则上。”由此可见,及早地利用并开发手机的自学功能,将是学习化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当务之急。

5结语

高校必须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未来的体育教学,高度重视手机在今天以及未来社会的使用价值和发展潜力。当前,要尽早地学会利用并且及早地开发手机的各种教学功能,为高校体育教育服务,从而使高校体育教学得到不断的创新和发展,进一步加快培养人才的进度,提高造就人才的效率,以适应21世纪教育突飞猛进的发展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

作者:田林单位:包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