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趋势探讨

时间:2022-01-11 04:40:19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趋势探讨

1前言

电气工程在我国工业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我国工业领域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然而由于我国的工业化道路起步相对较晚,因此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方面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距离,因此针对我国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趋势进行探究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通过分析该行业的发展趋势,能够有效把握其发展方向,促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朝着科学健康的道路发展。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概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理论基础是控制理论、电子网理论等,同时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实现依赖于电子与电力技术,同时还需要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大力支持。电气工程时我国工业领域发展中不可获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同时其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在各行业中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加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的发展极大的推动力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1]。

3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3.1自动化水平较低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社会各个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主要原因是其具有安全性和高效性等特点,通过应用该技术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内部的工作和生产效率,进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然而现阶段,在不同行业或者企业中应用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水平层次不齐,主要原因在于企业或者行业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研发能力不同等,在个别企业当中其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水平还非常低,严重的制约着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以及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2]。

3.2成本投入增加

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建设过程当中需要依据不同企业以及不同行业的发展特点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决定,同时还需要结合着技术与建设经验等在建设中进行探索,并不断的修改与优化,这就需要耗费企业或者行业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企业的投入成本较高,同时在短时期内难以真正的发挥效益获得回报。由于这些因素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打击着企业研发和建设的积极性,因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受到制约,同时也不利于企业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3.3信息传递中的不对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我国的工业领域、农业领域以及商业温和服务业领域中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在企业的应用过程中非常注重相关信息数据传输的效率以及安全性等,然而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大部分企业都会依据本企业的需求进行建设,因此就导致了不同的企业或者行业领域在发展过程中数据信息等交流和传递的不顺畅,不仅增加了管理的成本,同时也不利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快速发展。

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趋势分析

4.1应用范围将不断扩大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也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将逐渐成为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随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社会各个领域中对该技术的应用需求也将不断增大,可以相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水平将不断提升,同时其应用范围也将不断扩大。

4.2人员素质水平将大幅提升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将会快速的发展,而该技术的不断发展离不开高素质水平人员的支持,同时由于该领域中的工作人员不仅需要承担起研发人员的角色,同时还需要承担起系统操作技术人员的角色,可以说该领域中对人员的要求是非高的[3]。因此为了推动电气工程领域的快速有序发展就必须不断的培养和引进一大批具有综合素质能力的人才,因而未来从事该领域的人员素质水平将会不断提升。

4.3逐步建立起统一的系统化平台

现阶段我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领域的发展中,所建立的自动化平台等通常都是依据企业发展的需求而进行监理的,而这种做法的一个弊端就是该系统的维护费用相对较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大量浪费。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建立起统一的系统化平台,与此同时还需要坚持企业的发展目标与经营目标,同时将企业的经营目标纳入到系统平台的管理当中,使两者相互促进、相互推动。

4.4电气工程自动化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加快

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领域中各个行业对于电气工程自动化的需求不断提升,同时对于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种背景下,为了市场和企业的需求,电气工程领域必然需要不断加大研发的力度,因此电气工程领域产品的科技含量也会不断提升,进而能够促进电气工程领域产品的不断创新[4]。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领域中对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依赖程度也会不断的加大,虽然现阶段中我国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领域中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制约着我国电气工程行业的发展,但是可以相信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一级研究的不断深入推进,未来将逐步建立起审核我国国情的电气自动化发展体系,能够在更大程度上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与稳定发展。

作者:徐桐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胡泽良.浅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现状与展望[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04):77.

[2]贾世川.浅析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现状[J].科技资讯,2015(11):228.

[3]龚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J].现代经济信息,2015(16):338.

[4]张恩策.浅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现状与展望[J].门窗,2016(04):21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