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机组节能降耗论文

时间:2022-04-29 11:49:43

火电机组节能降耗论文

1发电企业火电机组应用的现状

我国发电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能源消耗过大的问题,这极大的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而且不符合我国对电力企业节能环保的要求,火电机组是发电企业运行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发电厂在运行的过程中需要燃烧大量的煤资源,所以,发电厂需要做好对燃煤的控制工作,这也是实现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影响发电企业耗煤量的因素很多,常见的有用电率、生产效率、机组负荷等,另外,煤的质量对燃煤率有着一定影响,不同种类的煤品质有着较大的差异。对火电机组发电负荷率的调整,可以实现节能减耗的效果,电厂的技术人员要对控制系统进行调节,还要对相关参数进行调整,保证机组控制煤量的精准性。火电机组的优化是实现节能降耗的有效途径,发电厂一定要努力提高热工自动控制系统的工作效率,还要减少在运行的过程中需要消耗的煤量,这样才能达到节能降耗的作用,才能实现发电企业的健康。

2热工自动控制对火电机组节能降耗的影响

2.1热工自动控制系统对锅炉运行的影响

2.1.1锅炉运行的过程中,需要消耗较多的能源,还会出现较大的损失,其中损失最大的是排烟热损失。锅炉能源损耗与排烟温度、排烟氧量、不完全燃烧有着较大的影响,为了降低锅炉能耗,必须从这三个方面入手。排烟的温度对煤耗有着较大影响,一般温度变化10℃,耗煤量就会增加1.6-1.7g/kwh,排烟氧量美变化1%,耗煤量就会增加0.88-0.93g/kwh,而可燃物不完全燃烧每变化1%,耗煤量会增加1.22-1.28g/kwh。将热工自动控制技术应用在锅炉中,可以有效的降低能耗问题,其可以对数据参数进行调节,还可以控制风速,对磨煤机的出口问题以及运行方式也有着较大影响,控制掺混一定冷风,可以避免排烟温度过高,可以提高磨煤机出口的问题,有利于控制燃煤的质量,还可以提高锅炉运行的效率。热工自动控制技术还可以实现对设备的安全检测以及自动保护,在发现危险时可以自动发出警报,其具有自动调节的作用,利用安全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对火电机组的控制与保护,可以避免火电机组出现故障停机现象,从而保证机组可以稳定的运行。锅炉炉膛安全监控系统是大型火电机组的自动保护和自动控制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主要功能是保护锅炉避免发生炉膛爆炸的事故同时对气和燃烧器进行控制管理。我们要通过进一步完善各种控制、保护的逻辑设计,使机组适应各种可能出现的非常工况,避免或减少故障停机,确保机组长周期安全运行。

2.1.2送风量的控制在节能降耗里是引起送风量的变化使炉内过量的空气系数发生改变从而影响燃料的燃烧质量,因此送风量应当控制在一个最佳值将排烟损失与燃料为充分燃尽的损失降到最小。我们可以在氧气的用量的自动控制系统中,优化负荷与氧气量的对比值并且在运行中准确的根据风量的大小来更改合适的数据。

2.1.3目前国产的锅炉机组一般再设计概念为进入炉膛的冷风量把炉膛和制粉控制系统中的漏风除外,其余剩下的风量都必须通过预热器。事实上制粉系统在运行时需要加入一部分的冷风用来维持磨煤机的出口温度。并导致通过预热器的冷风量相对于预期值小,从而引起排烟温度的升高浪费能源。这就要求热控系统要控制好锅炉的进风总量制定合理的比例。所以我们必须在磨煤机入口加入一些降温的介质才会使出口温度降低。但是如果冷风量比较大的话就会导致排烟温度升高因此要把自动系统参数调到合理的范围内,并根据系统实际负荷和设计标准制定平均的送风量。这样可以通过炉侧的多套自动投入就可以减少排烟热的大部分损失,同时有助于降低锅炉的能源消耗。

2.2热工自动控制系统对汽轮机运行的影响

现阶段国内的火力发电厂中大型的火电机组的汽轮机DEH控制系统,基本由单阀和顺序阀的控制方式所组成。但是大部分机组中大部分都采用单阀的运行方式进行运行。因为汽轮机的自动调节能力比较好,但是单阀运行的弊端是节流问题比较严重。因此如若采取顺序阀调节的话可以很好的降低节流同时提高了汽轮机的生产效率。本文认为当机组进入正常的运行以后都应当采取顺序控制方式进行控制。

2.3热工自动控制系统对机侧的影响

DEH系统的顺序阀门控制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等到CV1、CV2及CV3由于负荷的增加同时开启后再开启CV4。(亚临界机组使用)。另一种是按顺序开启CV1、CV2(超临界机组使用),根据节能的角度来讲,第一种方式比较经济,并且用这个方式充分的达到了节能安全并正常运行的效果。主汽压力对机组的影响一般是在负荷较低或者是煤质差时主汽压力的波动比较大,从而影响自动滑压运行的投入。应在机组滑压运行时对参数进行调节控制,合理的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机组的运行效率。

3结束语

火电机组是发电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发电厂的发电量以及发电效率有着较大的影响,为了实现发电厂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降低发电过程中产生的能耗,还要提高燃煤率,避免造成资源的浪费。在发电厂中应用热工自动控制技术,可以实现火电机组的稳定运行,还可以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在系统运行的过程中,要控制出口温度、气压以及煤量,要提高燃煤率,保证煤资源可以充分的燃烧。本文对发电厂机组节能降耗的方法进行了介绍,只有做好设备的优化控制,才能改善我国资源紧缺的现状。

作者:王大勇单位:国电物资东北(沈阳)配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