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问题学习的外科护理学论文

时间:2022-08-04 11:11:05

基于问题学习的外科护理学论文

1对象

我校2010级护理本科1、2合班,共96名学生,教材选用王雪文主编的《外科护理学》。

2方法

选择的章节是外科护理学中乳房肿瘤护理,采用PBL教学法。教学实施过程中以“乳房肿瘤患者的护理”教学内容为例,共计4学时,每学时50min。

2.1教案设计

PBL教学法的精髓在于发挥问题对学习过程的指导作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3]。教师备课中,首先根据教材及教学大纲要求,查阅相关文献和资料等,精心设计2个连续的案例,并结合案例提出4~8个问题,如第1幕:“患者女,40岁,洗澡时意外发现左侧乳房外上象限有一个肿块,左乳头有少量溢液,来院就诊。”提出问题:①患者可能出现的疾病都有哪些?②导致相关疾病的病因都有哪些?③为了明确诊断,可做哪些辅助检查?④简述各相关疾病的治疗原则是什么?第2幕:患者住院,查体:左侧乳房外上象限单发小肿块,无触痛,较硬,活动度差,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楚,局部皮肤有“酒窝征”现象,乳房外侧呈现橘皮样改变。辅助检查:乳房B超显示肿块大小为1cm×0.5cm,肿块周围血液循环丰富,左侧腋窝有2个散在的肿大淋巴结,大小约为0.7cm×0.5cm。乳房钼靶X线摄片提示左侧乳房外上象限有1cmx0.5cm肿块,内有细小钙化点。诊断为乳腺癌,手术治疗病理报告为浸润性小叶癌,低分化。雌激素受体(ER)阳性。孕酮受体(PgR)阳性,其他体格检查及辅助检查结果正常。提出问题:①患者已经出现的转移情况?②患者的临床分期是什么?③简述本病例的治疗原则有哪些?④术前发现患者经常哭泣、沉默寡言,你应该如何解决?⑤术后第1天患者说呼吸有些困难,检查发现患肢末端发凉、轻度瘀血,请问是什么情况,如何处理?术后第3天,患者患侧上肢水肿,应如何护理?⑥术后第4天,患者下床活动,请问如何保护患肢?⑦手术后患者如何做功能锻炼?⑧出院时如何对该患者做健康教育?

2.2课前动员

在第1次PBL课程开始前1周,利用理论课课堂的10min时间召开学生全体会议,下发第1幕资料(在第1次PBL课程结束时下发第2幕资料),同时就案例进行简要说明,包括大致讨论的范围,涉及到的主要知识要点。

2.3学生课前准备

通过自由组合的方式,由10~12名学生组成1个小组,推选小组长和记录员。要求每个小组课后要通过预习教材、查阅资料、相互讨论等方法完成每个问题的自学过程,最后总结出在搜集资料和小组讨论的过程中有什么疑惑或感兴趣的问题,在PBL课堂上提出。

2.4教学过程

课堂教学不拘泥于形式,学生们在组长的组织下,对问题逐一进行发言和讨论甚至辩论,最终得出结论。教师在此过程中主要是一个倾听者和引领者,及时纠正偏差和把控课堂节奏,保证完成教学内容。最后10min教师对重点和学生回答模糊的问题作出小结,同时请学生们谈谈对本次PBL课程的感受。课后小组以书面的形式总结所学到的知识和重点提交教师。2次PBL课程结束后,每个小组写总结报告,谈谈对本次PBL教学的心得体会。

3讨论

3.1影响因素

3.1.1教师因素

首先,教师应该熟悉教学大纲及学生的能力情况,这样才能有目的的提出问题,编写出合适的病例,这是做好PBL教学的基础。另外,PBL作为一种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对师资有很高的要求,要求教师不但对本专业、本课程内容熟练掌握,还应当扎实掌握相关学科知识,并要具备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2],要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具有寓教于乐、控制课堂节奏等技巧。

3.1.2学生因素

PBL教学能否成功实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态度。首先,组长的组织能力、责任心和带头作用非常关键,小组能否很好的完成教学任务、效果如何和组长的遴选及负责程度有很大关系。其次是小组成员的学习态度和主动参与性,在PBL教学过程中需要每个学生的主动配合,从课前准备资料开始,就要结合提纲、病例去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并积极动脑思考,归纳和总结出自己的见解,课堂上积极发言与其他学生交流沟通、合作得出最佳结论。但是,一些学生多年来受我国传统的“填鸭式”教育,学生对传统教育模式形成一定依赖性,缺乏主动学习的能力和意愿、也缺乏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部分学生只满足于期末获取好的“分数”而不在意所获取的知识含量,只是把从网络上查到的相关资料打印下来,在课堂上不明其意的读读,课前根本没有先动脑思考,只是被动性地完成教师交给的任务而已,从表1中我们看到有51.04%的学生认为这种教学方式增加了他们的学习负担。因此,学生也应从自身出发,完成角色转换,从被动的学习者转变为学习的主人[3]。

3.2PBL教学的意义

PBL始终强调以学生为主导,教师主要起到引导的作用,教学全过程中,学生必须担负起自主学习的责任,课前主动查阅资料,收集信息,在查阅的过程中,让学生产生一系列相关的连串问题,发掘他们的求知欲望,从而增强了学习兴趣,让学生有更开阔的思维。同时要对资料进行归纳和总结,在众多资料中筛选出对问题有用的部分,去伪存真,这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且,也锻炼了其文献检索、查阅资料及归纳总结、综合理解的能力。PBL教学以小组为单位对问题进行讨论,学生之间即独立又协作地进行学习,学生在解决问题时不仅要表达自己的观点,还要倾听他人观点,从中求实质疑和分析推理,在讨论和分析过程中,逐步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小组成员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观点、发言、担任不同的角色和职能,与小组成员共同制订解决问题的方案,共同达成学习目标,培养了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4]。PBL教学过程中,教师为实现教学目标需要精心备课,除了要吃透教材内容、准确把握重点、难点,还必须对知识进行高度提炼,突破学科界限进行引申,这要求教师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拓展知识面。另外,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与学生进行直接思维碰撞、信息交流,有利于教学相长。同时,教师在引导学生的讨论和辩论过程中,将“师徒式”教学转变为“朋友式”教学,增进了师生关系[5]。

4小结

综上所述,以问题为导向的PBL教学法可以让学生处在一个轻松、主动的学习氛围中,自主地、积极地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获得来自其他学生和教师的信息,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提高了自身的能力,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尽管PBL教学有着众多优点,但在教学实践中也不能机械性地用PBL教学完全替代课堂讲授,必须根据专业和教学内容的特点进行取舍,使其与传统的教学模式有机结合,才能发挥其真正价值和作用。

作者:吕静闫力张昕烨王丹丹工作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