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我国公路经济保护机制

时间:2022-03-06 11:02:11

解析我国公路经济保护机制

构建公路经济行政保护制度经济学理论依据

我国公路经济行政保护制度运行低效的内因就是产权的界定不清,我国公路经济行政保护制度要提高效率的关键在于进行制度创新,应该明确界定产权关系,降低产权的转让和保护成本。我国公路国有资产产权制度缺陷在于多头管理导致公路经营企业管资产、管人、管事的分散,管理者的权利、责任难以统一;公路经营企业公司制改造不够彻底,因为现行管理体制中缺乏一个专门从事公路资产运营的特殊法人企业。现代公路国有资产的法人产权制度具有如下特征:公路国有资产地位受到法律保护,法人资产同样是不可侵犯。公路国有资产法人产权制度确立后,公路国有资产最终归属于出资人,但公路国有资产的惟一占有主体是法人。公路国有资产法人产权也是公路国有资产作为法人所享有的独立占有、支配、使用法人资产的权利。要确保现代公路经济行政保护制度改革目标的实现,完成相应的公路建设、养护、路政管理三大改革任务,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治理结构。以经济手段的刺激为辅助,建立竞争与激励机制;建立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完善协调机制;从建立规则、完善制度入手,加强监督机制。制度经济学认为,制度是一种经济资源,诺思的制度变迁理论具有开拓性的贡献对我国公路经济行政保护制度的重要启示表现为能解决好公路经济行政保护制度改革的路径依赖问题,发挥政府在改革中的主导作用,重视意识形态在改革中的特殊作用。

构建公路经济行政保护制度的法理学依据

公路经济行政保护总的法律关系而言,是国家与公众之间的经济行政管理法律关系。可以按照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以行政相对人为标准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公路管理机构和一定范围内的社会公众之间的关系,一类是公路管理机构和公路使用者之间的关系;以法律关系的内容为标准,可以分为秩序管理关系和路产管理关系。同时,我们要认识公路经济行政保护主体的职责、职权和责任。认清提供性能良好、安全可靠的公路是公路管理机构的职责或义务。对于公路经济行政保护主体来说,路政管理和组织养护管理均是既成公路保护的重要内容。公路经济行政保护主体的职权分为秩序管理和路产管理。公路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责是维护公路法设定的一系列管理秩序的实现,明确公路经济行政保护主体的相关责任是权利、义务、责任相一致的要求。

公路经济行政保护制度构建的目标和路径选择

公路经济行政保护制度变迁的本质是外部效益内在化,因此现代公路经济行政保护制度的构建要在明晰产权和形成有效的治理结构上下功夫。公路经济行政保护制度不仅受其自身属性的影响,其构建应致力于建设一个机会均等而非结果均等体制。交通部作为国家交通行业的主管部门,可通过组建事业性组织国家公路管理局,来直接履行公路保护护与管理的职能,基本设想是:处理好公路各级部门的关系,合理设置机构,科学划分职能,明确各自的权责利是公路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把注意力放在公路经济行政保护系统结构的改善上,建立高效的适应市场经济的公路国有资产保护体系。公路经济行政保护制度环境对路径选择的决定作用体现在制度环境的内容决定了公路经济行政保护制度的内容,考虑到公路保护自身的特点,构建公路经济行政保护制度的基本设想为:从局部到整体,采取非均衡的发展战略由点到面,转变政府职能,在立法方面通过综合治理性专项立法合理、明确规定管理部门职权和职责,以及相对人的权利和义务等。在执法方面,应建立科学的执法机构,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在社会监督方面,应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群众法制意识,发挥社会监督功能。

本文作者:潘景阳刘源工作单位:吉林省交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