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供血机构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31 08:44:00

采供血机构财务管理研究

一、前言

采供血机构是公共卫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历了非典、汶川地震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采供血机构得到了快速发展,并从硬件建设阶段逐渐进入强化内部管理阶段。财务管理是采供血机构内部管理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采供血机构能否正常运行。随着公共卫生和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深入,政府的财政投入财务绩效管理越来越严格。采供血机构的财务管理体制改革迫在眉睫,只有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效率,才能促使采供血机构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公共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体制不够完善

目前公共卫生机构的财务管理普遍存在管理体制不健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岗位设置不合理,职责划分不明确。内部控制力低,经费审批不严格,同时存在大额支出未经过正规程序审核、财务报账与实际支出情况不符、支出款项清理不及时等现象[1]。

(二)预算管理不够科学

公共卫生机构的财务预算管理存在较为突出的人为干扰因素,在部门预算编制方面,所安排的项目支出预算受人为干扰较为严重,存在较大的随意性。预算编制不够规范,走“简单程序”,仓促编制。预算执行力度较低,没有对财务支出产生有效的约束力,未形成完整的预算执行分析考核制度。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没有对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进行清晰界定,远未达到进行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的目的[2]。

(三)会计核算不够细致

目前公共卫生机构的会计核算工作内容较为简单,成本核算不够细化,无法实现对事业成本的计算和统计,也无法对资金使用效益作出正确评价。许多会计科目设置以及核算项目与部门预算编报口径不一致,决算报表数和决算账面数存在差异。在按收入提取修购基金的制度下,修购基金提取受收入变化影响严重,提取不稳定[3]。

(四)资金使用效率偏低

由于预算不够规范,公共卫生机构的经费使用相互挤占,费用支出定额流于形式,普遍存在随意更改资金投向的现象。而对经费支出的管理通常是事后核算,没有对资金使用进行提前预测,在使用过程中,也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段,缺乏对资金使用效率的考核[4]。

(五)财务分析较为笼统

财务分析管理不够精细,分析项目笼统,内容不够充实,采取单位总收支的块状分析方式,没有具体到项目。这样的财务分析工作无法确保财务分析的合理性和准确性,不能为管理层和项目负责人提供有效参考[5]。

三、建立统一的经济补偿机制

采供血机构作为公共卫生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普遍存在上述财务管理问题,对采供血机构的财务管理体系进行改革与创新,首先应发挥政府政策的引导作用,建立统一的经济补偿机制,促进各地采供血机构的均衡发展。采供血机构的收支结余是其经济效益的主要决定约束,在财政支出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财务收入决定了采供血机构的经济效益。不同的采供血机构的财务收入结构由较大差别,除血费收入以外,一些采供血机构间距其他行政业务管理职能,比如用血互助保证金收入、红十字收入等,可以获得血费以外的财务收入。而不具备这些管理职能的采供血机构则没有额外财务收入[6]。各地财政部门对采供血机构财政补助的差异更加剧了财务成果的差距。比如一些地区的财政部门承担了采供血机构所有的人员经费和支出经费,而一些地区则根据采供血机构的收支情况进行动态的财政补助。采供血机构属于财政差额预算拨款性质的单位,其直接业务支出可以由血费收入弥补,而基建支出和设备采购支出则需财政部门支持,人员经费支出也需要财政部门基于一定比例的补助。只有制定统一的财政经济补偿制度,才能促进各地采供血机构的均衡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建立统一的预算编制管理制度。

四、创新财务会计核算制度

目前许多采供血机构采用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制度,在会计科目设置、支出费用的性质划分上都存在较大差异,导致财务制度也存在差异。这种差异直接造成采供血机构成本费用支出考核比较分析的口径无法统一。虽然采供血机构也属于事业单位,但其性质独特,兼具行政事业单位和卫生事业单位的功能,承担着特殊的社会职能。因此,采供血机构的会计核算方法不能照搬一般行政事业的制度方法,应根据采供血机构的业务特征和费用支出性质,对会计核算制度进行创新,从而准确、细致的反映采供血机构的业务特征和费用性质[7]。用会计支出科目正确反映采供血机构的业务活动的支出内容,并对其账务设置和实施进行财政监管。采供血机构的业务范围有限,账务不宜过多,应在中心血站统一设置一套帐,兼具其他管理职能的采供血机构也不需要加设账务,更不能设置单位部门小金库,严肃财务纪律,规范会计行为。在建立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的基础上,进行项目经济成本核算工作,确定有偿献血和无偿献血的消耗定额,并以此为依据,对业务科室的实际支出进行定额考核。对采供血成本进行定期的零基财务会计预算,通过对一定时期内的财务会计的分析和比较,找出是否存在超定额行为,也可以作为制定下年费用支出预算的参考依据,提高预算的准确性。

