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在病房护理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13 09:08:17

微信群在病房护理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微信群在临床护理管理中的作用。方法:将消化内科病区内的22名护理人员纳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专科知识考核、护理差错率统计等方式,评价应用微信群前后的管理效果。结果:与2014年的非微信群管理期相比,2015年的微信群管理期护士信息知晓率和护理管理满意度明显提高(P<0.01),专科知识考核成绩较前提升(P<0.05),护理差错率显著下降(P<0.01)。结论:微信群的应用可高效传达日常护理信息,增强护士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护理质量,降低护士差错率,使护际关系融洽和谐,护士的工作满意度提高。

关键词:微信群;护理管理;护理隐患;沟通

智能手机已成为主流的信息载体,在日常的生活与工作中担任着重要角色。微信是一款实时通讯软件,能通过智能手机或电脑客户端快速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等信息。具有便利、高效、信息直观并可持续保留等传统媒体不能比拟的优势。本研究尝试将微信群用于日常护理,探讨其在病房管理中的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4~2015年浙江医院消化内科共有固定护理人员22名,均为女性,年龄22~58岁,平均(31.2±10.8)岁,所有人员均配备智能手机。

1.2研究时期划分

对22名护理人员进行为期两年的观察,2014年为非微信群管理期,2015年为微信群管理期。

1.2.1非微信群管理期

采用早会通知、板报通知、短信或电话通知、口头传达等传统方式,公布日常护理计划,反馈护理质量,通知业务学习时间,完成危重病人交接班等项目。

1.2.2微信群管理期

采用微信群传达护理相关信息。微信群上传的内容有护士长一周的基本事务、各类学习交流、人员间信息交流。护士长事务包括科室本周的工作重点,医院及科室的会议和讲课安排,护士长的临时通知,值班人员需向下一班继续交接的事情等。各类学习交流方面主要包括业务学习资料、科室制度变更、经验小结、护理操作的视频指导、提醒告诫、合理化建议、新知识、新技术等。人员间信息交流主要包括好人好事、节日问候、活动安排、个人需求等等。护士长可实时传达护理部下达的指令,或是就近期工作状况,组织科内人员进行群聊,及时发现及分析各个领域存在的问题及缺陷,从而提出改进方法,消除护理隐患,使全体护士掌握护理工作的最新动态、信息,真正达到信息共享。

1.3评价方法

(1)专科知识考核:每年年末进行消化内科护理专科知识考核,试题来自数据库,题型及难度系数相同,采用闭卷形式,满分为100分。(2)护理差错率计算:根据胡琳[1]推荐的计算公式:护理差错率=护理差错例数/护理处置总数×100%,计算出应用微信群前后2年的护理差错率。其中护理处置总数依据年占床日数×每个占床日的平均处置数计算获得。(3)自制问卷调查:自制问卷包含护理信息知晓率、护理管理满意度评分等条目。每年年底进行填写并汇总。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22.0软件包进行数据统计分析,正态分布资料以(χ±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的组间比较采用卡方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运用微信群后,信息交流活跃。2015年护士长分享信息共317条,其中制度流程52条,仪器设备管理29条,医嘱处理核对提醒19条,书写记录不全及缺乏动态提醒56条,服务意识人文关怀提醒23条,规范操作提醒40条,科室排班48条,传达护理部指令18条,节日祝福32条。科内其他人员分享96条,其中接班质疑43条,发现病情异常及时报告21条,活动安排提醒15条,个人要求17条。2.1进行微信管理前后信息知晓率和护理满意度情况比较结果显示,进行微信群管理后,护理人员的信息知晓率得到明显提高(P<0.01),护理管理满意度亦显著高于非微信群管理期(P<0.01)。令18条,节日祝福32条。科内其他人员分享96条,其中接班质疑43条,发现病情异常及时报告21条,活动安排提醒15条,个人要求17条。2.1进行微信管理前后信息知晓率和护理满意度情况比较结果显示,进行微信群管理后,护理人员的信息知晓率得到明显提高(P<0.01),护理管理满意度亦显著高于非微信群管理期(P<0.01)。2.2进行微信群管理前后护理人员专科知识考核结果比较结果显示,进行微信群管理后护理人员专科理论成绩较前明显提高(P<0.05)。2.3进行微信管理前后护理差错率比较结果显示,护理差错率显著低于管理前(P<0.01)。

