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管理论文:铁路货车漏泄故障评析与策略

时间:2022-02-25 11:01:56

货车管理论文:铁路货车漏泄故障评析与策略

本文作者:陈新敏工作单位:郑铁安监办驻郑北车辆验收室

漏泄原因分析

因连通管的质量或加工质量较差,造成螺纹过深,导致管壁过薄而强度不够,或管壁厚度不均匀导致强度不够造成漏泄。管系法兰不按标准加修,造成配合不紧密。橡胶垫或E型密封圈在低温等特殊环境下或长期使用后失去弹性,满足不了密封要求。在法兰紧固过程中,未使用扭力矩扳手或者扭力矩扳手力矩调整不准确,造成E密封圈紧固不到位或者过紧,起不到密封作用。因无中梁的罐车制动管吊架少,在车辆运行中,管系长期处于振动状态,造成螺纹联结处松动漏风。因受力震动,导致法兰紧固螺栓松动,造成密封不严或者造成密封圈加速磨损造成漏泄。在恶劣环境下,橡胶活塞膜板、橡胶密封圈等易破损或造成气密作用失效。120主阀、紧急阀上盖与阀体接触部分密封不严,在低温环境下容易漏泄。

对策

车辆制造、维修单位要完善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严格按照各种技术要求进行制造和检修,强化工艺落实。厂修车管系要全部分解,法兰分解组装时,须使用专用检测量具对接头体及法兰体进行检测,并根据检测情况,适时安装调整垫片。装用E型密封圈使用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E型密封圈不得窜出,法兰螺栓安装防松片后须均匀紧固,不得偏紧。组装各管系时,不得别劲和强力组装。对制动部分各吊架螺栓,必须全数检查、紧固,确认状态良好。制动阀、空重车阀、制动软管与现车须匹配,安装螺母必须紧固均匀到位。安装防盗罩前,要再次检查确认制动阀组装螺母是否松动。制动阀、空重车阀、制动软管、折角塞门、集尘器等空气制动配件在现车组装前严禁提前去除防尘堵。滤尘网、密封垫装用前,要认真检查。一旦发现滤尘网破损、脱丝和密封垫的使用时间超过6个月,不得组装。单车试验前,必须先排出风源管道内的积水,确认排净积水后,方可连接单车试验器。落车前的单车试验时,严格按照制动管漏泄试验、全车漏泄试验、制动缓解感度试验的规定,检查对各管系接头处及法兰等部位涂抹防锈检漏剂是否漏泄。制动管漏泄量、全车漏泄量不得超过3KPa。超过时,必须查找原因,排除漏泄。落车后的单车试验时,严格按照试验步骤及要求进行试验,不得简化作业,单车试验全过程须全程监控。对段修车装用、不需分解检修的密封式、半密封式制动缸、旋压密封式制动缸,必须对活塞进行180°的旋转,保证活塞均匀摩擦、润滑良好。对集尘器要进行分解检修,组装时,胶垫须正位,集尘器体须保持垂直,螺栓须加装弹簧垫圈并均匀紧固。每天开工前,必须对单车试验器进行机能校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在工作中,要严密监控单车试验器的状态,发现设备异常时,必须立即停止使用,通知设备人员维修,严禁设备带病作业。设备使用中出现故障修复后,须再次进行机能校验,校验合格后,方可使用。要保证各种样板量具、压力表、性能良好,标签清晰,校验不过期。完善技术标准我国铁路规章规定,检修车落成后,要使用定压500kPa进行制动机单车性能试验。鉴于目前铁路货物列车制动主管使用500kPa、600kPa两种定压值的情况,不同列车管压力条件下的漏泄量不同,所以在单独试验500Kpa状态下制动系统的稳定状态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建议单车试验时按照不同定压进行试验。推广新型防盗装置装用防盗装置是为了减少车辆配件被盗,但是由于防盗装置装用存在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制动故障的发生。例如120阀防盗装置,由于紧固螺栓松动而导致磨损管系,挤压120阀,甚至造成脱落的故障时有出现。所以,最近新造70吨级货车中一体成型式防盗装置值得推广。

制动系统的发展是在试验、摸索、修改中不断进步的,立刻解决所有问题也不现实。因此,设计单位、制造工厂、定检单位、运用部门须各负其责,要在科研、设计制造和定期修理等环节上找原因,下功夫,不断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以促进整体运行品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