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城市建设推动经济发展

时间:2022-03-02 09:11:00

内蒙城市建设推动经济发展

呼和浩特市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是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是一座风光秀丽、物华天宝、极富魅力的塞外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北方沿边开放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改革开放二十五年来,呼和浩特市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城市建设各项事业飞速发展,规划布局日趋合理,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日益增强,凝聚和辐射作用得到了发挥,成就显著。尤其是“十五”计划以来,随着国家对西部开发的实施和国家经济建设战略重点的进一步西移,给我市建设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市抓住这一契机,把新世纪开元之年确定为“首府城市建设年”,同时确定了“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打通城市干道,完善配套设施,逐步改造旧城,加快发展新城,实现城市‘五化’(绿化、硬化、亮化、净化、美化),建设文明城市”,增强首府的吸引力、辐射力和综合服务能力的工作思路,使城市的容貌,城市的各类房屋建设、城市的道路、桥梁、路灯,城市的园林绿化、城市的环卫设施、公用设施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

一、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成就

二十五年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在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市人民的艰苦努力,呼和浩特市的城市建设蓬勃发展,城建事业欣欣向荣。我们在城市建设中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多方筹措建设资金。改革初期的1978年当年,我市城市维护建设资金支出为656.84万元,到2003年财政用于城市维护建设资金支出是22亿元。

仅2003年的城市维护建设资金支出就从解放初期的拍50年到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29年间城市维护建设资金总支出的20.5倍。由于城建资金投人大量增加,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总量也大幅增加,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978年的52平方公里,扩大到2003年的120平方公里;1978年建成区房屋建筑总面积681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3.7平方米,到目前全市房屋建筑总面积3480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21.9平方米。

1、市政工作设施建设

改革开放二十五年来,市政府对几乎所有的主次干道都进行了新建、拓宽和改造,建成和改造了13座城市桥梁,新建了3座立交桥;为方便城市铁路南北两侧的道路交通,配合铁路部门新建了6座公铁立交桥。截止2003年城市铺装道路长度达523公里,面积达945万平方米,比1978年的铺装道路长度增长了3.5倍,道路面积增长了6.9倍;人均道路面积达8.6平方米;城市永久性桥梁建有19座,比1978年增加了16座。为了方便人民群众生活,近几年重点进行了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小街巷改造和建设;配套更新了全部道路路灯的旧光源,将白炽灯改为第二代光源汞灯和第三代新光源钠灯;并建立了路灯智能化控制系统,使路灯的管理进人了现代化的轨道;呼市第一期排水工程建设是从1976年开始的,当时共建成城市排水管道51.7公里,建成一座万吨/日一级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场。到目前城市排水管网建设达到660公里,1998年开工建设的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0万吨的二级处理设施已经建成,并完成了34公里的配套管网改造。比改革前1978年增长率3,4倍;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53.2%。

2、城市公用设施建设

在公用设施建设方面,改革开放初期我市原有供水能力13.1万吨/日。20多年来,我市的城市用水量快速增加,开始逐步加强对供水工程的建设,截止目前城市综合供水能力达到58.5万吨旧,自来水管道长度525公里,用水普及率达95%。为根本解决呼市地区经济发展的用水问题,我市投资近18亿元,建设规模为40万吨Z日的引黄人呼供水工程,一期20万吨Z日供水工程已竣工,并投人使用,为呼市今后的城市建设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公交事业迅速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营运车辆到2003年已达到622台,每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为5.1标台,营运线路网长度达到670公里,年客运总量达到7817万人次。并全部实行无人售票,建成公交车辆修理厂l座,站点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加强,目前总公司下设5个分公司,基本形成了全市公交网络。

改革开放前,呼市的城市民用燃气事业基本为零,改革开放后,我市投人大量资金于1983年建设城市焦炉管道煤气,1992年呼市炼油厂建成投产,液化石油气供应有了较快发展。新建成的天然气人呼工程,长庆气田至呼和浩特长输管线已于2003年9月进入呼市,并有8万多户居民受益。城市燃气用户达到24万户。截止2003年底城市煤气管道总长度达到510公里,煤气全年供气总量达到5000万立方米;液化石油气年供气达到10万吨,市区民用燃气普及率73%。

