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隔离层施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09-13 02:51:24

防火隔离层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在我国现阶段的建筑设计中,出现了许多有关建筑安全稳定的设计类型,尤其在有关建筑整体的防火设施中,又出现了有关内部防火隔离措施和外部防火隔离措施的两种防火建筑,本文主要研究有关建筑的外部防火隔离措施的具体实施,根据现代社会越来越严重的城市火灾现象,讨论如何保证建筑物的外墙能够在火灾出现时及时有效的保护相关资源,帮助延缓火势,结合当前社会中的建筑施工作出进一步分析。

关键词:建筑外墙;防火隔离层;施工工艺

在现代社会的飞快发展进程中,有关建筑的施工手段和施工方式在不断的升级,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建筑内部的要求也开始逐渐增多,所以,出现的隐患问题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多。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同时,也开始要求内部的功能性,安全性。随着这些问题的接踵而来,防火措施的建设施工成为了建筑中的一项重要的施工环节,而这其中不仅包括内部的防火设计,还有相关的建筑外墙防火设计。

一、建筑外墙保温隔离带的设置与材料的选用

在科技发展迅速的现代社会,先进科技手段不断的出现,建筑工程的相关施工设施也开始不断的升级,在国内的建筑行业中,保温隔离带的设施已经更换至有机可燃性材料,利用现代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分析和统计,将可燃物中存在的一定防火安全隐患做出统计,保证这些细微难以发现的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中,从而在整体的建筑防火设施范围内提升安全性与可靠性。

二、现如今建筑外墙的防火分隔设计存在的问题

首先,在建筑主体完工之后,建筑正式运营时,由于外部的墙体在长期暴露的情况下,可能会因为受潮而变得鼓胀,防火隔离带长期的吸水之后变得大面积膨胀,致使表面的平整度严重超标。其次,在板块的强度问题上,由于板块的强度较低,致使装饰层面无法顺利的在其表面进行施工,尤其现代建筑一般都会增添一些装饰物,当外墙的装饰面砖作为装饰层时,无法与防火墙进行粘接,导致粘接程度较低,从而造成建筑正式运行时,使用时间达不到预期的标准,墙面大面积脱落。最后,在以上的两者出现的基础上,面层与防火层的粘接不够牢固,会在安全隐患问题上造成极大的影响,轻者建筑物造成一定的损坏,重者可能会影响人员安全问题。所以,对于现存的这些有关建筑外部防火墙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处理,保证建筑的整体质量问题和建筑的安全问题。

三、在新型施工工艺以及消防质量安全隐患中探讨施工方法

在了解了相关的施工问题之后,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成为了现代设计者们主要的思考问题,在结合现代先进技术的前提下,改变施工技术是主要的讨论重点。新的施工工艺只是将旧的施工工艺重新进行调整,在解决了防火隔离带的强度与表面平面的问题之后,将整体的施工质量提升一个层次,这样在一定范围内能够提升建筑物整体的施工质量和安全事故的隐患问题。在新型防火隔离带的施工中,要加挂钢丝网,使上下的两边均与主体保温材料搭接200mm,水泥砂浆的平层按照1:2.5的比例进行涂抹,这样既能够提升防火隔离带的强度问题,又能够为之后的建筑外墙的装饰部分提供有效的基层设施,将钢丝网的强度不断的强化,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防火隔离带的鼓胀问题,防止因此而产生的建筑外层起鼓和表面平整度的变化问题。

四、新防火隔离带的施工工艺与旧防火隔离带的施工工艺对比

在现代化的防火隔离带施工中,首先是进行相应的防火隔离措施之后,再进行有关保温措施的大面积施工,而在传统的施工过程中,则是与之相反,在保证了保温措施进行施工之后,才开始进行防火隔离带的施工措施,这样的新型施工过程虽然较为新奇,但在施工的技术上与旧的施工技术没有变化,只有在进行抹灰工程的技术上,较为成熟,因此这种施工工艺的操作可行性极高。

