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发展小学生英语语言能力以及交流的能力

时间:2022-05-05 11:37:00

小议发展小学生英语语言能力以及交流的能力

<小学英语课程标准>明确提出以描述学生“能做什么”为主线,强调学生要能用所学的英语做事情,在做事情的过程中发展语言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语言学习要从语法讲解中和单词的死记硬背中解脱出来,要通过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和提供大量的语言实践的机会,使学生通过自己的体验、感知、实践、参与和交流,形成语感;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观察、发现和归纳等方式,掌握语言的规律,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通过交流与合作发展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我们会惊讶于一个5,6岁的外国孩子能懂两门外语,而对受过四五年英语教学的中国孩子无法开口说英语的现状颇为担忧!语言学家认为:语言就是环境,气氛,习惯!

环境:有大环境,小环境。现在上海的语言环境应该说是非常优越的,为学习英语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随处可见的中英对照标记,各类外语书籍,各种形形色色的外文课。小环境:就是要优化校园,教室,课堂的环境。这个环境是学生习得语言能力的根本和源头,也是我们老师需要精心设计,合理布局,才能使这个小环境得以发挥大作用!而课堂就是我们教师的主阵地。

一、在课堂教学中,利用直观教具,培养学生的直观思维,是整个教学过程变得生动,形象,从而加深学生的印象,发展英语的语言能力。

根据心理学家研究:眼睛是在获取知识过程中,比耳朵等其他感官有更特别的贡献;而且眼睛识别事物最快,获得知识以后,记得最牢。根据这个特点,在教学中应充分利用一切直观教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众所周知,现阶段的教具层出不穷,有最简单的图片(包括单词图片),剪贴画,实物投影,电脑课件的出现很大一部分充实了直观教具的阵容,这些都对我们的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我们不可避免的看到教师为制作这些直观教具所付出的相当大的前期工作,而且并不能深入到每一堂课,每堂课的每个步骤。

而我在课堂教学中更多的是运用了简笔画这一直观教具。简简单单的几笔画在刹那间就能表现一件事物,一个行动,一个情景和一个情节。而且简笔画概括性强,能准确表达意思,几乎可以用于一切场合,一切课型和一些环节。它的特点是:简练,概括,工具简便,线条简明,容易学习,占用的时间少,却具有形象,风趣,活泼的特点,给人留下深刻的影响。这样学生看到人和物,根据联想,进行描述,既可以使课堂气氛活跃,又可以初步利用英语进行思维,表达思想,发展了语言能力!

二、在课堂教学中,恰当运用游戏,活跃课堂气氛,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

恰当运用游戏可以调节一个学生紧张的状态,既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又可以使学生在游戏中增强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愿意上英语课,喜欢上课的方式,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激发起’我要学’的学习热情,形成一种教师’善教’,学生’乐学’的良性循环的教学氛围。在教学中,游戏可以贯穿于整个过程,使之成为提高课堂质量的润滑剂。每一个游戏的运用都有其特殊的目的,为了巩固知识,抑或为了引出新授内容,有的是要加强学生说段能力的培养,有的是为了提供给学生可说的话题,增加他们对语言的支配能力。

如我在教学三年级牛津英语的时候,比较注重对学生听说的培养,以听说促动学生对语言的感知能力。我设计这样一个猜谜游戏,我在黑板上写上一个单词,让一个学生猜是什么,其他学生通过用句子描述这个单词来提供给他信息。例如,我显示了一个“mirror”,同学们就很踊跃:It’ssmooth.It’shard.It’sasquare.Maybeit’sacircle.Icanseemeinit.由于把最显著的特征说出来了,该生一下就猜到了。然后,我趁热打铁,反过来要求学生试着用刚才的话来描述下“mirror”。这样由听-理解-猜意-说,循序渐进的几步下来,学生的语言能力会有明显的提高。

在复习阶段如果运用游戏,往往事半功倍,也可以让学生在轻松愉快自觉的气氛中复习巩固基础知识和语法点。例如在复习havehas这两个经常混淆的单词时,我放弃了一贯的题海战术,在黑板上画了代表havehas的两大篮子,然后再给出一些常见的人物名称,让学生把这些名称放入正确的篮子中,最后由老师统计,看谁篮子里的东西都放恰当了。由于代替了以往枯燥的练习,学生的兴致很高,就算错误多多,也乐于接受改正。

