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区域经济发展与资本结构调整

时间:2022-09-06 02:48:04

论区域经济发展与资本结构调整

一、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区域经济发展的内涵区域经济发展是最先从西方发展起来的,是一门经济学理论(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regionaleconomy)是指在一定区域内经济发展的内部因素与外部条件相互作用而产生的生产综合体,其主要是以一定地域为范围,并与经济要素及其分布密切结合的区域发展实体。区域经济发展情况能够反映出不同地区内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以及内涵和外延的相互关系。(二)区域经济发展理论的主要内容区域经济发展理论主要是包含了增长极理论、累积因果理论和梯度转移理论,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资本配置效率与区域经济发展差距之间的关系。1.增长极理论。增长极理论,在1955年由法国弗朗索•佩鲁提出,他认为,经济增长不是在所有地方同时出现的,而是会在一定地方以不同强度表现出一些增长极或者增长点,然后从这些点向外扩散,从而全面影响到整体经济的发展。在增长极理论之中,认为创新能力较强的行业将会首先出现相应的增长极,然后这些增长极会产生一定的向心力和离心力,也就是经济学理论中的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逐渐带动周围经济的全面发展。2.累积因果理论。累积因果理论最先是在1957年由缪尔达尔提出的,又经由后人发展形成具体化的模型。累积因果理论认为,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同因素之间存在着循环累积的因果关系,也就是各个因素之间具有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联系。在市场的自发运行过程中,经济落后地区的劳动力和资金都会向着经济发达地区转移和流动,而经济落后地区的发展要素将会出现不充分的情况,从而发展速度更慢,而如果经济发达地区的资金和劳动力流向经济落后地区的时候,将能够有效促进落后地区的良好发展。3.梯度转移理论。梯度转移理论是由弗农提出的,该理论认为,每个国家或者地区都处在经济发展梯度之上,但是由于种种因素的存在,区际之间的经济发展不够平衡。在一些较高经济发展梯度之上,将会较早出现新型工艺、技术、产品或者产业,在时间推移之中,一些较低经济发展梯度将会受到影响,阻碍经济不断发展。

二、资本结构调整效率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差距和原因分析

第一,资本结构调整效率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差距。在资源发展配置过程中,市场起着基础性的作用,资本将会从效益低的产业和发展地区到经济效益较高的产业和地区发生一定的流动。从这个方面来说,资本结构调整效率将会决定区域经济发展的规模和水平。在现阶段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经济的发展和资本结构调整效率之间存在着匹配度不够高的情况,影响到了区域的整体经济发展效果。区域间经济发展出现差距,主要是地区间各项生产要素和资源配置状况发生变化和作用的结果,区域之间资本结构的配置能力不同,从而区域之间资本结构调整效率也会有所不同,进而影响不同区域之间的经济整体发展效果[1]。第二,资本结构调整效率和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的主要原因。针对资本结构调整效率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差距产生原因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将能为有效缓解这种差距,提升资本结构调整效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资本结构调整效率和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一,地理环境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差异。不同区域之中,所具备的地理环境是固定不变的,并且相应所配置的基础设施方面也存在着较大的不同,而地理环境和基础设施将会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到资本结构调整和配置的效率,从而影响到投资效益和经济发展的效果。其二,产业结构方面的差异。不同地区之间的产业结构分配的不同,会影响到资本结构调整效率。通常情况下,在一些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工作还不够十分的完善,并且产业之间的配置不够合理。其三,市场化程度和开放水平的不同。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市场化程度越高,政府行政干预效果也就越弱,资本结构的配置和调整效率也就越高,对于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当地区本身的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时候,当地对外开放水平相应也就会越高,从而将会促进资金效应、技术溢出效应以及竞争效应的良好发展,使得资本向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地区快速流动,更加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

三、促进资本结构调整效率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措施和手段

资本结构调整效率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促进市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根本措施。资本结构调整效率,将会影响到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效果。对此,需要积极采用切实有效的方式和手段,提升资本结构调整效率。第一,不断提升区域资本配置能力。资本结构调整效率的不断提升,将能够有效促进区域经济的良好发展。区域资源的配置能力,主要是表现为当地人们和企业使用资本的技巧和能力,是体现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和能力的重要指标,是针对地区资源进行的重要吸附能力、创新能力、整合能力以及产业集聚能力,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在能力。首先,需要积极培养当地企业和人们运用资本的技巧,增强他们应用资本的能力。积极鼓励人们开展自主创业活动,尤其是创设一些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给自主创业人员提供良好的资金、政策和技术指导扶持,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条件。同时,针对现有企业,需要积极提供相应的资本投资指导服务。其次,逐渐提升区域全体创新能力。紧紧把握区域内的一些经济增长极,培植创新行业和企业,政府需要积极鼓励科研人员投入到各项科研活动之中[3]。第二,优化地理环境,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针对区域内部的资本结构调整情况进行不断改善,需要有良好的前提环境,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的基础。首先,需要针对现有的地理环境进行不断优化,虽说这项自然因素是无法改变的,但是可以积极采用美化优化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居住氛围的方式和手段,推动节能环保企业的发展,提升居民整体的环境意识。其次,需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投入更多的资金和技术到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之中,给区域经济发展创设出合理有效的环境[4]。第三,加快产业转移和承接,提升资本的配置效率。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是资本结构调整效率不断提升的重要前提。积极开展产业转移和承接工作,针对区域资本配置工作进行不断的优化。首先,积极发展第三产业,提升服务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比例。第三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污染较少,并且需要的劳动力较多,将有效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其次,需要积极发展一些创新性、技术性产业。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承接,需要以创新性和技术性为重要方向,提升行业发展的技术含量。再次,还需要从竞争优势明显的现实重合产业向一些潜在竞争力的产业推进,积极提升资本的配置效率[5]。第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优势作用,提升资本结构调整效率。积极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优势作用,能将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生产要素、资源紧缺的情况进行有效缓解和控制。在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的过程中,需要将资本进行合理配置。首先,政府可积极鼓励和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培养一批优良质地的上市公司后备军。其次,积极开展企业主体制度建设工作,发展多元化的产权制度。再次,政府还能积极培育和提升企业的创新意识。市场竞争环境日益激烈,企业需要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工作[6]。

区域经济发展理论主要是包含了增长极理论、累积因果理论和梯度转移理论,对于资本结构调整效率和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做了一定说明。资本结构调整效率和区域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原因在于地理环境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差异、产业结构方面的差异,以及市场化程度和开放水平不同。针对这种情况,需要积极采用切实有效的方式和手段,比如说不断提升区域资本配置能力,优化地理环境,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加快产业转移和承接,提升资本的配置效率,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优势作用,提升资本结构调整效率,都能够在促进资本结构调整效率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起到良好效果。

作者:袁焕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参考文献:

[1]奚宾.区域经济发展与资本结构调整效率[J].金融理论与实践,2013,(1):40-43.

[2]朱承亮,师萍,岳宏志,等.人力资本、人力资本结构与区域经济增长效率[J].中国软科学,2011,(2):110-119.

[3]AnX.NewFeaturesandtheFuturePolicyDirectionofChineseRegionalEconomicDevelopment[J].RegionalEconomicReview,2015.

[4]贾冀南,赵炳乾.河北省人力资本结构优化与产业结构升级互动关系研究[J].知识经济,2012,(23):14-15.

[5]金桂荣.区域因素影响下我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动态调整研究[J].中国软科学,2016,(7):125-133.

[6]陆丽芬.金融发展对出口商品结构的影响———基于我国三大经济区域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D].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