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口腔护理的研究进展

时间:2022-07-20 05:53:00

小议口腔护理的研究进展

口腔是病原微生物侵入人体的途径之一,口腔的温度、湿度和食物残渣最适于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病人由于机体抵抗力低下,饮水、食物减少,常可为口腔内微生物大量繁殖创造条件,从而易引起口腔炎,使口腔发臭,影响食欲及消化功能,甚至由于感染导致腮腺炎,中耳炎等并发症的发生。口腔护理不仅可以使患者保持口腔清洁、舒适,而且能预防和治疗口腔炎症。而手术后的患者,由于局部膜损伤、机体代谢功能发生变化,水分及营养得不到足够的补充,唾液分泌量减少,加之口腔内手术后的疼痛刺激,使其运动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减弱,导致口腔内细菌数量明显增多。随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对健康的日益重视,口腔护理研究的不断更新,让人们越来越重视口腔的保养与预防。

1口腔护理的基本方法

1.1一般病人的口腔护理方法

一般情况较好的病人可选择用小型直柄、刷毛排练宽的牙刷刷牙,沿牙齿的纵向刷,自牙龈到牙冠、牙齿的内、外咬合面都要刷到,不能起床的一般病人,刷牙时可取侧卧位、头偏向同侧,颈下围干净毛巾,口角旁放置口杯和脸盆,用于接漱口水,必要时应帮助病人刷牙。

1.2生活不能自理病人的口腔护理方法

准备好必要用品:漱口水(家庭中多用淡盐水)、棉球、小镊子、压舌板、开口器、纱布、弯止血钳、弯盘(也可用口杯)、石蜡油、毛巾、手电筒等。

操作者洗净双手,用大毛巾或布单围在病人颌下及枕头上。让病人自行张开嘴或用开口器伸入病人口腔内轻轻撑开上下牙,口角有裂伤时要先用温水湿润;注意查看口腔内有无溃疡或出血。用镊子或弯止血钳夹浸淡盐水的棉球或纱布洗口腔、牙齿内外面、牙齿咬合面、舌及口腔粘膜等处。操作过程中要防止病人将溶液吸入呼吸道;对凝血功能差的病人,尤其防止碰伤粘膜及牙龈;如有口腔溃疡,可在患处涂龙胆紫药水等药物。洗完后应清查棉球后纱布块,防止棉球或纱布遗留于病人口腔内,用手电筒检查病人口腔内部是否清洁干净或有异物。

檫洗干净病人面部,唇部涂石蜡油后植物油,取下毛巾或布单,整理床位,使病人处于舒适的卧位。有假牙的病人,应和真牙同样处理。饭后或饭前应取下假牙,假牙取下后用清水刷洗干净,浸于清水中,此晨再给病人戴上。

1.3牙刷的使用方法

基本使用方法有三种,如下:

(1)牙刷的刷毛与齿面应呈直角,正好接触牙齿,最好使用刷毛的前端。

(2)使用牙刷时的力度不宜过大,要适当。

(3)牙刷放于齿面上前后抖动幅度要适中,移动幅度以5~10mm为宜,相当于1~2颗牙的距离。

2清洁性口腔护理

2.1物理性冲洗对于能自理力的患者,尽量自己含漱,这是一种简单、方便、有效的方法。含漱的效果取决于液量、力度和次数,含漱次数:每日至少6小时一次。含漱液量:每次总量不少于100ml,或每次反复含漱不少于3min。含漱力度:患者用舌头上下左右搅动,并鼓动颊部,以便使口腔得到更充分的清洗。

2.2机械性擦洗有研究表明,单纯的含漱只能暂时减少口腔内游离状态的细菌数量,对清除定居在牙面上的牙菌斑无效,机械性擦洗可以有效去除牙菌斑。所以口腔擦拭法为最重要的清洁方式。擦拭法按我国使用多年的特殊口腔护理方法,应用止血钳夹取生理盐水棉球按照一定的顺序擦拭口腔。通过牙刷对牙刷牙齿进行机械性摩擦,能够有效地去除污垢。与常规护理法比较,口腔清新率更高。

