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技术工业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1 10:57:42

电脑技术工业设计论文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电脑技术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领域与行业,目前在工业设计当中,电脑技术成为了不可或缺的技术要素,无论实体造型、型相、人机工程上面它都运用最为广泛,价值空间最为丰富。本文重点对电脑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几方面运用进行阐述和发挥,借此揭示两者的内在关联。

关键词:电脑技术;工业设计;实体造型

一、工业设计概述

我国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在工业生产方面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按照2017年国家统计局统计,2008 ~ 2017 十年期间,工业生产方面总产值年均增长 33% ; 到 2017 年6月,工业生产方面总产值已超过246147 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 8.9%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施行了市场经济,社会得到了飞速发展,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各类基础建设和工业项目也越来越多,各类工业产品数量也不断增加,但是在工业设计质量方面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所以如何加强此方面的问题成为目前国家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团体日益关注的重要研究课题,这不仅具有理论意义也具有现实意义。首先,工业设计对工业生产的产品价值有了更强的扩展能力。好的工业设计可以提升产品价值,这是毋庸置疑的,也具有产品符号的象征意义。其次,工业设计本身就具有一种创新性能,它是设计者的独特个性的阐述,设计出来的工业产品具有个性化的烙印,符合现代人们对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双重需求。在这里面,设计者可以将产品赋予健康、绿色、环保等各种理念植入,更加具有时代感和科技感。最后,工业设计是一种实践劳动。既然是实践劳动,那么它就需要实践工具,电脑技术就是这样一种工具,它相比传统工具,性能更加优良,具有现代科技的极高性能,而且,作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普及的一种工具,它可以有效进行国际化的沟通,并且带动市场的国际化发展。

二、电脑技术概述

在工业设计中广泛应用电脑技术,能够有效地提高工业设计的水平。电脑技术应用于工业设计中,主要包括了网络的工业设计信息系统和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电脑技术运用范围很广,不仅仅局限在工业生产领域,但是它在工业生产领域却十分重要。不过由于电脑技术是近十几年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在具体领域内,比如在工业设计领域之内如何去对其进行评价是一个难题。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不仅可以对工业设计的服务质量进行衡量,也是对工业设计本身的一种反思。由于电脑技术在工业设计上的运用是比较新的产业,在具体的运用评价上面,很难说达到了科学的要求。本文认为,要对运用标准进行定量和定性统一制定,依据有限制性的条件指标去划分,然后按照标准去进行设计研究,将设计定量和定性。本文偏重于定量划分,因为电脑技术在工业设计上的运用质量的定量指标,可以体现为具体的数据,这样具有可靠性和可操作性,而定性指标虽然更接近实际,但是容易陷入主观性的判断当中,而且确立一个统一的定性指标标准,也是难度颇大。因此本文认为,进行电脑技术在工业设计上的运用等级信用划分,可以一定程度上起到指导。例如应用于CAD制图中。通过技术人员利用网络进行协助,加入产品的生命周期,通过利用信息平台来对工业设计进行造型。

三、电脑技术在工业设计里面的运用

目前来看,具体运用主要集中在实体造型、型相设计以及人机工程学三方面。如下所述。(一)实体造型的运用。工业设计应用于实体造型,主要是采用了计算机中的三维立体模型,以便准确系统地了解产品的形状、大小以及结构。在这个环节里面,设计人员能够利用需求分析来进行设计,按照不同的角度做出一个设计图,尽量做到真实效果。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三维立体模型,绘制好产品设计图,进而运用合适的软件来进行渲染,能够有效地实现观察,使得表现力更加直观。(二)型相设计的运用。型相设计中的色彩渲染对于产品来说非常紧要。而对于色彩的评价则不可忽视对产品的均称感、突出感和协调感的评价。在甄识的环节当中,可以利用特别不稳定的系统去衡量所在的结构,而将电脑技术运用于型相设计中,更能够很好地反映出型相美的设计需求。(三)人机工程学的运用。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工业产品也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消费者对工业产品的要求也与时俱进,因此人机工程学可以最大程度的满足这种新的变化。传统中,消费者之关注产品的外延部分,比如颜色、包装等,对产品的内延不太了解。现在,随着人机工程学的学科发展,电脑技术可以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具体运用在工业设计里面,可以既保障产品质量,又展示产品文化属性,这就是人机工程学的要求。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电脑技术在工业设计上的运用对经济社会贡献很大,工业设计关系到生命财产安全。本文对电脑技术在工业设计上的运用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认为具有很强实践价值和作用,虽然仍有一些不足之处,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带来有更多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于强.浅谈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中计算机技术应用[J].电子制作.2016(23).

[2]眭佳.浅谈美术设计与计算机技术的应用[J].北极光.2015(09).

作者:许婷 单位: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