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计在工程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22 03:22:59

电气设计在工程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就工程管理中的电气设计问题进行探讨,以提高工程的质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电气设计;问题;设计要点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们对于安全的意识逐渐提高,在城市的建设中建筑工程逐渐出现,提高了对城市地下空间的利用率,这就使得建筑工程的设计越来越严格。而在建筑工程的设计过程中,电气设计作为一个重要的环节,在实际的设计中仍旧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影响着建筑工程的功能性,因此,城市建筑的建设过程当中,需要加强对建筑电气设计要点的重视,提高电气设计的质量,为建筑工程功能性的实现奠定基础。

1电气设计中应遵循的原则

首先,在进行电气设计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对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具有充分的认识,因为电气工程的主体是居民,目的也是服务于居民,这是电气设计的主要功能,在其中不仅包含了对照明亮度的要求,同时也包括对空调温度的控制,所以在设计时应该充分考虑到使用性能的要求,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生活。其次,在进行电气设计时,还应该遵循经济性方面的原则,也就是要求达到节能的效果。我国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在进行经济性设计的过程中,首先就要遵循节能的效果,降低电气工程实施的成本,在保证使用效果的前提下更好的为人们生活服务。第三,在进行电气设计的过程中,还应该满足节能减耗的原则,这与建筑功能的发挥具有密切相关的联系,有些损耗是毫无必要的,将这些损耗得到有效的控制,那么我国将会节省一大笔不必要的开支,那么建筑功能的效果还会更加明显。

2管理在电气设计中的重要性分析

2.1科技含量高

从目前电气工程施工的现状了解到,电气设计主要是由强电系统和弱电系统两大部分构成,但从建筑物施工角度分析,电气设计不在建筑工程的主体范围内,在科学技术和信息化的带动下,电气设计变为建筑工程中一项综合性工程,其中包含着先进的技术含量和先进的技术含量。

2.2电气设计在整个建筑施工中所占的比例在增大

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科技的不断进步,这种情况下,对建筑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其在施工建设方面要不断更新技术,还需要从功能和用途上不断提高科技含量,因此,这就要求施工技术人员要不断强化电气设计管理控制,在与开发商和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建设出更舒适、科技含量更高的建筑项目。

2.3强化管理控制意识是高效完工的关键

在管理过程中,应该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全面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除此之外,在加强其技能水平和项目控制管理意识的同时,还需要提升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在全员的共同努力下,提升整个电气设计的施工质量,并且保证工程建设的效率。

3建筑工程电气设计要点

3.1供电系统的要点

在建筑工程的电气设计过程当中,设计人员需要以防护单元为一个单位,设置独立性的供电系统。其中需要设置一个独立性的配电箱,与建筑工程之上建筑物的供电系统相隔离,形成独立的系统,同时,从安全角度出发,建筑工程在进行电气设计的过程中,需要为每一个防护单元独立设置一个配电间,确保建筑工程的一个防护单元被破坏而出现影响到其他防护单元的情况,保证防护单元供电的正常。

3.2照明设计的要点

在建筑工程的电气设计中,进行照明设计之时,需要尽可能的选择防潮性能较好的灯具或者是使用轻质量的线吊、链吊的灯具,在进行灯具固定的过程当中,需要尽可能的避免使用粘接的方式进行固定。同时,在从防空地下室内部向防护门安装照明回路的过程当中,设计人员需要在防护门内侧单独安装好短路保护装置,例如熔断器等,或者是单独设置好照明的回路,以确保防护门外侧的照明灯具被破坏之时,不会对防护门内侧的照明灯具造成影响。

3.3电源的要点

在进行建筑工程电气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提高对电源的重视,尽可能的使用城市电力系统的电源,在外部电源被摧毁的基础之上,在启动工程内部的电源,提高建筑工程电源的使用效率,其中建筑工程的内部电源主要由柴油发电机组与蓄电池组等两部分组成,一般来说,建筑工程的总面积在5000km2以上之时,内部的电源需要使用柴油发电机,而较为小型的建筑工程可以使用蓄电池组。

4建筑电气设计中的有效策略

4.1可靠性措施

在进行电气设计时,首要的前提条件就是保证其安全性,这是开展一切工作的首要前提,只有保证安全了,才能称得上电气设计是可靠的。首先应该将现场所需要的绝缘材料进行检查,做好现场检验工作,防止线路材料出现阻抗以及直径等不符合要求的现象,保证现场验收的结果是与用途相一致的。其次,在对短路保护的设计工作中,应该进行过载保护,其作用的对象是电气线路的过载现象以及短路现象。

4.2提高建筑电气设计经济性的措施

高压配电系统的经济性体现在线路不出现故障,保证这个工程的配电。低压配电系统则是一般民用建筑电气设计的核心部分,一般构成是由树干式与放射式的配电相结合。由于设计的不同,即使是同样的建筑物采用同一层次的产品,这样也会形成很大的价格差距,直接受到影响的是基建的投资。一般使系统能够可靠、经济、有效会这样去做。例如:一栋办公楼含有冷、热水泵房、冷冻机房、空调机房采用二台变压器,采用二路高压进线,我们通常做法是高压运行手动联络(自动联络或不联络)采用单母线分段。母线分段运行是低压,联络开关设自投不自复、自投自复和手动转换开关。

4.3设计环境型电气系统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我国能源消耗不断增加,能源浪费现象也越来越多,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在当前建筑电气设计过程中应当符合当前国情,以不降低建筑质量标准为前提,尽量实现能源节约。在电气设计过程中,应当将变电所在供电范围中心附近设置,从而使电路消耗功率大大减少,应当选择横截面积较大且电阻率较小导线,也能够使电路中功率损耗减少。此外,尽可能选择低能耗电路组件,对于走廊及楼梯内照明灯应当选择声控方式,这些设计都能够达到节约环保目的。

4.4对消防系统加强建设

在建筑电气设计过程中应当尽可能保证消防系统完善,从而使建筑工程安全系数能够得以提高,使用户生命及财产安全能够得到保证。在现代建筑工程中大部分能够实现火警扑灭一体化,因此在建筑工程中具备火灾探测系统、报警控制系统以及自动喷水扑灭系统。对于这些系统有关的供电线路应当另外重新设置,从而保证发生火灾时线路能够正常。对于建筑工程而言,消防系统属于保证其安全的最重要环节,其电路智能化水平最高,但敷设也是最困难的。在建筑工程中应当对消防系统全面建设,要保证不能缺少任何完整电路支持。

5结束语

总之,随着现代社会快速发展,我国建筑行业也得到飞速发展,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电气设计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对建筑工程整体功能实现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当前电气设计过程中,由于存在一些问题而对电气系统功能的发挥产生严重不良影响,因此为能够保证电气系统能够正常使用,应当选择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对电气系统进行合理设计,满足用户实际需求,消除当前电气系统设计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消防系统建设,积极设计出环保型电气系统,从而促进建筑电气系统得到进一步发展。

作者:何志刚 单位:青岛兴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冯冰清.超高层建筑供电方案差异化设计及流程优化[J].农村电气化,2015(10).

[2]建筑电气设计疑难点解析及强制性条文[J].智能建筑电气技术,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