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图书馆阅览室工作计策

时间:2022-12-21 04:10:24

刍议图书馆阅览室工作计策

一、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服务工作中易出现的问题

(一)电子阅览室的设备老化电子阅览室得到普及以后,受到的使用率也越发变高,而因为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让其产品的更新速度增加,对电子阅览室设备的升级和更新加重了设备内存的臃肿化。另外,由于读者的长期使用和部分读者对设备的不爱护,管理人员对设备维护和更新的工作懒惰等综合因素直接促使了电子阅览室的设备老化,而其设备的老化也对读者造成了诸多不便。

(二)读者信息检索意识淡薄很多高校的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学生普遍在进行上网交友和娱乐,真正使用电子阅览室来查阅资料写论文的学生只在于其中的三分之一。这是由于入馆教育和使用须知的宣传和普及不到位导致的必然结果,很多学生也直接忽略这部分的内容。部分学生在写论文的时候不知道如何使用电子阅览室的电子资源进行检索和查阅,而在网络上进行搜索,直接降低了论文写作的效率和准确率,也让其搜索出来的资料信息少之又少。

(三)电子阅览室管理难度大图书馆对电子阅览室普及,包括使用人群的多样和操作行为的多样等原因直接造成对电子阅览室管理难度的增加。管理人员一经疏忽,就很容易出现细微的问题让整个系统瘫痪或者被病毒攻击的情况。管理难度对管理人员作出了大大的工作能力考验。

二、对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服务工作现状提出的几点建议

(一)完善电子阅览室的软硬件管理

1.完善电子阅览室的规章制度。在完善电子阅览室的软硬件管理的同时,人性化的管理很重要,可以针对人性的弱点而采取措施。不管是学生还是别的工作群体,人性的弱点普遍在于自控能力差。为了让读者和管理人员的行为都得到规范化,最好出台详细的对电子阅览室的规章制度,让大家自觉遵守。同时,在读者使用网络时可以通过小窗口弹出的“温馨提示”来对其行为规范进行善意的提醒。

2.基于现有设备进行优化和管理。对于电子阅览室的现有设备,管理员必须要勤于管理和维护。对于其缓存和垃圾的定期清理,不常用软件的开机禁启动等,都需要进行定期检查维护。管理人员对现有设备进行的优化更新管理能够有效减少读者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设备故障等问题,从而提高了电子阅览室的服务质量和性能。

3.营造优雅的服务环境。图书馆作为学习的海洋,应该为读者创造出优雅舒适的学习环境,在读书馆走道墙壁等地方除了挂上名人名言等熏陶其文化氛围以外,也应该多设置警示让人不要吸烟,不要大声喧哗,以维持和谐的图书馆秩序。

(二)强化对电子阅览室的读者管理

1.加强宣传导读工作。很多学校的学生在电子阅览室进行娱乐,关注度仅在于能进行互联网的功能而不在于其在学习上的作用,而这样的现象与图书馆之前设置电子阅览室的原本意愿相违背。应该加强宣传和导读工作,让学生读者们意识到电子阅览室的重要作用在于辅助他们对知识的获取,而娱乐只是辅助功能,以方便图书馆对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2.提高读者的信息素质。为了让图书馆的管理人员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增强读者的信息素质也是必须的。高校在新生入校之时可以多召开信息服务的知识讲座和培训,让电子信息运用能力得到扩散和普及,强化读者的信息素质,从而减少管理人员的负担,也有效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三)强化对电子阅览室管理人员的管理

图书馆是文明和知识的象征,管理人员也应该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职业素质,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图书馆的形象。在提高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素质修养上应该强调“以人为本”的工作宗旨,让管理人员坚持对管理服务工作上认真负责的态度,坚持“人性化”的管理方法。同时,为了提高管理人员专业技术服务水平,应该多进行相关的技能培训,使管理服务更倾向于专业化和职业化,这将有利于减少电子阅览室管理服务工作中问题的出现,使电子阅览室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作者:沈艳单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