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C项目管理Marian运用

时间:2022-04-18 11:37:00

EPC项目管理Marian运用

1Marian软件基本概述

Marian软件是INTERGRAPH公司提供的一个可应用于整个工厂生命周期的工厂材料管理系统。它起源于欧洲(德国)的一家核电公司,距今已有约16年的历史,在2001年,鹰图公司为了构成自己完整的工程整体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考核了各种各样的工程材料管理系统,从中选择了Marian做为自己整体解决方案中的一部分。经过十多年的修改完善升级,Marian已是当今工程材料管理方面唯一一个功能完整的商业化材料管理系统,成为工程管理业界材料管理方面的事实标准工具,是鹰图公司整体解决方案中的一个重要产品。Marian作为工程材料管理软件,是一个参与一切与材料相关活动的统一平台。是一个能定性、定量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管理处理设计、请购、徇价、技术和商务评标、采买、催交、运输、接收、仓库管理和发料的数据库管理系统。

2材料控制的概念

材料控制在EPC总承包项目中的作用和地位项目控制是对工程项目进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而材料控制是项目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材料控制专业作为项目管理的新兴学科,它源于工程项目设计、材料科学。应用于采购、现场材料管理,并对其工程过程加以计算机应用。依据专业材料编码及编码数据库的有效管理和维护,对数据信息充分分析,提取共性,记录个性,反馈于专业设计和项目管理部门,以提高或辅助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项目控制包括:进度、费用、质量等,设备材料作为这些控制的载体,与这些控制相辅相成。

从费用角度设备材料占总承包费用的接近80%;设备材料采购量增加,势必导致费用增加,相反如果材料控制在设备材料采购时及时平衡材料,已经过量的材料不再采买,不是设计提什么材料就买什么材料,会降低设备材料的采购量,进而降低费用。从工程质量而言,设备材料是一个建设项目成功与失败的核心;质量过剩,材料等级选择高,本来选择低等级的材料就满足设计要求了,而却选择了高等级的材料,导致费用的增加,相反,质量不足,该选择高等级的材料而选择了低等级的材料会使工程建设存在质量隐患,最终导致项目失败。从进度角度分析,任何一个设备材料的到货不及时都将影响建设项目的进度,可能由于一个垫片也可能导致建设项目不能按时的投运。因此,材料控制对EPC总承包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应在总承包项目管理中占到重要的地位。

3Marian软件的应用

目前开展材料控制工作的计算机软件有Marian、VPRM、Excel等。VPRM目前国内EPC项目还未有成功的应用的案例,Excel由于容量有限无法进行数据库管理。现着重谈一下材料控制工作的Marian软件应用。以下为某个石化工程项目的Marian软件应用实例。此项目包含两套装置延迟焦化(单元号0204),重整抽提装置(单元号0211)。这两套装置涉及11个专业(30工艺、40配管、46给排水、62土建、64暖通、71机械、72工业炉、70设备、50自控、51电气、52电信)规格品种的设备材料,怎么对这么多专业、这么多规格品种的设备材料进行计算机管理,Marian软件为我们提供了对多专业,多种设备材料进行管理的方案。Marian包含有四大模块:MLCL(材料编码库)、E&PI(工程&采购集成)、MSCM(供应链管理)及SITE(现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