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实践教学探索

时间:2022-04-25 03:56:49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实践教学探索

摘要:实践教学作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不可缺少的教育手段,对培养出更多社会需要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应用型人才起着关键性的促进作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系统性、工程性、实践性等特点对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调整和完善。实现理论融入实践的过渡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修养等各方面协调发展。

关键词:实践教学;电气化工程;自动化;教育教学

此文章是在祝昆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电气化及其自动化人才的培养要面向市场的需求,不仅要在理论教学中加强实践教学的环节,在充分考虑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础上突出此专业的系统性、工程性和实践性。有效的实验课程可以很好的了解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运用程度,为检验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技能高低奠定了考核基础。笔者根据我校专业的实际情况和特色,将教学环节分为以下四个板块:

一、基本实验教学板块

基本实验板块主要是让学生深入了解专业的基础知识和掌握实验的基本技能。这一板块中是将实验过程中的深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多给学生提供实验的机会,实验室可以采取全天开放的形式,想要做什么样的实验都由学生自己去决定,这样就不用占用课堂的时间对提高实验的效率也有很好帮助。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及时调整实验内容,可以将实验分为演示实验、必做实验、选作实验和综合性实验,课程的实验部分可以根据实验的类型采用不同讲解方法。演示性实验主要教师讲解过程中由学生来动手,对必做实验和选作实验则要采用师生互动的方式,学生在做实验的时候教师只需要在一旁辅导就行。但是对于综合实验就需要学生自己构思然后再动手去做,最后得出的结论由教师组织进行讨论。这种有学生设计实验方案再自行分析实验结果的方式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教师在检查和补充实验中的不足时也能有效的帮助学生分析和检查所得结果的正确性,引导学生发现试验中具有代表性的想象。总之,不管怎么改变实验类型都必须要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充分体现其主观能动性。

二、综合性设计板块

综合性设计板块主要是利用校内的电工电子实习基地来完成学习任务的,它也是培养学生电工电子实践能力和基本设计技能的重要教学环节。课程设计的基本思路应该要以整合为基础把封闭式变为开放式的综合性课程,让学生可以得到把所学各门专业进行综合应用的实践机会,对于选题教师也要特别慎重的考虑。因为综合性设计板块的特点具有综合性、多样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积极的参与其中,在学生中得到了广发好评的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这种比较自由化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知识的掌握和巩固有着积极的影响,运用这种手段不但能让学生对理论理解透彻,还能让学生在毕业后可以尽快适应电子行业的实际工作。

三、物理、数字仿真教学板块

物理、数字仿真教学板块主要是以动态模拟仿真实验室和输变电运行仿真中心进行的一种模拟真实工作情况的一种虚拟环境,它可以为学生提供真实的电力系统生产环节对学生进行综合性仿真实践训练。因为电子系统是一个大型的动态系统,电力的生产、输送和使用几乎是同时进行的,所以现场生产运行中安全性极其重要,想要在实践系统中做实验是不可能的。而物理动态模拟实验室和数字化仿真就为学生提供了可以实践的机会,动态模拟实验室只是大型电力系统的一个缩影,通过它可以让学生对电力系统的特性进行实践,在实践中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通过物理、数字仿真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可以动手实践,还可以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电力系统运行的情况,对熟悉电能的生产和输送整个过程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从而完善了课堂教学机构。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了很好的技能锻炼,为以后遇到这种问题提供了处理的经验。

四、综合实践训练板块

综合实践训练板块是让学生可以在工程实践中得到很好锻炼,是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自己的力量进行初步的工程实践锻炼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实践训练可以全面深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理论知识,对培养学生全面分析问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起着关键作用。实践可以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工作方法和步骤,也能端正学生的态度使其认真踏实的进行工作。高度的责任心和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都是走向社会不可缺少的共作素养。当然还要学会和周围的同事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企业的目标和任务。

综上所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实践教学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起着重要的作用,构建在校内结合校外、理论结合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系统可以让学生获得更高层次的知识和能力,对提高教学质量有着很好的效果。实践教学作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不可缺少的教育手段,它需要不断的完善、创新和发展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革才能更好的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对培养出更多社会需要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应用型人才起着关键性的促进作用。

作者:黄荣 单位:六盘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