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节能降耗在机械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12-19 03:17:05

浅谈节能降耗在机械设计的应用

摘要:目前,节能减排是全世界人们所希望的,因此机械加工的节能降耗也是我们所重视的。在机械设计加工的过程中,设计加工是一门技术。在实际加工的过程中,我们重视自身对能源消耗现状的分析,以降低企业成本为主要目的,同时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对节能降耗的理念及设计加工能耗现状作了研究和分析,提出了对应的降耗措施及应用方式,主要目的就是提高机械加工的高效性,希望能够在今后的机械加工过程中作为参考。

关键词:节能降耗;机械设计加工;新式工装;节能材料

一直以来,人们忽略了机械加工领域加工过程中的节能降损问题,其主要原因是机械设备的能耗比大型的冷作设备能耗低,再加上人们的传统观念中,机械化加工设备是比较标准的系列产品,其运行的过程中能耗几乎为“常数”,同时机械加工的技术也比较成熟,所以对此大家都比较忽视。本文主要对机械设计加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同时提出了对应的措施。

1机械设计加工过程中的能耗现状

由于设计单位相关的资源指标规定不够统一,所以导致实际设计加工过程中,人们对节能降耗技术不够重视。虽然现在加工技术都比较成熟,但是大部分企业对机械设计加工过程缺少全面的研究,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生产过程中能源使用量的加大。同时,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操作人员过于看重企业的生产效益,所以没有把降低能耗纳入设计过程的考核指标中,因此对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制约。除此之外,大多数企业在加工的过程中,比较看重加工的时效性,忽视了能源耗费严重的现象,因此,企业也没有对应的节能减耗技术方案,无法对设计加工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做到全面的掌控,无法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

2机械设计加工中能耗严重的因素

2.1设计人员专业素养不够高。一个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专业水平直接相关,但是在现在的一些机械企业当中,这样的现象十分普遍——员工的专业水平比较低,所以设计加工的过程中对能源浪费的现象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一般情况下,机械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理论知识,但是没有对应的实践经验,所以工作的过程中,无法跟上企业的发展脚步。员工的专业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所以员工的专业能力是我们必须要重视的,这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2.2对用户的实际要求不够重视。通常情况下,设计人员和实际操作人员不是一个人,所以设计的时候无法考虑用户端的显示需要。现在企业招聘通常要求设计人员具有一定的企业工作经历,对于应用环境有一个真实的了解,能够设计出符合企业要求的图纸。机械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只重视机械能否稳定运行,对于能源浪费的现象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通常在设计的过程中,如果管理人员没有明确指出,设计人员对节能降耗问题几乎不会给予关注。实际上,一个企业生存的关键,就是要重视当前工作过程中的节能降耗问题,一个企业如果环评不符合政府要求,就需要停业整顿,这就会对企业发展造成影响。

3设计加工过程中节能降耗的技术应用

重视企业的节能降耗问题,机械设计加工需要以本身为基础,借助科学技术的力量,对于发展过程中的能源浪费现象进行处理。具体的技术应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3.1机械设计阶段节能降耗的应用。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深刻地认识到加工成效很难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但是与机械设计加工的节能降耗结合起来,就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本身的机械加工技术水平。因此,对于机械加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企业应该树立节能降耗思想,对机械设计和加工操作人员都进行专业的培训,同时引导其树立节能降耗的观念,对机械设计加工过程中的所有环节,都采用对应的节能减耗设计方案和措施。3.2将新式工装应用到机械加工过程当中。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设计加工阶段不科学的问题,我们需要不断地完善加工技术,同时完善能够推动企业发展的新式工装。对于企业本身来说,新式的企业工装可以有效减少企业能源浪费的现象,同时还可以提高企业加工的效率。就像我们之前提到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研究新式的企业工装,对合理、有效的工装进行推广和应用,切实有效地优化企业加工的工序,减少能源消耗的现象。3.3采用节能材料,完善设计加工技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绿色节能材料被广泛地应用到设计加工的领域当中,同时推动设备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所以,在设计加工阶段,企业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应该对设计加工的传统模式作出改革和创新,同时将绿色原材料更多地应用到机械设计加工过程中,扩大材料的使用范围,提高材料利用率。企业本身在机械设计加工过程中不断地完善某些元器件,同时提高对其的使用率,因此投入使用的设备数量也在不断减少,再加上绿色原材料的使用,对于机械设计加工来说,能够有效地减少企业的能源消耗量。3.4完善和创新机械设计加工的技术。因为企业本身的规模与设计能力都受限制,所以很多小型企业只能采用单件模式组织低批次的加工。在实践的过程中,这种加工方式只能一个一个地加工机械元器件,无法形成流水作业,所以导致企业机械加工设计过程中效率比较低,同时造成了企业加工过程中能源的过多浪费。因此,各个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应该对企业本身的生产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这种情况能够提高企业的加工效率,同时减少成本的投入。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整合企业的内部资源,深入研究企业的机械设计加工流程,减少企业的资源浪费现象,有效降低能源的损耗,促进企业的长久健康发展。

4结束语

目前,我们国家机械类企业的节能降耗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所以,我们国家应该进行相关的结构调整,对能耗比较大的企业进行限制,甚至是让其退出发展的舞台。在机械设计加工的过程中,提高企业的设计水平和技术水平,有效地提高节能的技术水平,这是保证企业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贾美洋,刘宏.节能降耗在机械设计加工中的应用[J].橡塑技术与装备,2015(24):171-172.

[2]王晓光.节能降耗在机械设计加工中的应用解析[J].城市地理,2016,1(2):39-43.

[3]姜文帅,庞锡哲.节能降耗在机械设计加工中的应用[J].科技经济导刊,2015,12(5):111-114.

作者:仇启龙 单位:南京宁庆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