很多游戏具有竞赛性,抓住学生好胜心强的特点,引导他们主动投身于教学活动,课堂气氛必然更加热烈。经常采取一些小组比赛,个人比赛或者男女之间的比赛非常有效。例如为了加强对学生说段的训练,我设计了一个竞聘教师的广告。为了让学生有话可说,在广告上我给了他们一些提示:Areyouyoung?CanyouspeakEnglish?Canyoutellstories?Doyoulikechildren?AreyoutheteacherIneed?为了要得到这个岗位,学生们非常踊跃,积极组织语言阐述自己是最佳的人选。有一个学生这样说到:IamMary。Iamveryyoung。IcanspeakEnglishverywell。Icantellfunnystories。Ilikechildren。Icanrunandjump。Icanplayfootball。Ilikeswimming。Icandoanything。Iamgood。Iamtheteacheryouneed。

在运用游戏时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游戏的设计既要求合理,更要求新奇,有想象力。这样比较容易满足学生的胃口。

2.游戏不应为了玩而玩,而应经过精心设计为本课的中心和内容服务。

3.游戏必须有一定的参与面,让大多数学生动起来。

4.老师应控制好游戏的时间和规则,这是游戏成功的前提和保证。

5.游戏应常换常新,不然多次使用后效果会不明显。

三、在情境中,抓住一切契机,激发学生的表现欲,冲破学生的开口关,培养学生交际合作的能力。

英语教学的实质是交际,是师生之间的交际,是师生之间进行感情,思想和信息的交流过程,也是学生之间的交流。而英语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与交流思想,交换信息和表达感情。不同年龄的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应达到不同的交际水平。只有将语言教学和生活紧密联系,才能使语言教学走向生活,并为生活服务。

在课堂中,教师应尽可能的创设出真实的交际环境,让学生围绕所学内容进行语言交际实践活动。尽管这模拟的情景并不就是自然生活环境的再现,但比起机械的语言操练,它更贴近生活,学生也容易掌握语言的正确意义。教师应尽可能给学生设置’表现’的舞台,当学生从’无法表现’中燃起学说的愿望时,再于学习进程中递进的设计表现层次,辅以激励效应,顺应学生思维发展,让他们产生交际的愿望,而且会越说越好。

1.教学激发学生的“表现欲”主要围绕“愉快,竞争”四个字进行。

设置情景结合表演是很好的方法。例如在教学theanimalsIlike这个topic的时候,我设计了让四个小组竞争的情景。他们每个小组就是一个代表团,带上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可以是实物,也可以是头饰),然后设计台词,对下面的同学进行一番现场演说,最后由下面的学生进行投票,选出哪一组的小动物为今天的明星。学生的表现欲望非常强烈,他们用简洁明了的口语加上适当的体态,争先模仿动物的憨态,急切的想让大家认可他们的动物是最好的,随着学生表现欲越来越强,表达的效果也越来越好。有的小组合作地非常地道,有专人表演小动物,专人演说,还有专人学扮声音,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这样的情景教学在课堂中是屡见不鲜的。

2.通过听说读写等语言活动,创设情景,输入大量语言信息,文化背景,为学生的交际创造外部条件。

学生通过感知,理解,记忆,归纳等思维活动,才能输出正确,得体,流利的口语。外因只有通过内应才能发生作用,交际化的课堂模式必须充分考虑如何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经常的给学生讲讲外国的一些风俗习惯,阅读一些简短的外国笑话或者一些常见的外国谚语,对孩子们来说非常好奇,求知欲望增大。这些信息量的输入对于他们今后的口语及写作打下了基础。

3.课外发散,利用一些场所活动进行交际合作。

刚刚提到了引导学生用英语交际是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但是课内几十分钟的学习与表现,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只是开始,其练习量远远满足不了操练的需要,更别说进一步交际了。由于语言环境的限制,学生缺乏大量的生活与社会实践,有必要创造一些小环境。

鼓励学生到各类“外语角”看看说说,体验轻松、自然而且浓厚的英语氛围。条件许可的话,在教室里用音乐,图片,实物,布置等营造“身临其境”的感受。教师可在一旁作相应的指导,服务于恰当好处,使气氛活跃。学生在这种场合下往往能自觉开口,无忌惮的说。此外,定期举行”小品展演,朗读竞赛,英文对歌”等活动,都是学生乐于接受并喜欢的。此外,我还鼓励孩子们走出校门,寻找生活中真正的英语情景,大胆结识外国朋友,作一些力所能及的尝试。

语言不是抽象的工具,教师的任务是在不同阶段把所学内容变成真实的情景让学生操练,培养学生交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