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数字图书馆的知识管理

时间:2022-08-30 08:34:31

简述数字图书馆的知识管理

一、数字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基本程序

数字图书馆的知识管理基本程序包括三个方面,知本管理、人本管理和能本管理。首先,知本管理是对图书馆知识资源的分类和转化。其中包括显性的期刊、图书所提供的知识,还包含其中的隐性知识。隐性知识要通过阅读和总结来发现。另外,数字图书馆的知识管理还包括对其知识资本的管理,是对数字图书馆支持技术的管理。其次,数字图书馆人本管理主要是指对馆内人力资源的管理,管理关键内容是确保图书馆的正常运营和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人力资源管理是整个图书馆管理中最重要的内容,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决定了管理的成本。对数字图书馆来说,要在尊重馆员的同时对其实施必要的管理,使其工作效率提高,图书馆是为客户服务的,因此应建立必要的服务体系,加上员工激励制度的构建来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发挥数字图书馆的显示意义。建立激励机制、建立馆员的培训与规章制度等工作。为此,在图书馆管理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强化员工的参与积极性和能力,以便于解决用户需要解决的问题。最后,能本管理是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是管理人员能力、知识和管理经验的体现。管理过程要不断创新,知本管理、人本管理与能本管理共同构成了数字图书馆管理的三大要素。

二、数字图书馆实施知识管理策略

基于上文的分析,数字图书馆的知识管理主要你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各个环节实施知识管理。

(一)知识组织环节

组织环节要根据知识管理的要求实施标准化的资源管理。将数字图书馆的知识进行合理的分裂,并结合扩展标记语言的方式来对资源进行标注。从而完成数据库的转化,建立完成的图书资源目录,便于读者查询。另外,还可以以客户的查询习惯来进行资源的分类。在这一环节,还对知识资源做好必要的保存,注重知识服务方案的人性化与合理设计。在数据库的构建上,要确保检索的一致性。

(二)知识开发环节

图书馆要善于利用知识管理技术,实现资源的整合,并且发挥管理技术自身的优势。知识管理技术中的智能化组织数据单元、存储设备等都使得数字图书馆的管理效率得到提高。只有利用图书馆知识整合才能确保知识的开发和技术的创新。在知识开发环境下,知识管理技术还能够深度的挖掘图书馆知识资源,发挥人才的管理优势。目前,我国数字图书馆的知识资源丰富,但相对比较分散,因此要为阅读者选择一站式的服务,以便于帮助其深度揣摩数据库信息。最终在这一环节实现知识的内化和再造。

(三)知识共享环节

知识共享和吸收是数字图书馆建立的最终目的。要促进知识共享,应构建和谐的文化气氛。其中不同的知识所占的比例不同,只有在和谐的氛围下,知识才能释放,完成知识的共享过程。目前,很多数字图书馆采用的是建设机构库的方式,制订了完善的机构库典藏政策,并为其提供软件知识。在学术中所学的知识或者查找的资源应相互结合,实现其保存学术资源、传播学术成果的目的。通常要求管理者建立统一的知识管理共享平台来发挥现代图书馆的作用。

(四)知识应用与服务环节

知识共享后,要确保其可应用性和服务性的发挥。运用知识管理手段,应建立完善的激励制度,对员工行为进行评价,通过适当的鼓励来确保优秀员工积极性的提高,也加强了数字图书馆的管理。为馆内员工提供培训,提高其实际交际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完成知识的内化。提高馆员的综合能力有助于发挥其服务功能,实现数字图书馆建立的根本目标,数字图书馆是一种新型的技术形式,要求馆内人员重视自身创造能力和技术能力的提高,时刻以用户为核心,发挥数字图书馆的服务功能,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将客户放在第一位,基于此对内部管理机制和手段进行调整,这样才能促进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数字图书馆要根据用户的多样化知识需求,结合知识管理技术不断的提供推送服务、知识导航服务、参考咨询服务和跟踪服务等知识服务业务,确保图书馆的可利用率,发挥其积极作用。

数字图书馆管理与企业管理不同,注重知识管理过程。实践证明,知识管理促进了数字图书馆管理效率的提高。在管理过程中,数字图书馆工作人员应注重对知识组织、开发、共享和应用过程的管理,并且要不断的创新来提高管理效率,发挥数字图书馆的积极作用。完成深层服务和新型管理的统一,确保数字图书馆组织管理绩效的上升。

作者:王迪 单位:广东省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晓明,张爱臣.知识服务与图书馆组织结构变革[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0(11).

[2]穆颖丽.数字图书馆知识管理模式构建及实施策略探析[J].情报资料工作,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