3预防性口腔护理

大量科学研究证明,环境因素、卫生服务、生活习惯和生物遗传因素对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只有积极宣传健康教育才能提高健康水平和帮助人们改变行为。在人们充分认识自己在健康中的作用,增强自身价值,达到控制疾病,健康长寿的目的。一般患者能生活自理,就要常督促其漱口;病情重者或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可用止血夹持棉球清洗。注重宣传儿童饮食的选择及营养指导,教会儿童正确的刷牙方法,让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定期检查,配合治疗。在发达国家,洗牙已成为很普及的常规口腔保健,人们每年一至两次定期找自己的牙医去洗牙。洗牙之后,如果发现牙周病,牙医会及时进行口腔专业治疗,以保持口腔健康。

4新生儿的口腔护理

有些母亲特别注意新生儿的清洁卫生,就像成人每天刷牙那样,也要给新生儿清洗口腔,其实是没有必要特别专门为新生儿清洗口腔,更不能用纱布、手帕、棉签等来擦洗口腔黏膜,因为这种做法很容易将口腔黏膜擦破而引起细菌感染。其实新生儿的口腔一般不需要特别清洗,因为新生儿口腔内尚无牙齿,而且口水的流动性大就可以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要给新生儿清洁口腔的话,只要在给新生儿喂完奶后,再喂点温开水,将口腔内残存的奶液冲洗掉就可以了。个别的确实需要清洗时,可用干净的棉签,蘸上水轻轻涂抹口腔黏膜,但千万不能将黏膜擦破。

5各类疾病的口腔护理

5.1口腔溃疡患者的护理

对康复期无口腔溃疡的清醒者,鼓励使用无刺激性的牙膏及软牙刷;有溃疡者,停止使用牙刷,以防进一步损伤口腔粘膜,改用消毒棉球。对口腔溃疡者,应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半流或饮食,忌酸辣过热、粗糙等刺激溃疡面的食物,少食多餐,进食速度适中。口腔溃疡疼痛不能进食者用2%利多卡因含漱或用1%地卡因小量局部喷雾,以缓解口腔溃疡疼痛引起的进食困难。

5.2煤矿事故致患者的口腔护理

由于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受伤时全身皮肤、毛发以及口腔内积聚了大量的煤渣、粉煤灰,卫生处置的难度比较大。对人体有极大的危害。如果不及时处理,会给患者带来各种严重的损伤和感染。1%~3%过氧化氢溶液遇有机物时释放氧分子,有防腐、防臭作用,0.02%呋喃西林液抗菌谱较广,对多数革兰氏阳性及阴性菌均有抗菌作用,对皮肤黏膜无刺激,脓、血对其消毒作用无明显作用。

6口腔护理用品的进展

消费者越来越渴望获得有的牙齿护理品并逐步感受口腔卫生用品在维护口腔健康中的作用。据报道,牙齿的健康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已逐步引起人们对健康、心理以及全身性健康的更多关注。

6.1漱口液一般漱口用清洁水或盐水含漱。加人药物的含漱剂含漱,能暂时减少口腔微生物的数量,或抑制细菌的繁殖生长,能收到一定的预防和治疗口腔疾病效果,可以消除口臭,使口腔清洁,舒适。如防龋:用0.2%~0.01%氟化钠液漱口,抑菌、杀菌及消炎:用1:5000高锰酸钾液,1:1000依沙叮吮液,1:2500己定液和1:5000呋喃西林液,清洁、防腐、除臭:用3%硼酸溶液、复方硼砂溶液和1%过氧化氢液,增加唾液的分泌:用1:1000柠檬液。

6.2牙膏牙膏是一种口腔清洁剂,具保护牙齿和防治牙病的作用。牙膏是口腔卫生保健的日用品,是人类文明生活的必须品,因此,牙膏作为商品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在加药牙膏中按其功能分为防龋牙膏、脱敏牙膏、消炎牙膏、抗结石牙膏、除烟渍牙膏和养生牙膏等。根据患者的口腔情况,可帮助患者选择脱敏、止血、防龋和除臭等药物牙膏。

6.3口气清新产品口香糖甚至也具有增白牙齿的作用。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独特口味,故口味已经成为口腔护理品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清爽口腔和口气清新已是口腔护理品发展的方向。口腔健康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的象征,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口腔健康列入评价人类健康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龋齿已成为除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外影响人类健康的第三大疾病。因而,口腔卫生保健问题应引起护理工作者的足够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