集中供热事业发展迅速,改革开放前呼市城市集中供热基本上是一片空白。国家批准呼市城市集中供热一期工程于1985年9月动工兴建,第一次实现了热电联产的集中供热;2002年集中供热二期工程完成;设计供热能力为83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三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继续扩大城市集中供热面积,减少城市煤烟型大气污染。到目前全市集中供热能力已达到1541万平方米,为实现呼市的“蓝天、绿地”工程做出了重大贡献。

3、城市园林绿化事业

改革开放后,呼市的园林绿化事业发展较快,城市绿地种类日趋齐全,已基本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园林绿化体系。到目前呼市已建成公园26座;建成城市防护林带1条,长15华里,平均宽210米;恃区有近150条街道全部栽植了行道树和绿化隔离带,城市公共绿地面积达到539.4公顷。

二、不断加强城市建设,进一步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1999年初,总书记在内蒙古视察,并为我市作了“团结拼搏、求实创新,把呼和浩特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府城市”的重要题词,从而为我市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由于城市的基础设施总量大幅增加,水平、档次不断提高,为我市招商引资、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了条件,推动了我市的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到2(X)2年我市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16.7亿元,增速达11.3%,财政收人达到32.48亿元,比上年增长41.8%。回顾我市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的成就,我们深切感受到城市建设的发展是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

为此,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城市建设摆在城市整体发展战略高度上,全力塑造现代化首府城市的新形象,以真正体现出首府作为自拈区政沽、经济、文化中公应有的内涵和品位。相据这一万略,我市将今后城市发展的荃本格局确定为: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府城市总体目标,突出扩大「卜心城市规模和强化城市功能,积极培育卫星城市,择优发展重点哦锁,合理调整建制镇和小城镇,逐步形成以巾心城市为核心,卫星城市和县城为支点,以小城镇为从础的城乡一体化网络;切实增强首府的吸引力,辐创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形成现代化百府城市的基本框架到加。5年.中心城市常仕人口达到1的万人左右,建成区面积达到160平方公里左右,城市化水平达到(\0份、;没想到20巧年.中心城市常住人口达到2切万人左右,城市建成区面积控制在2(川平方公里左右,城市化水平达到80%以上。

第一高品位塑造城市

按照“总体协调、一街一景、各具特色’‘的要求,不断提高首府的城市设计水平,体现首府城市的文化特色(旧区改造要保护好文物古迹及其历史文化环境,新区建设要体现现代化风采)。要加强城市广场、公共绿地、河流水系、主次干道、商业街区的设计,以形成优美的城市景观。制定城市建筑高度控制规划,对重要“景观走廊”要严格控制和保护。树立“绿色城市”的设计理念,努力创造一个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存,可持续发展首府城市环境。加强别建筑风格和色彩的研究,创造有首府特色的建筑风格,塑造城市建筑精品。

第二,高标准建设城市

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建设基础设施和城市标志工程,展现现代化大城市形象。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筑与现代化首府城市地位相适应的铁路、公路、航空、管道运愉有机结合,畅通便捷的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城市道路建设,近期要汗辟贯通东西向干道,延伸改造南北向干道,建城了_环路,规划建设三环路,拓宽改造城区八门,加快公路也设;配合交通部门完成呼包、呼集高速公路建设;要构筑功能完善的市政公用设施网络。

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要合理划分首府城市建设空间,农业发展空间和生态保护空间,确定不可建设的生态“敏感区域”。加强大青山浅山区的植树造林,保护和涵养城市建设水源。市区内建设市级公园、区级公园、小游园和街头绿地。到20巧年城市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0平方上,绿地覆盖率提高到40%。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路子。全面推进首府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进程,为呼和浩特市国民经济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