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高中新教材化学教师怎样应对

时间:2022-04-22 02:18:00

面对高中新教材化学教师怎样应对

摘要:新课程改革的教育越来越面向于全体学生,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的挖掘。这就意味着新课程的推行对我们教师自身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和挑战。我们教师首先要转变教学观念,拓宽思路、改变教学模式,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从行动上赶上时展的新步伐,这样才能够积极地应对新课程带来的挑战,以适应新时代的教育要求.

关键词:高中化学、观念、新课程。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浪潮滚滚而来,新课程体系在课程功能、结构、内容等方面都较原来的课程有了重大创新和突破。这场改革给我们教师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和不可多得的机遇。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一轮课程改革决不仅仅是换一套教科书,而是一场教育观念的更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是一场涉及到课堂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以及日常学校管理等全方位的变革。但在新课改实践中发现有些化学教师无所适从,不知如何转换角色,不知如何面对现实。针对这一情况下面就从我们教师如何积极应对新课程带来的挑战,以适应新时代的教育要求,来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一、教师首先要认真学习课程改革的先进理念,以全新的视角审视新课程,走进新课程

高中化学新课程改革的目的是要建立有共同基础而又能适应不同学生发展需要的适应时代需要的可选择的化学课程体系;强调化学课程的应用性和实践性,培养学生从化学视角看待物质世界,能应用化学知识和化学方法参与社会决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倡导以科学探究为主的多样的学习方式,重视化学学习方法的启迪,提高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在现代社会的生存和竞争的能力。同时改变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课本为中心的现状,帮助学生改变被动接受、死背硬记、机械训练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在进行接受学习的同时,增强学习的自主性、探究性和合作性,倡导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形成一种主动探求,能互相交流讨论、重视实际问题解决的积极学习方式。

这就决定了我们教师的主要工作是:了解学习需要和发展方向,并予以指导、帮助;同时创设学习情景,组织学习活动;提供学习工具,参与学习过程给予帮助、指导;师生要共同创造美好的有生命力、有创造力的教学生活。

二、教师的观念应由化学教学向化学教育转变

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它要求教师应从新的视角来重新看待学生。学生不再是知识的容器,不是纯粹符号系统的加工者,不是把学生仅仅作为“产品”或结果的接受者,不是教师任意加工的对象。教育观念的转变也是用好新教材的关键,在理解领会课改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的同时,要进一步树立面向全体学生和使学生全面发展的观念,注意对学生的心理、生理等方面的研究,加强对学法的指导为可持续性发展和终身教育打下坚实基础。但是传统的教学理论和模式的惯性作用使许多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与课程标准不能对接,在教学实践的操作方面难以革新。事实上新课程培训不只是学习新教材,课程改革不只是换教材。《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应该是一次洗刷传统教育观念,改革思想的洗脑活动。教师对新课程的领悟、理解、把握程度有多到位、多深刻,直接决定着新课程实施的成败。因此我认为作为新教材的直接实践者,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先更新教学理念。

高中化学新教材学科难度明显下降,知识面和新科技的介绍有大幅度的增加,课时大幅下降。因此要从注重具体的化学学科知识点的严谨性、深刻性转变为进行化学教育。只有化成教育的教育行为才能获得真正效果,才能在学生身上充分体现出来。化学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认识多姿多彩、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化学,才能形成持续的化学学习兴趣。不能只注重化学学科本身的知识结构,而要帮助学生理解化学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使学生可以从化学的视角去认识科学、技术、社会和生活中的有关问题,了解化学制品对人类的贡献,学会运用化学知识和方法治理污染、合理开发和利用化学资源,使化学教学更清楚,充分体现化学教育的功能。传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具体的化学知识点,而更是可以与具体化学背景联系的实际问题或思考方法。

当然观念转变不是一种抽象的解释,必须体现在有理论指导下的一系列实践活动之中。例如,怎样重建新课程的知识结构,如何落实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在化学课堂活动中怎样开展科学探究,如何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如何克服传统教学方法的弊端,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有效转变;如何合理使用新教材,用好各种教学资源;从哪些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以更有利于他们的发展;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什么途径启迪学生科学思维等等。对这些问题认识不清、处理不当,将直接影响教师的教学行为,影响新课程目标的有效落实。

三、教师的教学方式要不断的更新

过去的课堂教学方式基本是灌输——接受,学生学习方式基本是听讲——练习——再现知识。学生完全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的状态,教师注重的是如何把知识结论准确地给学生讲清楚,学生只要全神贯注地听,把老师讲的记下来,考试时准确无误地答在卷子上,就算完成了学习任务。听,成为学生最重要的学习方法,教师在课堂上不断提醒学生:“注意听。”这种教学模式使学生学习方法机械、呆板,靠死记硬背完成学业,明显地带有被动学习的特征,难以适应新的环境。

与过去的教学方式有极大地不同,新课程改变了“我说你听”、“我说你记”、“一支粉笔、一张嘴”、“一言堂”的教学模式。倡导:让课堂张扬个性、展示生命历程、体现人生价值;让课堂唤醒自我、张扬自我、成就自我、超越自我。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下,教师要创造性的使用教材。新课程改革中也不再过分强调教材的精华性、权威性和学术性,强调教材是一种帮助学生获取材料和资源的工具。教师的教要服务于学生的学,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帮助者。在教学活动中教材、教师和学生三者以学生为中心,围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结合化学学科的特点和不同知识内容的特点,化学课的课堂教学也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课堂教学可以采取的教学方法很多,如:探究——讨论式教学法、启发——讨论式教学法、程序教学法、单元结构教学法、发现法、自学辅导法、实验探究法等多种形式并举。可以改变传统的单一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感到学而不厌从而进一步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同时也可以极大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运用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应该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一定要根据教学实际,做到形式为内容服务,形式和内容统一,并且要强化化学作为教学主体的能动作用,结合教材内容和学生特点,使教学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达到学生喜闻乐见的效果。