3结论

3.1促进护理质量的提高

科室的管理任务繁重,以往通过纸质材料或电话传达各项事务,不仅难操作且护士知晓率不高,护士很少参与科室管理。微信群设立后,护士自觉参与管理工作,对科室存在的各种问题能及时上传,诸如病房管理、危重病人管理、专科护理、管道护理、科内备用物品、仪器完好率等方面的问题都得到整改。每季度的护理质量控制检查中,对上级部门检查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共同探讨,分享相关学习资料,护士工作中遇到相关问题,可以随时翻阅查看,减少差错发生率。2014年及2015年科室护理质量检查中,考核成绩平均分由92.40分升至97.80分,科室呈现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的风貌。

3.2提高了护士信息知晓率

有报道[2]护士因倒班或休假,有很多医院下达的文件,护理部和护理单元相关规定不能及时了解,也不能很好掌握病房的动态变化。科室设立微信群后,护士均可以迅速地在微信群上了解新信息,即使护士在产假、长期病假期间也不例外,而且微信可保留、直观及可重复查看的特点,进一步提高信息知晓率,通过群聊,科内护士信息知晓率提高至97.80%。对耗时耗力的护理操作技术,操作组护士上传分享相关视频加以指导,其他护士可重复阅读,直至掌握其中要领。多元化的学习形式易于被科内人员接受,同时减轻了护士压力,让学习与交流在轻松中进行,使科室上下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微信群护理操作视频指导,科室的护理操作水平得到提高,护理部操作考核通过为100%。

3.3提高工作满意度

现代管理强调以人为本,提倡情感管理。微信群能够了解护士的个人需求,在尽量满足每个护士的要求下科学排班,使科内班次调整和临时请假次数显著减少,出勤率明显提高。每逢节假日,这里便成了大家互动的平台,微信群上留下一串串温馨的祝福语,给节日增添乐趣,也让大家感受集体的温暖。微信群满足了护士和护士长的需求,护士长重视人性化管理,为护理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护士的凝聚力,提高了护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3],从而提高护士的工作满意度。

3.4增强护士的安全意识

患者安全是医院管理和护理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医疗护理质量持续改进的基本[4]。护理工作的繁琐和操作的重复性,导致发生护理差错的机会也较多。如何提高护士风险评估及防范意识,培养其安全管理能力,是防范护理不良事件发生、保证护理安全的关键。通过微信群交流平台,护士长可分享有关全院安全会议的精髓,提供各种护理不良事件及隐患分析,弥补护士在处理应急事件中的不足,尽量避免护理安全隐患的发生。护理安全与质量督导员也把自查中发现的亮点和缺点以不同的方式在群里展示,既强化了正能量又杜绝了小错误,成为了护理质量与安全自查通告的“展览馆”。

4结语

科室的管理,离不开有效的信息交流。只有实现了信息的共享,科内护士才能更好地参与科室的管理工作,从而提高工作效能和护理质量。微信群以其实施推送、实现多人互动、百分百达到率、形式多样、成本低廉的特点满足了各种信息交流,已成为人与人之间传递信息的常用方式,促进了护士长与护士的有效沟通,确保了信息流畅,提高了护士的知晓率,激发了护士的主观能动性,增强了护理队伍的凝聚力,同时能够更好地维持良好的工作氛围,确保科室整体工作正常运转,提高科室护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微信群在科室管理中,经实际运用证明是一种简单、方便、科学的沟通方式。

作者:杜丽云 沈利水 单位:浙江医院

参考文献:

[1]胡琳,刘丽华,钟江滨,等.护理差错率的正确计算与评价[J].人民军医,1986(2):10-12.

[2]吕新娟,苏琪琴.短信沟通在科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与康复,2012,2(11):174-175.

[3]李静华.护士长与护士有效沟通促进眼科护理管理[J].护理与康复,2007,6(12):841-842.

[4]王文娟,齐晓彦.护理隐患分享会联合手机短信提醒在基层医院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与康复,2015,3(14):26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