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公路施工问题的工程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05 10:03:43

基于公路施工问题的工程管理论文

1公路工程管理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1.1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问题

目前,我国公路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以下诸多问题:首先施工现场材料堆放无序,不能很好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造成材料浪费严重,甚至出现偷工减料的不良现象,最终提高了公路工程的成本;第二公路施工队伍缺乏应急能力,缺乏必备的应急措施,在发生突发工程事故时,往往束手无策,造成了公路施工工期的延长;最后公路施工现场由于安排不妥当,出现噪音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等现象,造成施工队伍与周围居民矛盾重重。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存在的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进度,影响着工程的成本,影响着施工周围居民的生活质量,因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1.2公路工程的成本管理问题

公路工程的成本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目前我国公路工程成本管理中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是人员成本。公路工程是一个系统的整体,人员众多,在实际的公路工程中存在着冗员现象,即一个工作岗位安排多名员工,造成了工作效率的下降与工程成本的上升。第二是材料成本,材料资源的不合理配置与浪费现象造成了材料成本的上升。最后是由于安全管理中的漏洞造成了安全事故的出现,最终造成了工程成本的提高。

1.3公路工程的档案管理问题

作为公路工程管理中的一个环节,档案管理在我国并未得到充分的重视。原因在于管理人员片面重视工程建设,认为档案管理可有可无,无关紧要,甚至在特殊情况下,企业临时调配其他工作人员参与公路工程档案管理中。这种错误的思想意识造成档案管理始终处于薄弱地位,档案管理漏洞重重。例如,档案材料收集不全面、竣工文件不准确、档案质量低下等。

1.4公路工程的后期养护管理问题

公路工程中后期养护管理中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是养护管理机制长期沿袭传统落后的机制,远远不能适用于公路的迅猛发展。除此之外,公路工程重视公路建设,轻视后期养护,造成了养护效率的低下。在这种思想意识的指导下,养护手段与配套设施落后于时代的发展,长期使用人为维修的方式,机械化水平较低,这都造成了公路工程后期养护问题重重,令人堪忧。

1.5公路工程管理中管理人员的构成问题

目前,我国公路工程的管理人员一般属于行政管理人员,他们在行政方面的专业技能无可挑剔,然而极度缺乏公路工程的相关技术知识,专业素养偏低。在实际公路工程管理中,面对突发情况,他们往往按照行政管理的套路机械地解决问题,不能根据公路工程的实际情况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这种缺乏技术素养的管理人员会直接影响公路工程管理的质量水平,进而影响到公路工程的进展,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

2实施具体有效的措施,提高公路工程的管理水平

面对公路工程管理中的诸多问题,如施工现场管理中资源配备不合理、缺乏应急措施;成本管理中不必要的成本增加,影响企业经济效益;档案管理人员意识淡薄,档案管理流于形式;以及工程后期养护中养护机制落后、机械化水平低等。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到公路的质量水平,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必须得到快速解决。

2.1重视施工现场管理,保证公路施工的有序进行

面对我国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的材料浪费严重、应急能力低下、与周围居民矛盾重重等问题,企业要实施有效措施,加强施工现场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管理,以保证施工顺利、有序地进行。为此,施工企业首先要在开工前做好科学具体的计划工作。计划工作涉及范围广泛,是整个公路工程施工的基础与前提,主要包括认真审核工程设计的相关文件;安排先遣人员到场;做好施工预算工作等。第二,在具体的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要以设计图纸为蓝本,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实现施工的计划性与有序性。

2.2控制工程成本,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公路工程是一个系统、庞大、严密的项目,其中成本管理占据重要地位,包括人员成本、材料成本等。成本与资金管理涉及到工程的各个环节,关系着公路工程的进度,关系着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需要高度重视。为此,相关管理人员要掌握基本的财务知识,对筹资方式、资金需求状况等了如指掌,做好统一规划。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相关管理人员要利用最少的资金以实现最高效益,保证资金效益的最大化。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要求企业资金管理人员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加强公路工程成本的审核,使资金的支付实现制度化管理,最后做好督企业公路工程资金监管工作。控制工程成本,实现企业资金效益最大化,有利于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德才兼备,同时具备专业财务知识与责任意识。

2.3提高对工程档案的重视程度,强化档案管理

面对我国管理人员重视公路工程建设而忽视档案管理的现状,企业管理人员要在思想意识上提高认识,加强重视程度,使档案管理不再流于形式。为此,在具体的公路工程管理过程中,档案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要深入公路施工的实践中,根据公路工程的进展状况,不断完善与丰富材料,并且对不同的资料进行分门别类地处理,从而有效地进行归档。

2.4改革公路养护管理机制,做到与时俱进

目前,我国公路养护管理机制沿袭传统,与现代公路工程的发展现状不相适应,阻碍了公路工程的长足发展。为此,企业要积极改革并完善公路养护机制,做到与时俱进,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首先企业要顺应市场经济的大浪潮,建立与发展公路养护市场,使得公路养护的社会化程度逐渐提升,形成开放的竞争机制。第二,企业要培养一批专业、优秀、精干的公路养护队伍,使他们具备专业素质与技能,能够在突发公路工程事故中随机应变,实现迅速抢修。最后,企业要积极引用先进技术与设备,使先进设备不只运用在公路建设过程中,提高公路养护的科技含量与质量水平。

3结束语

公路在我国交通体系中占据重要位置,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公路工程管理工作。面对我国公路工程管理各个环节中的问题,管理人员要提出具体、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提高管理水平。为此,企业应当重视施工现场管理,保证施工的有序进行;控制工程成本,实现资金的最大经济效益;加强对档案管理重视程度,提高档案管理质量;改革公路养护管理机制,做到与时俱进。这几方面贯穿公路工程管理始终,关系着公路工程的进展与质量水平,关系着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因此企业应当积极面对问题,做到及时解决。

作者:罗振单位: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