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田地质勘查常见事故及防治对策

时间:2022-07-14 10:07:36

煤田地质勘查常见事故及防治对策

摘要:分析煤田地质勘查中的事故原因,并寻找有针对性的防护措施,成为了地质勘查工作所面临的首要问题。

关键词:地质勘查;安全事故;原因分析;解决对策

随着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对于煤炭资源的需求量也逐渐加大,为了满足经济建设的用煤需求,勘探、开采新的煤矿成为了一种重要方式。虽然煤炭地质勘探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和完善,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面对各种复杂的矿区地质条件,勘探事故仍然时有发生,不仅降低了勘查结果的准确度,严重情况下还会损害勘查设备,给工作人员带来健康危害。

1煤田地质勘查中的常见安全事故及原因分析

1.1触电事故。触电是地质勘查中危害程度较大的一种事故,造成触电事故的原因主要有:第一,在进行地质勘查中,勘测仪器、照明设备、钻孔机具等都需要以电能作为动力供应,在一些大型的煤矿勘查中,往往需要多种设备同时作业,以此保证勘查工作的效率性和精确性。但是在勘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的粗心大意,或是在日常的勘查工作中没有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将设备电线随意摆放,没有按照行业施工要求进行捆扎和包裹,使得原本狭窄的矿井内电线堆积,加上井下勘查环境较为恶劣,一些电线的绝缘外套在长时间磨损、腐蚀情况下损坏或脱落,勘查人员如果没有佩戴绝缘设备,往往会在无意间发生触电事故。第二,使用的勘查设备功率过大,超出了电线的压力负载。在进行井下勘查时,需要用到钻机进行钻孔取样,为了提高钻孔效率,一些勘查人员往往违规使用大功率的钻机,虽然方便了勘查工作,但是大功率的钻机往往需要更高的电压,超出了电线荷载,出现电线发热现象,加上井下散热条件不好,因此很容易出现绝缘套烧融现象,造成触电事故。

1.2高空坠落。高空坠落是所有地址勘查事故中对人身健康威胁最大的一种安全事故,并且由于煤矿地区环境复杂,一旦发生高空坠落事故,很难在第一时间采取抢救和医疗措施,容易导致伤情恶化,而非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伤人救治和移动,还容易造成二次伤害。导致高空坠落事故的原因有:第一,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在进行煤田地质勘查时,一些勘查人员为了作业方便,往往选择不佩戴安全防具,或者没有用正确的方式佩戴,难以发挥安全保护作用。第二,在进行高空勘查作业是,没有系好防坠器。第三,在高空作业时受到其他外力因素的影响,导致出现坠落事故。例如在高空勘查时,出现绳索缠绕,导致升降设备不能正常工作;安全带的佩戴方式不规范,在施工过程中与其他物体相缠绕,导致在紧急事故中安全带不能及时解开等。

1.3机械伤害。机械伤害也是煤田地质勘查中经常发生的一种安全事故,机械伤害不仅会给地质勘查人员的身体安全造成影响,而且容易出现机械故障,影响了正常了勘查作业工作。造成机械伤害的原因有:第一,勘查设备本身的安全防护设施不健全,或是质量不达标。由于煤炭地质勘查工作是一项长时间的工程,并且要求连续施工,因此对机械设备的耐用程度要求较高。对于一些本身质量不高的机械设备来说,本身工作环境就相对较差,加上长时间高负荷运作,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机械故障,如果是高速运输的部件出现问题,还容易给周边的勘查人员造成身体伤害。第二,处理机械故障是没有停止机器。部分勘查人员为了保证勘查效率,在机械出现故障时仍然坚持开机作业,并在机器运转时进行维修,增加了机械伤害的概率。

1.4起重伤害。造成起重伤害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人为原因,在煤田地质勘查中,起重操作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因此对于起重操作人员有较为严格的专业要求。而在实际勘查工作中,由于施工组织和管理工作不到位,或是人员短缺,往往有一些非专业人员进行起重操作,这就给起重伤害埋下了安全隐患。除此之外,起重人员没有经过系统化的培训工作,没有持证上岗,或是地质勘查中采用了新型的起重设备,都容易导致起重伤害。另一方面是起重设备本身的原因,由于质量存在问题或是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起重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问题,给周边的操作人员造成伤害。

2煤田地质勘查常见事故的防治对策

2.1强化安全生产预警整改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体系,建立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制度。开好每月一次安全生产风险分析会,发现事故征兆立即预警信息,落实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经常性的安全巡查,确保隐患能够及早发现,及时治理,形成隐患排查治理闭合管理。最后要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基层基础提升年”、“安全标准化”、“安全生产月”、“两季四防”等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推进与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等制度相适应的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宣传各类安全知识和安全生产活动。落实专项配套资金,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增强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2.2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保障责任体系、岗位责任体系和监督责任体系,确保安全投入、管理、装备、培训等措施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负责组织、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机构,专题研究重大安全生产事项,制订实施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现场蹲点”制,了解钻机人员劳保、工人工资、设备设施、施工环境以及生产生活情况,掌握钻机更新设备、更换管材、兑现钻机“米含量”承包奖等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严格落实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对监管不力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根据情节轻重,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七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管职责,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制订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强化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对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形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实体自查自检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把全年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钻机、车间和分队。安全生产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尤其对于煤田地质勘查工作来说,更应该加强勘查工作的防护措施,保障勘查人员的安全。只有将员工的生命安全摆在勘查作业的第一位,才能充分体现出企业对员工的爱护与尊重,有助于员工提高工作积极性,为煤田地质勘查工作的高效进行提供了保障。为此,企业做两手准备,一是要保证勘查机械设备的质量,防止在勘查施工过程中出现机械故障;而是要加强勘查人员的安全作业意识培训,提高安全工作能力,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只有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才能解决煤炭地质勘查中的事故问题,进而提升工作效率。

作者:梁立峰 刘蕴锋 单位:黑龙江省煤田地质勘察院

参考文献:

[1]周晓尧,王秀坤.煤田地质勘查中的常见事故及其防治对策探究[J].江西煤炭,2011(25):46-47.

[2]武喜尊.关于煤炭地质工作的几点思考[J].中国煤田地质,2011(5):23-24.

[3]张学增.试评煤炭勘查和设计的质量问题[J].煤炭工程,2013(1):9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