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课的中兽医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0 11:04:28

基于微课的中兽医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微课作为一种可视化的学习模式,因其短小精悍,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的特点受到广大学习者的欢迎。本文介绍高职中兽医学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在此基础上再采用有效的微课方式授课。教学设计时注意选题“精”,设计“妙”,趣味“强”,探讨微课程在中兽医学教学中的应用,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微课;高职;中兽医;教学

随着网络、移动通信、多媒体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加快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教学形态出现了从传统教学、多媒体教学、信息化教学,逐渐趋向“+互联网”教学和“互联网+”教学的发展趋势[1]。在众多资源形式中,微课以其短小精悍、主题鲜明、互动性强、操作简单等优势,迎合了时代的要求和大众心理,成为高校教学研究的热点。“互联网+”不是简单的叠加,它的核心在于创新。互联网+教育不只是单一地在教育过程中使用互联网工具,而是一种从思维模式到教学方式上的革新,教师要树立新的教学理念,学生也要培养新的学习观念[2]。微课是微课程的简称,是指根据课程大纲和教学要求,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任课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展开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的全过程[3]。最早由DavidPenrose于2008年提出,后经国内外专家的不断深入研究[4],人们对微课的认识逐渐深刻、全面。如何将这些信息化、资源化的新技术科学、合理地运用到职业院校教学中去,使高职《中兽医学》教学与当今新的学习模式相适应,是每一位中兽医学教师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本文在传承其他教学模式优势的基础上,将微课引入到高职中兽医学教学中,对提高中兽医学课程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高职《中兽医学》课程教学现状

高职院校的学生多数痴迷网络,自律、自控能力差;社会认知模糊,职业理想盲目;遇到挫折不积极克服,易逃避;学习目的不明确,思想涣散,纪律松懈;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较弱[5]。瞧不起自己所学的专业,对所学专业失去兴趣,这给教育与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中兽医学》是农业高职院校动物医学专业的主干课程。该课程“基础理论部分”概念抽象,内容枯燥、繁杂、深奥难懂,“技术操作部分”实践性较强,知识点多、知识面广,高职学生很难掌握[6]。目前,该课程教学虽然采用了多媒体教学、现场教学等模式,但仍以灌输式教学为主,学生只是被动接受,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低,加上基础薄弱,学习效果差。因此,农业高职院校教学应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对中兽医学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利用“互联网+”教学,采用多媒体与信息技术制作短小、生动的不同类型的微课进行教学,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2高职中兽医学微课程设计

2.1选题“精”

微课最重要的特点是“小”。目前,微课时间一般不超过10min。因此,要想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一个教学任务,在选题上必须“精”──精挑知识点。一次微课选择一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考点/技能点/有趣点),与传统课堂相比则更加精炼。重点如“整体观念”,难点如“经络”,技能点如“中药炮制”等。选题时还要考虑内容里能否加入图片、案例、动画、视频等等,因为微课不是教材上单纯文字知识的罗列,而是将这些知识点深化或用其他生动别样的形式表示出来,再融入教师对此知识点的拓展、比较、深化、延伸与总结[7],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2.2设计“妙”

教学设计要求流畅,逻辑性强,符合十八、九岁高职学生的一般认知规律。PPT设计原则是内容完整,文字简洁凝练,注重PPT制作的技巧性、添加一定的艺术效果,增强趣味性。中兽医学基础理论深奥,比如五行的相互关系,针对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特点,采用图片、动漫等多媒体技术来展示教学内容,PPT的字号、字体、字色层次分明,实施层次性设计,彰显个性特色,符合青年学生的思维。

2.3趣味“强”

微课内容简短、精炼,针对性强,选择性地将一部分知识点设计成微课,以更有情境、更有趣味的方式展现给学生。比如“中药枸杞妙作用”,通过精美的图片,精彩的讲解,幽默的动画等,学生在观看微课过程中,更能集中精力,大大提高学习兴趣。由于微课短小,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脑、Ipad和手机随时点播课程进行学习,方便重播,提升了学习效果[8]。

