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施工阶段环保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6 04:11:18

大桥施工阶段环保管理论文

1建设过程环境保护管理

为了减少建设期间对环境的影响,在项目建设之初就确定了“大型化、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实施策略。工厂化及装配化施工就是为了尽量减少在施工现场水域进行作业,以降低对现场环境的影响。虽然实行了工厂化及装配化施工,但是施工水域现场工作仍然大量存在,现场工作以一系列独立海上平台形式存在。对现场平台施工所进行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非常重要。

1.1施工平台污水处理

海上平台施工时有生活、生产两方面产生的含油污水。相应预防措施为:对于生产污水,采取金属容器存储油料,使用过程采用设置储油格防漏油扩散、吸油毡收集漏油;机械设备运转部位设置油污接漏装置,并配备油污罐定期集中回收。对于生活污水,均要求设置生活污水处理设备,设置环保厕所,并对环保厕所作出详细规定,如:人数不超40人、平台面积不超150m2且施工周期不超3个月的,允许配备简易环保厕所或者生活污水收集装置,将污水运到岸上达标处理。如果超过以上标准的,则必须配备环保厕所。

1.2固体废弃物管理

施工平台产生的一切固体废弃物均不得抛入海中,须实行分类收集后运到岸上由具备专业资质的单位进行固废处理。固废清运过程必须经监理工程师签字确认,保持连续的记录并存放海上平台备查。海上钻孔灌注桩施工过程产生的钻渣、废弃泥浆则属于另一种固体废弃物。实行平台配备泥驳转运至指定区域倾倒,并保持开启废倾记录仪,保证倾倒过程有据可查。

1.3废气管理

海上平台产生的废气主要由发电机组产生。要求发电机组尾气经过处理达标后排放。禁止在海上平台燃烧生活、生产垃圾。

1.4噪音管理

平台上发电机组及空压机不得直接裸露在平台上使用,必须采取如加装防震垫、消声器、隔声房(门)等减震、降噪措施,达到相关噪声排放标准后使用。

1.5中华白海豚保护

海上平台须配备望远镜,以作观豚使用,并做好观豚记录。每个施工标段必须配备不少于3艘中华白海豚驱赶船(配备符合要求的驱赶设备设施),以作驱赶使用。

2环保管理工作分析

就以上介绍的环境保护工作,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生活及生产产生的油污虽然进行了一定的防漏处理措施,但仍避免不了存在滴漏进入海域造成污染及扩散情况,钻渣及泥浆在排入泥驳过程中由于泥驳受风浪影响产生晃动而撒在平台表面、泥驳船舷而最终进入海里,或者直接排入海域导致污染及扩散。废气及噪音管理上,虽然有具体规定,也实施了相关的措施,但是缺少实时监控检测,没有量化指标控制。上述全部环保管理工作由施工单位负责实施,监理单位进行监管,没有独立的第三方专业环保单位及时进行相关定量检测工作,因此,虽然重视环保工作,但可操作性及实效性仍存在很大提升空间。

3存在差距及提升空间

在大桥的建设过程中,粤港双方经常开展相互交流、相互参观学习活动,以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作用。香港方面进行的环保控制管理工作主要有:

1)成立专门的环境管理机构

由独立的机构进行环境管理工作,可以有效避免环境状况与工程实际的相互平衡问题。

2)对施工海域进行生态监测———中华白海豚线路样线调查

从工程建设开始前,由符合资格的海豚专家领队进行海豚数目、外观特性、海豚行为、海豚位置以及海域状态调查,调查时间一直到大桥建设完成后2a。

3)设置隔泥幕

香港方所采用的隔泥幕就是海上平台开工前把整个施工平台水域进行围蔽,因此,产生的油污滴漏、泥浆泄露均不会扩散,容易进行处理,减少污染。

4)监测

定点定时监测施工环境周围噪音及粉尘,在交流过程中,香港方还介绍了定期进行不同深度的海水水质监测,以及浅表层海底泥质微生物生存状态监测工作。

4结语

通过对比,必须承认香港方面在环境保护管理工作中比大陆方所做的工作更多、更细、更全面,也更具有可操作性及定量判断。由此可见,建立统一的大桥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管理模式,对于提升工程建设的整体管理水平至关重要。我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及管控工作任重而道远。

作者:杨翔宇钱所军单位:广州南华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长沙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