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移动电子商务的企业营销推广策略研究

时间:2022-01-29 09:10:37

基于移动电子商务的企业营销推广策略研究

摘要:在当前移动电子商务环境下,传统的以电视广告或者报纸杂志广告为主的营销推广方法,已不能满足企业现实要求,企业必须针对当前移动电子商务环境重新构建自己的营销推广策略。本文通过对微博营销推广策略、微信营销推广策略的分析,来说明企业应用这两种策略的必要性。

关键词:移动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营销推广

随着个人用户端移动支付习惯的逐步养成,移动电子商务的地位日益凸显,移动电子商务将逐步取代传统电子商务。在此背景下,传统的市场营销推广方法已经无法适应企业的现实需求了,而企业若想分享移动商务所带来的无线商机,则必须要重新制定自己的营销推广策略,从而实现快速推广产品、销售产品的目的。

一、微博营销推广策略

1.微博营销的概念

微博营销是一种新的营销方式,这种方式通过以微博作为营销平台向商家、个人等潜在的营销对象,传播企业信息、产品信息,从而给企业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产品形象。同时微博营销通过每天更新内容跟浏览者进行交流互动,或者通过浏览者感兴趣的话题,来达到营销的目的,这样的方式就是微博营销。

2.微博营销推广策略应用技巧

(1)重视价值传递

随着当前微博数量的几何级增长,只有那些能对浏览者创造价值的微博才能具有真正的吸引力,因此,企业必须传递有价值的微博才可能从企业微博中受益。

(2)重视塑造个性化

当前大部分企业都已经通过企业微博来宣传企业的形象以及企业的产品,因此一个浏览者如果觉得你的企业微博和其他企业微博差不多,没有自己的特点和个性,则这个浏览者可能就不会持续关注你的企业微博,这样则失去了用户的黏性。因此企业微博在一些消息时不能向传统新闻那样太官方化,而应注重人性化、互动化,要引起浏览者的共鸣,让浏览者能够主动、有兴趣的持续关注。

(3)重视连续性

微博营销的一个重点是不断积累粉丝,让粉丝产生用户黏度,因此微博营销就需要培养浏览者的观看习惯,让浏览者每次登录微博后,能够想着看看你的微博有什么新动态。培养浏览者的观看习惯,就需要微博能够持续不断的更新内容,并且做到定时、定量、定向的内容。

(4)重视互动性

企业微博持续发展关键之一是企业微博要具有互动性。企业微博在企业相关信息时一定要融入粉丝感兴趣的内容,如新产品上市信息、产品价格信息、产品折扣活动信息、或是产品代言明星动态等信息。只有粉丝感兴趣了,才能让粉丝产生互动的需求,企业微博才能够得以持续不断的发展下去,达到不断积累用户的目的。

(5)重视定位准确性

企业微博是否能够将粉丝转化为真正的企业客户,则是决定企业微博商业价值能否实现的关键。因此,对于企业微博来说,粉丝的数量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一方面是“粉丝”的质量。因此企业微博不能完全以吸引大量粉丝为目的,而应定位于产品目标消费群体。所以企业在企业微博之前首先要分析自己的产品消费群,分析确定以后再向这些消费群体进行企业微博。

二、微信营销推广策略

1.微信营销的概念

微信营销是基于互联网时代下社交新模式—微信社交衍生出来的一种营销方式。当用户注册微信后,即可与周围同样注册的“朋友”形成一种联系。用户通过微信订阅自己所需的信息,而商家通过提供用户需要的信息,推广自己的产品,实现点对点的营销。

2.微信营销推广策略应用技巧

(1)积极打造品牌公众帐号

企业做微信营销,首先要申请一个公众帐号,企业在获得公众帐号之后需要对每天在朋友圈群发的信息做一个计划安排表,准备好文字素材和图片素材。以服装企业为例。一般推送的信息可以是最新的服装款式、模特搭配、价格折扣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在客户管理方面,可以针对新老顾客推送不同的信息,从而方便回复新老顾客的提问。这种人性化的贴心服务一旦受到顾客的欢迎,触发顾客使用微信分享自己的购物体验进而形成口碑效应,则会达到提升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极佳效果。

(2)利用实体店进行同步营销

现在的顾客已经越来越重视体验营销,因此既有微店又有实体店则会更加吸引消费者。企业在产品的设计中只需要添加二维码,鼓励到店消费的顾客只要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享受到相关价格优惠,利用顾客对于价格的敏感性心理,一般来说,顾客往往都会很轻易去扫码。顾客扫描了二维码,就会加入到企业的微信公众号了,这样企业的微信粉丝群体则会越来越庞大。

(3)利用签到打折活动吸引消费者

微信营销能否做得好,主要是看能否吸引数量众多的目标消费者。由于大部分消费者都比较关注价格,因此以优惠打折活动的方式吸引目标消费者是微信营销比较常用的一种手段,其中签到打折就是一项很好的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活动。

三、微博营销与微信营销推广策略的应用效果

1.推广成本低

企业通过传统的方式,如通过报纸、流媒体、电视等来进行宣传企业形象、推广产品,推广成本高昂,如几秒钟的广告可能就要耗资数千万元人民币。但是微博、微信营销由于其受众群体更加广泛,而成本则更加低廉,尤其是后期的客户维护成本。

2.可以实现精准营销

由于企业微博营销和企业微信营销都是以聚集高质量的粉丝作为营销推广的目标,因此他们可以根据利用当前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分析这些粉丝的消费习惯、购买行为等,从而向他们更加具有针对性的营销信息,从而实现精准营销。

四、结论

各种商品和服务的在线选购、在线支付、金融交易和其他银行业务等均可以通过移动电子商务来实现,因此作为现代企业必须紧紧抓住移动电子商务带来的巨大商机,利用微博微信这两种平台快速推广企业产品,打造企业品牌形象,从而才能最终分享移动电子商务这块大蛋糕。

作者:刘士芳 单位: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覃征.移动电子商务.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2]王宜.赢在网络营销.人民邮电出版社,2011.

[3]王金泽.微信营销完全攻略.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