3微课在高职中兽医学教学中的应用

3.1围绕知识点的应用

中兽医学课程知识点多、琐碎,不易掌握,其中基础理论内容枯燥、抽象,技能部分实践性强,也是导致学生感觉中兽医学难学的根本原因。将微课和中兽医学结合时,不妨将中兽医学课程中的重点、难点、执业兽医考核点等内容提炼出来,针对重要知识点来制作微课,再上传到个人教学空间,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自主下载学习。课堂上,教师用已上传的微课程进行教学,活跃了课堂气氛。学生通过微课学习,学习方式更直观,更容易让学生掌握知识与技能。比如辨证部分,通过病例分析来制作微课,这样既能提高学习兴趣,又能培养学生分析病例的能力,促进学生转变思维模式,由基础转向临床。通过“互联网+”,使学生学习从“跟着老师走”到随时、随地学,从“被动”学到“主动”学,由“套餐”变成“自助餐”,跳出了传统教学模式。“互联网+”微课的精华就是围绕知识点应用。

3.2在实训教学中的应用

中兽医学技术操作部分实践性非常强,其中实验实训教学课时比例在整个课程中达50%以上。高职院校学生主要有三种类型:单独招生部分、五年制部分、高考中分数较低的部分,三种类型混合在一起,生源整体质量不高,学生基础教育弱,行为懒散,缺乏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难度较大。以微课进行教学,通过简短的视频、生动的讲解,使学生更容易理解与掌握操作技能。比如犬的针灸,在实训过程中,学生对操作关键点──穴位把握不准,难以掌握针灸操作要领,导致学生在实训过程中不愿积极动手,降低授课效果。而实验指导性微课,由于提前到微课学习平台上,学生可以通过QQ、微信、ipad等提前点击学习,掌握实验目的、原理、步骤、操作要领等。课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有选择性地去学习相应的微课;对于不能来上课的学生,通过观看微课进行学习,对不懂的问题可以在微课平台上进行交流,教师或者其他学生对问题都可以进行回复作答,形成师生或生生互动的良好学习氛围[9]。这样,学生在实训操作过程中学习更轻松自信,积极主动性提高,实现了实训的重复性与可指导性,起到了强化技能的目的。

3.3提高教师综合能力的应用

教师要想设计好一个微课,必须对所授课程进行整体的梳理和总结,挑选知识点。中兽医学微课程设计与建设,要求教师具有较高的多媒体技术和信息技术等的应用能力,这样即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又提高了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使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迅速提高。对于新的知识与技能,只有不断“海纳百川”,才能“源源不断”提升;只有不断吐故纳新,才能不断与时俱进。教师通过“互联网+”观看学习国内外其他教师制作的微课视频,然后进行资源整合,取长补短,积累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巧。总之,微课建设有助于教师业务的能力提升,提高教学效果。

4结语

中兽医学微课制作的过程,通过“互联网+”传播,有助于教师理清教学脉络,有助于教师间教学经验的交流、教学方法的总结。将微课应用于中兽医学课程教学,有助于学生理解掌握中兽医深奥的理论和操作技能,提高学习积极主动性,深化高职中兽医学课程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张丁华 刘守铉 贺含珍 王艳丰 王书丽 单位: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牧业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梅辉,韦琴,张军林,等.微课在本科院校实验室教学中的应用[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6,(7):258—261.

[2]胡倩文.“互联网+”时代下的微课教学有效性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14(20):156—157.

[3]胡铁生,黄晓燕,李民.我国微课发展的三阶段及其启示[J].远程教育杂志,2013,(4):15—18.

[4]梁乐明,曹俏俏.微课程设计模式研究--基于国内外微课程的对比分析[J].开放教育研究,2013,(1):65—7.

[5]王亚.“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高职教育新常态及翻转课堂教学新趋势[J].亚太教育,2015,(26):293—293.

[6]张丁华,曹智高,王书丽.高职高专中兽医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J].河南农业2011,(2):29—30.

[7]王大慧、许宏庆、卫功元.“食品微生物学”微课的开发设计与制作[J].微生物学报,2016,43(4):775—779.

[8]赵亮、吴宇玲、胡树煜.兽医寄生虫学的微课平台设计[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6,(08)237—238.

[9]刘桂花.微课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成人教育,2014,(6)122—1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