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施工管理和控制研究

时间:2022-07-12 08:38:55

电气工程施工管理和控制研究

在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潜在的影响因素,接着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相应解决对策和建议,重点做好电气工程施工过程管理,从而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

1.电气工程施工影响因素分析

在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结合建筑工程情况,协调好各方面之间的关系,明确施工管理标准,但是受到的施工人员素质、施工技术以及管理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在进行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1.1施工人员综合素质较低。在进行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提升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但是由于施工单位没有针对具体的施工任务,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安全方面的培训,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程施工质量,出现操作失误,影响了工程施工的进度。比如在进行管道焊接过程中,没有采用先进的焊接技术,从而导致焊接质量不高。还比如在施工现场,有的施工人员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以次充好,严重降低了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同时施工单位没有结合电气工程施工的特点,协调好与建筑工程施工之间的关系,从而影响导致施工进度。另外,在进行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督机制,导致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不能及时有效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大大降低了工程建设的质量。1.2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影响。在当前信息化技术发展的前提下,电气工程施工单位要结合自身施工技术水平,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从而提升施工技术信息管理水平,建立完善的数据输入系统。并且在信息化迅速发展的前提下,电气工程施工与其他学科实现交叉,从而丰富了电气工程建设的内涵,不断为电气工程施工注入新的活力和血液。同时在信息化发展的前提下,推动电力工程行业的发展。1.3外界因素的影响。根据当前电气工程建设的现状,在当前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自然环境的分析,排除外界不良因素的干扰。因为一旦遇到极端恶劣的天气,就会导致电气工程停止施工,影响到工程施工进度。因此,为了有效降低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潜在的影响因素,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引进先进的科学信息技术,从而制定完善的施施工技术方案,从而提升施工质量。

2.做好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措施

在进行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结合当前工程施工技术,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工艺,引进先进信息技术,建立完善数据系统,从而提升自身管理能力,保证工程建设施工质量。2.1完善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在进行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充分考虑周围的不良因素,做好设计图纸审核工作,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第一,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要加强对建筑电气设备的检查和管理,明确施工质量标准,对存在质量问题的设备坚决禁止进入到施工现场。针对设计图纸存在的问题,施工单位要结合具体的施工进度,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有效解决存在的不利益因素,保证工程施工质量,满足设计要求。2.2施工单位要明确施工操作规范纠正施工过程中不规范行为,提升施工技术人员安全文明施工意识,保证施工质量。加强施工技术人员的管理力度。在进行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结合施工现场情况,建立完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和目标,重点强化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坚持预防为主的理念,提升施工人员的责任心;另外,要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对存在违规操作的人员进行相应的惩罚,从根本上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保证工程施工质量。2.3做好建筑电气设备和材料的管理在进行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机械设备能够提升施工效率,降低施工人员的劳动强度,因此,施工单位要结合实际的工程量,建立完善施工机械设备管理机制和租赁机制,在施工开始前,做好机械设备的检查工作,找到其中存在的问题,保持机械设备良好的性能,发挥机械设备在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2.4加强施工材料的管理在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材料决定着施工投资和工程质量,因此,施工单位要对材料供货商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做好施工现场材料检测工作,保证施工质量,节约工程建设成本,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施工单位在进行电气安装过程中,需要完善施工技术标准,分析潜在不良因素,提升施工安装人员的质量意识。在电气工程施工安装完成以后,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最终调试工作,及时发现电气工程运行存在的各种问题,满足当前工程建设的目标。

3.结束语

在进行电气工程施工安装过程中,施工单位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制定完善的施工管理标准,做好一线施工人员技能培训,不断规范施工人员的行为,从而提升施工质量,保证工程施工顺利完成。

作者:陈丽霞

参考文献:

[1]韩钦哲.如何做好建筑工程的电气安装质量控制及进度管理工作[J].四川水泥,2016,(02):127.

[2]张力.如何做好建筑工程的电气安装质量控制及进度管理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10):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