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固系统施工方案研究

时间:2022-08-03 11:17:05

锚固系统施工方案研究

1预应力锚固系统施工设计和施工要点

第一,锚固系统包括钢束锚固系统和锁骨锚固连接器两部分,锁骨锚固连接器由拉杆和其他连接器、组件构成,钢束锚固由锚固防护帽、锚具、预应力钢绞线、管道构成。主缆索股锚头连接于拉杆上端,前锚面连接器连接于拉杆上端,实现锚块预应力体系和主揽转换;第二,锁骨锚固连接器构成部分包括连接器和两根拉杆,每跟主缆的锁骨锚固单元有44套,运用锚固锚具为15~16型,预应力钢束为15~16型;第三,锚块预应力锚固系统完成于锚块混凝土分层灌注过程。锚拉杆预应力大小、主揽轴力精确传递都与锚碇板准确安装和预应力管道位置准确确定息息相关。所以施工中需要依据设计位置严格控制。应选择具有一定强度和刚度的支撑预应力支架,并防止其在灌注过程中出现变形。同时还应当严格保证安装预应力管道的位置,使其满足设计要求并避免发生接头漏浆。作业班组和项目技术人员应当对支架和管道的位置进行认真检查,同时通过一定措施避免因碰撞等原因造成的预应力系统偏位。

2预应力锚固系统施工方案对比

2.1整体安装

这种安装施工过程相对简单,安装效率更高。但整体锚箱制作需在工厂完成,且具有较高的加工精度要求,加工完成后运送至现场,并使用大型吊装设备进行施工。锚箱体积通常较大,要实现精度定位具有一定难度,调整空间位置也相对较难。另外,笋溪河特大桥工程位置相对偏远,增加了锚箱运输的难度,所以施工需选择更加科学的方案。

2.2定位支架安装

定位支架安装中需随着混凝土基础浇筑在定位支架上逐层逐根安装预应力管道,并对且每根预应力管道进行测量定位矫正。定位支架系统包括横梁、悬挑梁、立柱三个部分。定位支架安装具有调整测量方便、安装定位精确的优势。笋溪河工程最终应用定位支架安装方法,该方案更容易实现测量控制、简便施工、减少耗材。

3系统定位支架的设计

3.1立柱设计

立柱包括斜杆和竖杆两个部分,本工程技术人员根据安装定位支架的要求,在每排跳梁下设置一定数量立柱,科学确定立柱之间的距离,并通过两两相对立柱形成桁架,最后利用平联焊接将各片连接成整体。

3.2悬挑梁设计

空间上预应力管道斜向收敛,本工程语用CAD3D制图法进行骨架设计定位时的悬挑梁线形设计。悬挑梁框架结构主要包括横杆、斜杆、平杆、竖杆,其中预应力管道横方向安装精度取决于横杆的拼装和加工精度,竖向安装精度也需要符合设计要求。

3.3定位支架验算

锚固系统定位支架通常具有桁架结构(如图1),空间各构架由∠50×50×5mm角钢和∠50×50×5mm角钢立杆斜撑组成。构成主揽锚固系统定位支架的支架包括4排,其水平位置与悬挑梁经44束预应力管道处一致,并将通长的∠50×50×5mm角钢焊接与横向,以实现预应力管道的定位和支撑,同时进行4排直接的整体性连接。验算应按照以下思路进行:对顺桥向预应力管道最大挠度进行计算,以确定悬挑梁布置的合理性;依据横梁受到预应力管道的最大反力,对横梁最大挠度进行验算;对定位支架本身的刚度和强度进行验算。

4系统的安装

4.1定位支架的加工

预应力管道定位的核心构件是定位支架,加工过程中应当对杆件尺寸进行严格控制。依据相应结构形式进行胎膜制作,并严格执行钢构件的加工工艺,以使得各杆件连接面具有较高的平整度。为实现预应力管道的精确安装,进行定位骨架制作过程中,不应先在定位骨架上焊接横梁,应在安装完定位支架后,在进行横梁的精确安装。为保证定位支架的精确安装,完成定位支架加工后应先进行试拼,校核编号后运输至施工场地。

4.2定位支架安装

安装定位支架前需要将钢板预埋在设计标高出,在精确放样后通过塔吊进行定位支架吊装,焊接过程中使用水准仪精确控制标高,完成支架安装后,以混凝土分层施工顺序为依据安装预应力管道,放样按照每4m一个断面进行,将空间X、Y、Z坐标放出,进而提升控制精度。为使安装预应力管道的精度符合要求,定位横梁时可进行固定,通常使用两头用螺栓,这样更方便进行Z方向微调,获得满足要求的精度后方可进行焊接固定,同时使用U形卡子固定。另外,安装预应力管道时,不可一次性完成预应力管道安装,这样无法有效控制精度。混凝土振捣时应当和钢管保持半米以上距离,工程人员应避免对钢管的踩踏,防止因此而造成钢管变形。连接不同预应力管道时,应使用套筒并保证焊接牢固。最后应当排除管道漏浆、变形的存在,这样才能够顺利穿过钢绞线。

5结语

通过以上内容可知,锚碇预应力锚固系统施工对于保证桥梁质量、安全、功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是桥梁施工的关键环节之一。当前国内很多工程的锚固系统施工中还存在较多问题,行业人员应当加强重视,强化对锚固系统施工的研究和探索,进而有效提升桥梁整体施工水平和质量。

作者:张基进 潘荣斌 单位: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干明,张东福,苏强,等.弯束可换式锚碇锚固系统在湖南矮寨桥的应用[J].预应力技术,2010,(5):15-20.

[2]唐斌华,宋冰.山区悬索桥锚碇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J].公路交通技术,2013,(3):94-99,109.

[3]曾钱帮,王思敬,彭运动,等.坝陵河悬索桥西岸隧道式锚碇锚塞体长度方案比选的数值模拟研究[J].水文地质工程地质,2015,(6):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