同时在更新教学模式时可以借助于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将反应原理生动活泼的用动画形式展示出来,使学生体会化学的趣味性,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又如在讲述环境污染等问题上可以放映一些相关资料,也可以带学生走出校园去亲身体验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四、教师在新课程背景下,要注重化学作业的自主设计

作业是反馈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是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的重要形式。任何时期的教学工作,都离不开“布置作业”这个教学环节。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如何在教学中有效地利用和发挥作业的功效?这就需要教师以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理念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设计出学生感兴趣,内容丰富且形式多样的作业。通过作业的完成情况,教师可以从中获得较为准确、真实的教学反馈信息,增进与学生思想感情交流,这些无疑都会对化学教学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传统的化学教学中,学生的日常作业以练习为主,以练促教。教师从学生在练习中出现的问题,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适时强调和巩固重难点,以达到学生对知识点的深入理解和掌握的目的。这是传统化学教学的作业形式,也是操作最简便、考查学生知识技能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新课程的化学教学过程中,这种作业形式也是必需的。但新课程提倡的是三维的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者并重。如果在实施新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只有传统的练习作业这种相对较为枯燥的形式的话,无法较好地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教师也无法准确地认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是否体验到教学的“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更重要的是,在新课程的教材上,学生小组合作进行思考与交流,或者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很多,例如:《化学1》中“交流与讨论”、“活动与探究”等,由于课时和教学条件的限制,有些活动,只能以课外作业的形式,由学生小组讨论合作完成。

因此,新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材设置,决定了高中化学新课程的实施,不能单一地采用书面作业,练习测评这样的作业形式;我们应该突破以往的框架,可以根据各个学校的特点和学生的发展状况,设计多元化的作业,使新课程的教学理念得到更好的发扬和体现,也使学生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体会到化学的实用性和趣味性,形成教师乐于教、学生乐于学的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使学生的科学素养得到更好的锻炼和提高,最终提高教学质量。

五、教师在课程改革的实践中必须学会学习,加强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新教材的一个显著变化是,难度降低了,但知识面加宽了,这就对我们教师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自身知识储备能否适应这一变化,能否满足学生的需求,这是新一轮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的第一道难题。有些教师认为学习只是学生的事,教师的任务只是“教”。其实学习对教师来说同样重要。当前人类社会逐渐进入信息化时代,现代信息社会知识更新迅猛,仅有在学校所获得的知识,用起来常常捉襟见肘,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因此,每个教师都必须成为终身学习者,不断地学习,学会如何获得信息资源以及如何有效利用这些资源,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这对教师的专业发展至关重要。过去我们常常津津乐道于教师“一桶水”相对于学生“一杯水”的丰富渊博,现在“一桶水”的容量已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教师必须时刻吸纳新的知识,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成为学生的“源头活水”。因此,教师必须加强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更新观念、知识和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并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对教育提出的要求。否则,不仅难以在学生面前维持自己的威望,在专业发展方面也会遭遇重重困难。

六、教师在新课改中也要高度重视交往与合作

新课改要求教师高度重视交往与合作能力的培养。俗话说,“同行是冤家”。毋庸讳言,在现实情况下,教师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但同时也有合作关系。新时代的社会在竞争加剧的同时更加强调交流与合作,强调双赢和共赢。教师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有多种形式。例如我们常做的集体备课,就能很好地促进教师的共同发展和整体专业素质的提高。集体备课时,大家及时交流,分享资料,相互启发,集思广益。通过集体备课、说课、听课、评课等,使每一位老师在上课之前,对教材、教法等都能做到心中有数,针对不同形式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达到的共赢目的,其作用不容小视。同样日常教学之余,教师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换意见,彼此分享经验。同科教师之间可以在一起讨论教学方法,相互合作设计课程。不同学科的教师也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或在相关学科知识方面提供专业帮助。这样不但有利于提高我们的课堂教学水平,把握新教材,而且又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新课程教育教学整体要求的具体体现。

总之,在新课改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新时代教育的要求对教师的挑战是全方位的、深刻的。它是一种根本转换和极其痛苦的自我更新。我们处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的教育飞速发展,一个只会把教科书的内容搬到学生头脑中的教师显然已经落伍。新形式下的化学教学要求教师首先要转变教学观念,拓宽思路、改变教学模式,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从行动上赶上时展的新步伐,只有落实好新课程改革的精神,才能把握新课程的精髓所在,真正落实以学生终身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使教育改革能深入进行下去。这样才能在新课程改革的浪潮下打造出一片蔚蓝的天空,这也是我们大家的共同心愿.

参考文献:

1、《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人民教育出版社)

2、《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解读》(王祖浩.王磊湖北教育出版社,2004.4)

3、《走进高中新课程》(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4、夏新华“布置怎样的作业最能打动学生的心”《化学教学》2004(6)

5、《化学课程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人民教育出版社)

6、《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新教学设计》(吴俊明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