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乡村财务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12-20 03:28:00

深究乡村财务精细化管理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统筹城乡发展,2009年,湖南省财政厅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

精确定位管理目标

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是个新课题,既没有经验借鉴也没有现成模式,什么是精细化、怎样才能做到精细化,首先需要明确的界定。在深入调研、充分酝酿、反复修改的基础上,湖南省财政厅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行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意见》,明确了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就是以乡村两级财政性资金为主要管理内容,以其信息流、资金流为管理主线,以乡镇财税信息网络和相关软件平台为基础,依托于制度建设、程序规范、全程跟踪、效绩考核等手段,以达到乡村财政财务全面、精准、细致、规范、高效管理的目标。根据这一目标,湖南全省大部分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规划,完善配套措施,确定分段工作目标与时间表,并于2009年5月底前相继出台了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

典型带动重点突破

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为此,湖南财政首先选择了34个工作基础较好的县(市、区)作为第一批精细化管理重点县,进行重点督导,给予重点支持。

完善乡镇财政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要求乡镇按照《预算法》和“乡财县管”有关规定,编制到部门、到科目的乡镇年度预算。在编制时,将税收收入、财政拨款、非税收入、上年结余资金等所有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实行综合预算;逐步完善乡镇基本支出定员定额管理,尽可能将支出项目的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列示至最末一级,细化预算。强化预算执行,要求严格按照“先人员经费、再公用经费、后项目经费”的支出顺序安排乡镇预算支出,通过预算控制指标、指标控制计划、计划控制支出,利用“乡财县管”信息管理平台,实施严格的指标控制、核算管理和事后监管。

全面推行“村账乡”。在乡镇实施对村级账务的集中核算,按照村集体资金的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收益权不变,统一资金账户、统一报账时间、统一报账程序、统一会计核算、统一档案管理“四不变、五统一”的管理原则,利用乡财信息系统网络及“乡财县管乡用”软件,开设村级账套,实现村级账务的专账专人专户核算。目前,湖南全省已有1987个乡镇实施“村账乡”,占全省乡镇总数的90%。

强化乡村债权债务管理。从2007年开始,湖南开始对乡村两级的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核实清理。2008年,组织开发了《湖南省乡村债权债务管理信息系统》,将2007年锁定的债权债务数据及时、全面录入到系统中,由县乡财政系统实施动态监控,省财政每季度适时更新。几年来,各县(市、区)依托“乡财县管”和“村账乡”的规范化管理,在制度设计、工作流程和软件应用中设置乡村两级控债和消债的操作节点,强化监督和控制,积极化解乡村两级债务。如桃江县通过改善“乡财县管”财务软件模块结构,将所有与债权债务有关的业务类型和具体科目,归类并调制到“举债控制账套”实行集中控管,取消乡镇对所有债权债务科目发生额的审批权,从账务处理的源头防范了擅自举债的发生。同时针对乡镇实际,制定了化解乡镇债务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目标,建立了乡镇化债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实行改革以来,桃江县在保证没有发生新债的基础上,累计偿还各种债务8760多万元。

规范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一是充分发挥乡镇财税信息网络资源优势,坚持将补贴对象相对固定的惠农补贴通过一网发放、一卡通到户,畅通惠农补贴发放渠道。二是规范补贴发放流程,确保发放准确无误。三是密切部门协作,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创新为民服务方式,对惠农政策咨询、补贴资金发放等服务事项实行“一站式”办结,努力为农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四是加大专项检查督促的力度。联合有关部门不定期开展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察,向全省1400多万农户发放“惠农补贴政策明白卡”,宣传补贴发放政策,强化群众监督。据初步统计,截至2009年10月全省各县(市、区)“一卡通”发放惠农补贴项目平均达19项,发发放项目最多的县市区达66项,放惠农补贴资金71亿元。

试点推进乡村财政财务绩效管理。在隆回县开展了乡村财政财务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研发试点,初步建立了一套切实可行、易于理解的考评指标体系。通过将绩效管理系统与“乡财县管”等业务管理系统的无缝连接,实时提取相关业务数据,与计划数据、历史数论文据、行业标准、经验标准等进行比较分析,及时反映各乡镇的财政财务概况,确保乡镇财政支出的均衡、合理。这个系统改变了传统绩效评价的事后特征,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到乡村财政财务管理的全过程,实现对乡村财政财务的实时监控。

参与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为全面管理乡镇财政财务,各级乡镇财政管理部门积极参与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对于列入乡镇财政预算的专项资金,建立健全项目支出规范化管理制度,加强项目论证、立项、申报、实施等各环节的监督。对于上级财政部门直接管理、未列入乡镇财政预算的专项资金,建立上级财政与乡镇财政以及乡镇财政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保证乡镇财政全面掌握有关专项资金的政策、额度、项目要求等情况。通过加大对各类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及时将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项目实施效果等信息上报上级财政部门,确保项目资金用到实处,发挥效益。

建立考评机制强化督促指导

2009年9月,湖南省财政厅拟定了《湖南省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考评办法》,进一步细化了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法。根据重要性、导向性、科学性和可比性等因素设置了六大考评指标体系,每一指标体系分设若干要素,对应设置指标分值和评分标准。通过细化、量化打分,实现对全省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考核、评价;并进一步明确了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方向、内容、细节和标准,及时有效地指导基层工作的开展。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湖南省厅还加大了督促指导的力度。一是重点县现场督导。从2009年4月开始,相继到各重点县督导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指导方案制定,督促具体实施等。二是分赴市州集中督导。2009年5—6月,先后到14个市州集中听取了各县(市、区)精细化管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根据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具体指导,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三是以经验交流强化督导。及时收集各地优质的实施方案、管理办法,编发网上快讯向全省发送。2009年9月下旬,召开了14个市州和34个重点县参加的全省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介绍48个单位一年来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举措及成效,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有力地促进了全省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纵深推进。

全面夯实管理基础

加强乡镇财政队伍建设,通过全面培训、重点培养、强化管理等措施,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在规范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如财政所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业务管理制度等。加强财政所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建立财政所办公用房建设情况的专门档案,实施困难财政所办公用房建设的重点扶持政策。按困难程度分类制定中长期维修改造或重建计划,改善财政所办公条件。2009年下拨近千万元对120个困难财政所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扶持。加强信息化建设,改造升级现有乡镇财税信息网络,全面实现了乡村财政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