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经济发展分析

时间:2022-08-10 02:30:57

夜市经济发展分析

一、重庆夜市经济发展的工作目标

目前,重庆市出台相关政策着力加强夜市经济建设,力求到2017年之前,建成具有重庆市特色的街区20余条、具有创业类型的街区30多条,利用夜市市场提供新兴就业岗位达到5万余个,增加零售额度350亿元以上。力争到2020年,实现特色街区80多条,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之多,零售总额达到500亿元之上,从而打造成具有重庆市鲜明特色的夜市街区,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二、现阶段重庆夜市经济发展的困境

(一)重庆夜市市场秩序不够规范

目前来说,重庆夜市市场不够规范,夜市市场人员鱼龙混杂,市场整体给人的感觉“脏乱差”。尽管目前重庆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大力发展夜市经济,尤其是鼓励重庆特色型夜市和创业型夜市经济的发展,然而,重庆市夜市市场仍然秩序混乱,缺乏相应的管理,使市场难以满足不同人的多层次需求。

(二)重庆夜市市场管理体制不完善

现阶段,在大力发展重庆夜市经济的同时,缺乏规范化的管理,因而容易造成秩序混乱等方面的问题。政府没有根据重庆夜市的实际特点,建立较为完善的市场管理体制。现阶段,重庆市关于规范夜市市场的法律仍然不够健全,部分条例内容不够详细,因而在行政执法的过程中效率低下。

(三)重庆市夜市市场规模难以达到预期

尽管重庆市积极鼓励夜市经济的发展,力求实现夜市的产业化和规模化,但是现阶段重庆夜市市场规模没有达到预期,在夜市发展的过程中也没有重点突出自身的品牌和特色,因而难以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现阶段,重庆夜市还没有充分得到当地的广泛认可,部分人仍然对夜市存有偏见,夜市在发展的过程中既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也没有真正形成餐饮、文化、娱乐一条龙。

(四)重庆市夜市准入制度缺失

为切实保障重庆市夜市的规范化,应建立较为完善的夜市注入制度,力求使夜市经营更加合法化。然而,现阶段重庆市夜市没有科学的夜市准入制度,对于夜市经营者的管理较为欠缺,很多夜市摊主不具备基本的营业执照,大家也普遍缺乏对夜市合法经营的认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夜市经营者也应具备一定的营业执照,而从事食品类的夜市摊主还应具备健康证,其所售卖的商品也应经过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目前重庆市关于这方面的管理力度不够,出现很多人无照经营的现象,不利于重庆夜市经济的发展。

三、重庆夜市经济发展的出路

(一)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

相关部门应加强夜市市场的管理,建立相对较为完善的市场管理机制。通过市场管理机制,对夜市市场加以规范,减少乱占摊位、无照经营等现象,从而促进夜市经济的不断发展。政府部门应切实加强对发展夜市经济的重视,并结合本地夜市市场的实际特点,建立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加强对夜市市场的监督管理,并对管理方法不断的进行调整和创新。

(二)加强政策扶持力度

为切实保障夜市经济的发展,政府应切实注重加强政策扶持力度。通过制定科学的政策,鼓励当地大力发展夜市文化,鼓励低收入群体大胆创业,从而促进夜市经济的不断发展。政府还应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力求以资金带动夜市街区的建设和发展。为促进夜市经济实现更快发展,还应切实加强市场运作,积极进行筹集资金,拓宽筹资渠道,从而促进夜市的不断发展。例如,重庆市九龙坡区在2014年斥资500万元,在该区7个镇街重点发展8条服务街区,并对下岗职工、较为困难市民进行重点照顾,力求实现规范化、多元化示范夜市街区。

(三)积极鼓励引导夜市消费

为促进夜市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应积极鼓励提倡进行夜市消费,对夜市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创新,积极引导树立新的消费观念,从而促进夜市市场的不断完善。应积极鼓励餐饮、购物、休闲等行业进行营业,塑造良好的夜市氛围。应大力开展夜市文化活动,如举办夜市狂欢节、夜市美食节等,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从而促进夜市市场规模的不断壮大。此外,应积极鼓励进行打折让利等政策,满足广大群众的消费需求,还应大力开展夜间文化活动,为夜市增添消费活力,从而促进夜市经济的不断发展。例如,重庆市江北区着力打造特色型街区,力争拉大消费,使老字号、小吃、名店为一体。江北区利用其方便快捷的交通,广阔的场地,力争打造长度大约为1.5公里,集娱乐、餐饮、休闲等项目为一体的“台北夜市”。

(四)科学规划夜市文化街区

应切实加强重庆市夜市文化街区的规划,对夜市的选取地点、布局建设等都要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通过对重庆街区进行科学的规划,力求实现街区设置促进人气的聚集,而且方便治安管理。在进行夜市文化街区规划时,应减少夜市与道路交通、公共安全的冲突,使其相互不受影响。在夜市街区规划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当地的文化特色,积极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重庆夜市文化街区。在对街区规划过程中,应力求旧城区与新城区有机结合,积极鼓励当地民众在小区周边进行夜市的规划。此外,还应重点打造具有一定特色、具有一定条件的文化街区,使其起到一定带头作用,从而促进重庆整个夜市文化的发展。

(五)积极引导重庆夜市多元化发展

在进行夜市市场规划的过程中,应根据重庆市街区的地理位置、客户人群、消费层次、消费需求等因素综合考虑,从而实现夜市因时因地进行发展。在引领重庆夜市发展的过程中,应重点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应注重打造特色型夜市,即力求凸显重庆的地方特色,例如具有本土特色的品牌餐厅、老字号等。另一方面,应切实打造创业型夜市,积极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和有志于创业人员利用夜市进行创业,积极打造美食一条街、商品一条街等。通过不同类型夜市的打造,力求实现重庆夜市的不断发展。例如,重庆市沙坪坝区现已成功建成3个创业型夜市,2个特色型夜市,包括烧烤、餐饮、创意商品、民俗文化等项目,着重拉动当地“文化消费”。

四、结语

本文浅要分析探讨重庆夜市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并提出了可行化的建议。现阶段,重庆市大力发展夜市经济,注重夜市的特色化和多元化发展。然而,在夜市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只有结合重庆当地实际情况,科学的制定夜市发展战略规划,才能促进重庆夜市经济的不断发展。

作者:贾曦 单位:重庆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