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职业化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2-23 11:18:52

基于职业化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管理会计是将会计学和管理学结合到一起的综合性学科,不仅能够将传统的会计学理念和意义打破,还能够创造一个全新的企业性的综合管理系统。本文就当前管理会计的基本状况,以及管理会计教学改革进行探讨,并且针对其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管理会计;教学改革;探讨;建议

1我国管理会计教学发展背景

管理会计学是现代会计学的主要枝干,将会计和管理结合到一起,为促进和改善企业的内部管理,控制企业的经济成本和利润收益,提高整体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组合成一个具有综合性、系统性和全新性的交叉性课程,然而管理会计在当前社会环境下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教育机制的改革,当前的管理会计教学并不能满足当前发展的需要,管理会计的理论和方法有待改革和创新,管理会计的应用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从而创造性的解决当前管理会计人才不足的现状,为社会企业的发展提供保障。

2我国管理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会计缺少实践操作的应用

在当前的我国现有状况下,由于我国管理会计职业化相关的制度并未建立和完善,所以在我国没有专门的管理会计组织机构,在企业、单位中也没有专门的能够从事管理会计的相关人员,所以有些管理会计的应用区域和企业会受到限制,虽然在大中型企业和较多的经济发达地区中,会有一些管理会计能够得到在一定程度下的应用,但是在一些经济较落后的地区和中小型企业中管理会计的应用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主要是由于相关的企业领导人和财务负责人的管理会计理念较落后,企业相关的会计人员的会计专业知识不足,企业相关的人员把工作重心放到财务核算上,基本都没有将管理会计应用到日常的工作中,这就使得管理会计不能够广泛的应用到大部分区域和大量的企业中,导致了管理会计的应用缺少了实践的操作和检验。此外由于不能够广泛的在企业中应用管理会计,导致不能深入的实践到现实中的企业当中,当前环境下,只有一小部分的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在企业的经营管理的基本层次中得到了相应的基本应用,处于零散的状态,同时还缺乏之间的相互联系,另外的能够有效的促进企业内部管理和增加有效经济效益的大部分管理会计没有能够得到有效的实质性的实践应用,没能将管理会计自身的有效价值应用到当前的企业环境中,没能形成真实的有意义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不能系统的应用管理会计的理论和方法。

2.2管理会计在教学目标上的问题

管理会计在教学目标上存在的问题就是没有与现实状况相结合。当前我国管理会计的教学目标定位不科学、仍有不足,大多的教学目标定位在让学生掌握初级的理论知识和方法,缺少对学生思维上的培养和创新,学生不能够发散其自身的思维,不能够有效的创新应用,这就使得学生在企业工作时,不知道该如何工作,缺少应变能力,导致不能够处理当前企业的经济活动和内部管理,这就使得不能够将大量的有价值有意义的管理会计人才提供给当前环境状况下人才紧缺的社会。

2.3管理会计在教学内容上的问题

我国当前管理会计在教学内容上的问题就是大部分的教学内容只要是在发展传统的管理会计理念和方法,不能及时的将国内外先进的管理会计理论吸收和发展,不能够有效的将先进的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传授给当前的学生,这就使得学生对管理会计的理解和掌握出现偏差,学生管理会计相关的能力不足,不能够满足当前企业和社会对管理会计人才的需要。

2.4我国管理会计的教学方式上的问题

我国管理会计在教学方式上的问题是过于传统老旧,不能将世界上先进的教学方法应用到我国当前的现代化管理会计的教学方式上。学生在管理会计上还是处于被动的状态,没有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不能做到老师服务于学生,而是仍然采用教师授课、学生自学,师生之间没有有效的互动和沟通,没有采取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实践教学,考试要求单一,这样传统老旧的管理会计教学方式,不仅不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自觉参与教学活动,还不能发散学生的思维,不能增强学生在管理会计的创造能力,更不能提高学生在实际中的管理会计应用的能力,最终不能够有效的完成管理会计的教学目标,不能给社会和企业培养相应的专业素质较高的人才,满足不了当前企业和社会的需要。

3我国管理会计职业化的意义

管理会计的工作目标就是有效的管理提供大量的依据,及时的给予相关的建议,为及时采取措施做准备,发展对其有利的应用,摒弃对其不利的措施,达到企业规定要求的期望。将管理会计职业化,能够将计划和分析更多的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管理会计职业化是当前我国会计发展的趋势,经济的发展和提高,管理会计不仅仅能够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有效的信息,在企业外部还有着相当大的作用,能够给企业市场资源配置上提供有效的信息。此外,管理会计职业化能够使得管理会计在实践中得到有效、系统的发展,还能促进我国管理会计相关的专业组织机构建立和完善,为高效的培养管理会计职业化人才做保障,推进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体系建立和完善,促进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

4对我国职业化管理会计的建议

4.1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由于当前社会的发展,我国管理会计的不断改革和进步,相应的管理会计在现实中的要求就变得复杂。在教学时,多次有效地创建职业化管理会计的实践教学环节,能够高效地培养学生在现实中的操作能力和应变能力,为学生进入社会做铺垫,更防止学生在进行工作时不知所措,无从下手的现象出现。

4.2调整教学方法目标整合教学内容

我国职业化管理会计需要改变传统老旧的教学思想理论,强调培养以学生为主体,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的教学目标,加强对学生创新思维方面的培养,积极吸收国外先进的教学经验和知识理论,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效的将管理会计的先进理论知识应用到我国当前的职业化管理会计教学中。

5结语

通过对职业化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分析和探讨,总结得出要想为社会培养先进的专业性的管理会计相关优秀人才,就需要进行全面的改革,将现有的问题解决,并且建立和完善相关的管理会计的制度和体系。总而言之,实践是最重要的,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有效地得到发展和进步。

作者:杨继秀 单位:怀化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l]张妍.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管理会计教学探索[J].财会通讯,2012(10):38~40.

[2]刘辉.管理会计课程实践化教学改革探讨[J].田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11):215~216.

[3]郭旭文.管理信息系统教学改革途径研究:以管理类非信管专业为例[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3(12):11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