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多媒体技术与远程教育的联系

时间:2022-12-20 02:46:19

小议多媒体技术与远程教育的联系

一、部队院校远程教育的特点

(一)形式多种多样

目前,部队院校远程教育工程的发展已经初见成效,可以借助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以视频播放、电子教案、在线练习、在线考试、在线答疑等模式促进部队院校基础教育的信息化建设。

(二)资源丰富多彩

远程教育课程可以为学员、教师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目前主要有教师授课视频,电子教材,配套教材练习册,在线练习题库等。部队院校远程教育资源不仅可以丰富在校学员的课堂,而且对在职干部的成人继续教育提供了方便,拓宽了教育渠道,创新在职干部的教育培训载体,打破了传统教育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陈规,加速部队院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三)意义影响深远

远程教育是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现代教育手段,它是传播教育信息,学习知识,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的新型教育模式。部队院校建设远程教育网络可以推动全区部队的信息化建设,创新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提升学员及全体官兵的自学能力及综合素质,为教师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方法。同时远程教育可以降低教育成本,丰富官兵业余生活,减少人员流动,保证部队日常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远程教育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一)多媒体教学系统

多媒体教学系统从功能上可以分为课件系统和音、视频同步授课系统。

(二)交互式教学系统

1.交互式电子白板:以网络为平台,在教师与学员之间提供文本及图形的共享区域。教师与学员可以在各自的终端对白板中的文字与图形信息通过网络同步传递,达到面授的效果。2.音、视频交互:音、视频交流是信息传递的一种有效方式,在增加教学过程的互动性和直观性上也需要师生之间可以互相看到对方终端的视频图像,教师在授课中可以任意浏览单个或多个学生终端视频,学生端也可以选择观看教师端视频。3.广播教学系统: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提供广播机制,教师可以通过广播的方式将教师端地址广播到同一网段中的学生端浏览器,使学生端浏览器与教师端浏览器同步。4.课后作业系统:这是基于WEB的协作式作业批改系统,学员完成作业并提交,教师接收作业并批改之后,可以了解学员的学习情况,调整教学进度或教学课件中存在的问题,学员可以根据教师批改作业后的回复修正学习过程中的错误。5.试题库系统:基于WEB的题库系统用于支持教师和学员通过网络进行组卷及测试,同时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难易比例进行智能组卷,系统支持组卷下载及测试评价。

(三)在线答疑系统

1.建立论坛,学员可以对课程内容的疑难点与教师或者其他学员在论坛中进行交流。也可以通过发送站内短信直接交流求助。做到师生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的无障碍沟通。2.学员可以利用E-mail服务器,以电子邮件的方式直接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

(四)在线考试系统

在线考试系统是反馈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教师通过考试系统的回馈可以了解学员的学习效果。

三、多媒体技术对远程教育的影响

网络多媒体技术是一门综合的、跨学科的技术,它综合了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以及多种信息科学领域的技术成果,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和最富有活力的高新技术之一,并被应用到商业、生活、学习、科研等四个方面。作为部队院校应该在教学中更好的运用多媒体技术,以提升部队官兵的综合素质。

(一)多媒体技术对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

传统教育模式是以教师为主体,学员相对被动地完成听、写、读的任务,教师与学员的互动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远程教育则是跨越空间通过即时非即时的互动开展的,学员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自学或者在线交流,这也是现代教育方式的优势。多媒体技术在远程教育中的应用主要包括:形象教学、模拟展示、电子教案、模拟交互过程、网络多媒体教学、仿真工艺过程、在线语言学习等。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工作可以使学习内容直观、生动、活泼,使传统的教学由单一向多元化发展,学员的个性化学习可以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二)多媒体技术对教育资源的影响

传统教育资源主要以教材、教案及教师授课能力为主,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为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视听环境,全方位的提供教学信息,缩短了教学时间,拓宽了教学规模。多媒体教材以图文声像并茂的方式为学员提供学习资源,以讲解、示范、练习、讨论的形式进行教学,一改传统教学中填鸭式教学方式,更加真实、形象的开展教学,使学员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同时教师可以动态掌握学员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的调整教学进度,有效利用网络资源激发学员的想象力和求知欲,培养和提升学员的创新思维能力。

(三)多媒体技术对教师综合素质的要求

传统教育对教师的专业要求仅局限在本学科领域,教师知识结构体系单一,教育方法和教学手段固化在一个讲桌一块黑板上。现代教育模式是以教师个人素养为基础,以计算机辅助教学为支持的多媒体教学,要求教师能够系统的分析教学问题、解决教学问题,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多媒体技术要应用于教育必须得到理论知识和教学经验的支撑,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计算机应用能力是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关键,教师只有熟练掌握了计算机技术,并在教学和管理中灵活运用才能使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发挥作用。同时现代教育将美术、音乐、教育学、心理学等各个专业融合在一起,其发展的方向将是以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为基础的智能教育。远程教育是计算机技术运用于教育行业的必然结果,它不仅改变了传统教育模式,同时也改变了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知识结构体系,加快了知识的传播速度,使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更加灵活,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本文作者:康卉工作单位:新疆公安边防部队乌鲁木齐指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