五、创新财务绩效管理

财务绩效管理流程主要包括计划、组织、实施、评估和发展,完善财务绩效管理流程,可以形成相对稳定的周期循环,有助于发挥财务管理作用,提高财务管理能力,从而使采供血机构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高效、可靠[8]。创新财务管理流程,首先应从财务绩效计划阶段着手。应根据采供血机构的实际情况,结合上级部门的指导要求,合理制定财务绩效管理的总体目标,并制定可行的实施计划。通过合理的岗位划分和人员组织安排,将财务绩效管理的总体目标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每个可知的具体职责和个人的职责,为财务绩效管理目标的实现提供组织上的保障。实施过程中,应严格按照上阶段制定的目标和计划进行实时,采用合理的管理方法,对各科室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及时了解和掌握,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进展中出现的问题,实行动态化管理。进行财务绩效评估时,要根据各科室的既定指标,在掌握其工作进度的基础上,对财务绩效进行反馈和辅导,使科室负责人能够明确考核结构,从而更好的组织开展科室的各项业务。在财务发展阶段,应根据突发任务对财务绩效进行适当调整,同时调整资源配置和绩效目标,不断完善财务绩效管理工作。

六、提高采供血机构财务管理效率的建议措施

(一)调整财务管理理念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新的财务管理理念不断涌现,只有根据采供血机构的实际需求,积极引进新的管理理念,对传统管理理念进行合理调整,才能保证采供血机构的财务发展能够跟的上时代步伐,为机构良好运行提供保障。针对于现阶段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采供血机构的财政管理应改变以往的重要钱、轻管钱,重投入、轻产出以及事后管理的思想理念,以长远发展目光,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处理好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促进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二)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管理效率的提高,依赖于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应建立综合性的管理制度。完善经费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内控制度,加强内部管理的约束效力,以制度为保障,做到管理有张可续,按制办事。强化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严格依照制度约束财务行为,对不相容的职务进行相互分离。

(三)注重财务管理内容创新和人才培养

不断创新财务管理内容,包括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转向资金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对财务进行精细分析,发挥财务分析的决策辅助功能。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不仅要求财务人员扎实专业知识,熟练专业操作,还要具备一定的经济管理理论和政策法规方面的知识。用新的思路和财务管理办法处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重点培养职业判断力,岗位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加强职业道德培养,只有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七、结语

总而言之,采供血机构是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重要的行政职责和社会职责,必须不断提高采供血机构的财务管理水平,为机构运行提供保障,同时促进采供血机构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主要分析了采供血机构财务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采供血机构的财务管理创新提出几点建议,希望能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作者:茆庄 单位:江苏省血液中心

参考文献:

[1]马红梅.采供血机构实施财务绩效管理的成效与体会[J].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16(06).

[2]苏锡云,李泉.采供血机构财务档案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档案与建设,2016(03).

[3]田志雯.浅析采供血机构如何实施单位内部控制规范[J].财经界(学术版),2015(22).

[4]姚远.论如何建立血站财务科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宜昌市中心血站为例[J].当代经济,2013(24).

[5]恩晓刚,裘韶芳.血站检验科的成本控制[J].中国民康医学,2011(19).

[6]孙经杰.山东省卫生总费用机构流向及资源利用效率研究[D].山东大学,2011.

[7]李志涛,刘倩.浅析采供血管理体制调整后财务工作的重点[J].中国集体经济,2008(19).

[8]杨金国,张曦杨,陈铭蓉,何剑飞.谈采、供血机构的经济补偿与财务会计核算[J].中国卫生经济,2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