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档案管理开展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12-09 08:48:32

如何在档案管理开展精细化管理

摘要:在事业单位内部对档案管理开展精细化管理对事业单位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针对档案管理中开展精细化管理做出了进一步探究,对精细化管理的主要特征以及方法、当前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事业单位档案的管理中开展精细化管理的途径给出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档案管理;精细化;档案服务;体制

在现代化的管理当中越来越注重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其作为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涵盖了求精、准确、细致以及严谨的原则。简单来说便是要把工作做仔细,细致对流程等进行管理,严格遵守相应的章程和制度。

一、精细化管理的主要特征以及方法

1.精细管理存在的特征。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内涵便是要细致进行工作,细致对流程进行管理,并严格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通过对内涵的分析可知,该项管理的方式存在的主要的特征为重视细节、重视过程、重视落实、重视质量以及最终的结果,这样的特征导致了应用该项管理方式对事物进行管理,可以做到非常专注,实现精益求精。2.精细化管理的方法。精细化管理为一种全新的管理技术以及理念,遵守非常系统的管理原则,可以应用非常多的管理手段,把事务当中存在的不同单元进行有序的组织,将复杂的流程进行简化,并使之流程化,实现更高效的管理效果。

二、当前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观念落后。在我国的大部分事业单位当中,相关的领导层并没有对档案的管理工作产生高度的重视,只将其视为简单的保管工作,没有设立专门的管理部门,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资金的投入上明显不足,这便导致了在事业单位内部对档案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产生了较多的问题。2.事业单位档案分类的内部结构不科学。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事业单位在对自身进行发展的过程已经逐渐开始对该项工序产生了重视,也对该项工作有了重新的认识,逐步实施了档案的编辑和整理工作。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会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例如档案采集的门类非常少、内部结构不科学、质量不过关等问题,对档案的编辑和相关的整理工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3.档案信息利用效率比较低。在我国,社会的发展非常迅速,这便需要该项工作能够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发展脚步。大部分的管理人员在思想观念上以及专业能力上并没有紧跟时展的脚步,并且不能及时处理好开放性档案以及机密性档案之间的关系,使其不能将服务工作良好的发挥出来。

三、在事业单位档案的管理中开展精细化管理的途径

1.革新思想观念,实现理念的精细化管理。在事业单位内部对档案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事业单位要将其视为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其中,该项工序的好坏更是衡量管理水准的标尺。因此,事业单位当中的领导层首先要革新思想观念,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结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情况,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从实际行动上,都要全面积极对该项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并将管理的过程和管理的成果纳入到对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当中。2.明确管理标准,实现细节的精细化管理。事业单位在对该项工作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制定管理工作的标准,从而将各项工作流程进行细化,实现合理的内部结构分类。把产生的每一项文件和和资料都进行采集,并详细的进行分类和编码、录入以及上柜等编辑和整理工作。并对事业单位内部每一项管理需要完成的要求进行详细的制定,实施有效的量化管理,以便全面保障每一个环节都能真正实现预计的标准。3.提升服务意识,实现人员的精细化管理。在对该项工作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将服务的意识提升,提升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制定有效的奖励机制,构建高质量的人才队伍,以便将精细化的管理工作进行内化。精细化管理需要接受一系列的业务培训,掌握专业的管理知识以外,更要有较强的技术操作能力,并且要针对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指导管理人员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实施;且要定期对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进行培训,依照相应管理工作的实践,将管理业务的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对管理理论的研究,创新思想,从而探寻出更多管理的方式,落实精细化的管理工作。

四、结语

总之,事业单位当中的档案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单位的领导层要革新思想观念,重视该项管理工作,以便实现理念的精细化管理。同时,要明确管理标准,实现细节的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意识,实现人员的精细化管理。这样,事业单位内部的档案管理工作才能有序的进行,提升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凌灵.论档案管理中精细化管理思想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6,(21):296.

[2]张惠敏.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推行精细化管理[J].机电兵船档案,2014,(04):24-26.

[3]孔博.论精细化管理思想在档案管理领域的深度应用[J].兰台世界,2013,(14):1+4.

作者:晏维芳 单位:重庆市武隆区公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