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老师怎样促进学生心灵成长的探讨

时间:2022-05-18 05:49:00

刍议老师怎样促进学生心灵成长的探讨

摘要: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问题已引起教育工作者的普遍关注。文章引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阐述了班主任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中小学生健康心理品质培养,应从正面引导、情感的培养、坚定意志锻炼和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四方面入手,才能使他们健康成长。

关键词:班主任学生心理健康策略

1前言

在中小学时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学生进行积极向上,勇敢进取,不怕挫折、自信自强等心理品质的培养。随着独生子女数量的不断增多,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人际交往的日趋复杂化,人们的思想也呈现出多元化。学校内外各种因素对中小学生的影响日益增多,学生的内心世界也更为丰富。为了培养跨世纪的人才,使中小学生的素质全面提高,潜能不断开发,心理健康发展,世界各国普遍重视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我国自八十年代以来在中小学也出现了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者,其作用如何,以及如何对青少年实施心理健康教育,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和研究,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2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趋势及班主任的重要作用

2.1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趋势

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调查结果表明,1997年,我国中小学生各类心理障碍的总检出率为25.20±2.19%,而且呈日渐增多的趋势。有些中小学生心理问题长期得不到疏导,日益积淀,已经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甚至产生了严重的心理疾患。中小学生心理发展迅速,正处于心理素质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的成人感、自主意识不断增强,而青春期的出现又使他们产生了许多困惑不安和心理问题,有些问题具有不可弥补性。因此,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中小学生身心成长和发展所必需的。

2.2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心理健康教育是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往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德育工作主要由政治、思想和道德三个方面组成,教师在工作中把学生的心理问题作为思想道德问题加以处理,混淆了思想、道德和心理问题的界限,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影响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新的《德育大纲》对德育内涵作了明确界定:“德育即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和心理品质教育。”由此可见,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这就要求,班主任要深刻认识自己所担负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遵循心理健康教育规律,考虑学生的个性差异,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更好地面向每个学生,使每个学生都能主动地、力所能及地发展自己。

2.3班主任的重要作用

班主任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承担者。无论是国家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完成实施、内容的组织、方法的运用以及目标的有效整合和协调,都要依靠班主任落实到每一个学生。所以,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班主任具有重要而突出的地位和作用。“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有什么样的学生”这句话充分体现了班主任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导性、独特性和重要性。没有班主任的不懈努力,没有班主任的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独特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中小学生中出现的心理问题就很难得到很好的解决。

3班主任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策略

3.1正面引导

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及接受能力,为学生安排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的教育,通俗地讲解心理健康知识,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奠定认识的基础。学生有了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不仅为指导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创造条件,而且使学生根据所了解的心理健康知识来衡量自己的心理品质和行为,来衡量自己心理是否符合心理健康的标准。班主任也可以创设一些人际冲突困境,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在解决人际冲突的过程中,认识自己的行为,培养自己的健康心理品质,提高心理健康知识的认知水平。

3.2培养健康的心理情感

心理学研究表明,中小学生情绪丰富,但不稳定,易受环境和他人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班主任在教育中小学生时,要动之以情,使他们感受到班主任的亲切关怀,产生与心理健康标准要求一致的情感体验,形成丰富的道德情感和健康的情绪,进而理解和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准则。班主任要善于捕捉学生表现出的不良情感,及时纠正,善于发现学生的健康情感,及时肯定,使学生对心理健康的标准有了感性认识,并产生愉快、自豪和向往的体验。

3.3锻炼坚强意志

中小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表明,他们的自制力、坚持性、自觉性较差,行为习惯往往跟不上情感认识的提升水平,意志行动还不成熟。但中小学生的自尊心又比较强,为了得到教师的表扬或奖励,为了表明自己能完成任务,在一段时间内,他们大都能够抑制自己的不良行为习惯,自觉地遵守规则,表现出较大的耐心,把道德行为坚持到底。在这种情况下,班主任要多给学生以鼓励、支持和赞扬,不断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和顽强毅力,树立坚持道德行为的自信心。除此之外,班主任要对中小学生安排适度的受挫锻炼,鼓励学生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去完成,从而达到锻炼意志,培养自律能力的目的。

3.4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为了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了使中小学生能够心悦诚服地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一定要恪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育人理念,以身作则,做学生道德行为的榜样和示范者。此外,班主任要为学生提供实践道德行为的机会,让学生在亲自参与的道德活动中,学习道德规范并迁移到实际生活中。也就是说,班主任要在中小学生的道德认知和道德行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通过活动,使学生将道德认知转化为道德行为,养成稳定的道德行为习惯,最终内化为良好的道德品质。

4结论

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种心灵感化教育,它的显著特点是教育者要调动情感的力量,尊重和理解学生,满怀热情地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帮助学生形成稳定而健康的情感,坚定的意志,健全的个性,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使学生走上成功之路。班主任作为教育工作的主力军,要充分认识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自己的榜样与示范作用,才能发挥自己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

参考文献:

[1]冯永刚.班主任在儿童道德启蒙教育中的作用与实施策略[J].班主任,2006(11):7—8.

[2]陈美和,姬端维等.儿童心理理论的发展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进程[J].心理发展与教育,2001,23(3):56—59.

[3]陈会昌等译.人格心理学[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0.

[4]苏学恕等.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M].北京:知识出版社,2000.

[5]唐讯.现代教师心理素质[M].广州:广州教育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