五、对于现代建筑的外墙防火隔离的相关规定

一般在现代建筑中,高层建筑的外墙防火隔离设施会较普通建筑的防火设施选材上较为苛刻。在相关规定中明确规定了不同高度的选材范围:一般在普通的住宅区内,高度大于60米小于100米的外墙防火隔离保温材料选择B2级的材料,并且在大于24米小于60米时,每两层设置一个防火隔离带,小于24米的建筑则每三层设置一个防火隔离带,其他建筑大于24米小于50米的则采用B1材料进行每两层设计,而小于24米以下的建筑物则在每层用B2材料设计防火隔离带。此外,非住宅区的建筑则需要另外进行选材,比如,在进行高于100米的建筑工程时,其保温材料的选择则与普通的住宅区完全不相符,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要选择A级才能够保证建筑整体的防火性能,尤其在面对大型的火灾时,这些建筑较高,火势一般向上延伸的较快,所以建筑整体受到火势的蔓延程度会大面积增加,对资源的破坏极大。除了以上的规定之外,在选择材料上也需要保证能够对火势进行有效的控制延缓。但现代建筑中选用的材料类型一般分为有机材料和无机材料两种,这两种材料的选择上有着明显的区别,有机材料的节能性较好,但却无法在防火的性能上做出有效的保障。而无机材料正好与之相反,其防火性能比有机材料较好,但却保温性能较差。所以,在建筑商进行选择的时候,一般会陷入两难的境地。所以,一般在进行高层建筑的选材中,无机材料的选择较为普遍,因为高层建筑一般建设的防火隔离层较多,面积较大,有机材料的易燃性较强,在高层建筑中,大面积使用易燃性较强的建筑材料,则会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在一定程度上无法保证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

六、有关岩棉防火墙的应用在现代建筑中,建筑外墙的防火

设计主要是以水泥面岩棉板为主要的使用材料,这种材料在船舶的防火隔离建设中也会经常使用到。是当前社会建筑行业中较为普遍的一种材料,这种材料主要是以玄武石和其他天然矿石加工而成,这种岩棉板是由高温熔融成纤为主材料,加入适量的粘结剂、固化加工,最终形成了防火隔离带的主要材料,这种产品的使用范围极其广泛,在现代社会中大多是工业的设备,建筑类,船舶隔热以及隔音方面有着显著的效果,但这种材料主要的应用范围以建筑工程为主,在建筑内部的保温隔音,隔墙防火降噪等方面有着极高的应用效率,尤其是对于防火门,防火墙的建设中,贡献极大。另外,这种材料在电力、石油、冶金、船舶等行业的管道保温和隔热的建设中都有着不小的作用。尤其小口的直管道施工建设中,采用这种材料既方便又快捷,防水岩棉管又具有防潮、憎水和排温的作用,所以在多雨或者潮湿的环境中特别适合使用。而且,憎水岩棉板的使用范围一般都在冷库工程,空调管道、车辆,或者移动设备中进行使用,对怕潮湿的高科技设备有着保护的作用。而建筑中的岩棉板一般都是用来防火或者是防水,并且,其吸收杂音的功能使得整体的建筑工程里,无法舍弃这一材料,岩棉板不仅能够在建筑的外墙范围内部建立起一层防火阻燃隔离带,更能够在内部保证隔音防火的效果,多方有利的功能使得岩棉板的实用价值极高。所以,在有关建筑外墙的防火隔离施工设计上,普遍将这种材料作为首要之选。

七、结语

在现代社会的发展潮流中,生产生活的日益发展使得社会整体的需求量随之提高,越来越多的建筑设施开始同先进化的科技接轨,在保证普通大众安全稳定的同时,也开始不断创新出新的施工工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我国整体的经济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赵鸿旭.外墙外保温防火隔离带构造做法[J].科学与财富,2014,(08):347.

孙洪明,卢国建,许红升等.高性能隔离式防火保温板浆料复合及现浇技术研究[J].建设科技,2016,(11):44-46.

安德鲁•沃克,许志乾.冷却塔系统概况及其认证的必要性[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8,(02):88-90.

袁军座.某装配式剪力墙结构住宅产业化建筑设计[J].城市建筑,2014,(23):93.

张立功,王鑫,陈剑挥等.建筑外墙保温材料防火安全浅析[C].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2014.

作者:李长海 单位:吉林省临江市公安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