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0 11:02:05

电气工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现状

电气化工程自动化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将电气化工程自动化的相关程序进行国际性的汇编,可以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并有助于建立集成控制系统来实现全部功能。电气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需要不断创新,努力实现信息共享和畅通的信息交流,这就要求相关单位和企业加强介质访问方面的控制研究,将现场总线控制系统作为未来电气工程自动化研究的主要方向,从而实现网络数据的快速传输,降低企业成本。

2电气工程存在的问题分析

2.1电气工程存在的节能问题

电力工程存在的节能问题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和使用之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行业发展十分迅速,作为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气工程分技术和管理水平越来越多的影响建筑行业的发展,电气工程的质量也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质量水平。实际上,电气工程和建筑工程一直存在着能源利用方面的矛盾,电气工程一方面要满足建筑物照明等基本需求,一方面还要满足特殊场所的特殊用电需求,此外还要考虑到通风、卫生等问题。

2.2电气工程的质量管理问题及分析

电力工程质量问题的产生一大部分是因为我国很多企业与部门在对电气工程质量进行检查时只注重结果,侧重质量检验,而忽视电气工程施工质量以及质量管理等方面的检验与把关,这种情况长期存在,就导致企业以及相关部门放松对电力工程质量的管理工作,使电气工程顺利施工受到阻碍,影响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等。

3电气工程问题的应对措施

3.1加强电气工程质量管理力度

电气工程质量管理长期被人们忽视,这十分不利于电气工程的发展,因此相关部门和企业应意识到电气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从工程专业性、材料、和管理方法等方面入手,努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相关单位和企业要建设拥有专业技能和高素质的团队,对人员进行严格的筛选,并定期进行系统的培训,健全考核制度,实行奖惩制度和淘汰制度,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相关单位和企业要鼓励技术人员进行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自身素养,并为技术人员提供外出学习和工作交流的机会,从而逐渐塑造一支专业技能强,操作能力高,综合素养高的专业工程建设队伍。建材始终是工程的基础,因此在电气工程实施过程中,相关单位和企业要进行严格的建材管理,把好材料关。电气工程使用的材料必须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有质量检验合格证书的正品材料,工程使用的材料要储藏要注意防水、防火、防潮,进行严格的日常管理,并要定期对材料进行质量检查并做好记录,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之前要进行严格的检查,坚决不使用不合格的材料,从根源上保证电气工程的质量。

3.2优化电气工程节能设计

电气工程节能设计需要在满足建筑实际需要的基础上进行,要以降低能耗为重点。电气工程供电系统使用的变压器应该选择绕组阻值相对小的,降低电流损耗,在消防要求较高的场所,如高层建筑、化工企业等处可选用低损耗节能型干式电力变压器。建筑照明应当充分利用自然光,减少照明设施的使用,走廊等场所应使用智能照明设备。

4电气工程自动化的问题分析

4.1电气自动化系统集成性不强

要想提高电气工程的自动化,就必须要过系统集成化这一关。目前,我国很多的电气自动化还停留在多岛自动化的层面,未能突破电气系统集成化的大关。多岛自动化具有功能单一、不能实现信息共享、互不连接等缺点,不能够发挥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功能以及效用,因此相关单位还需要不断提高电气自动化系统的集成性。

4.2电气自动化的网络构架不统一

电气自动化是依托于网络结构而发展的,旨在建立一个高效、快捷的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系统,但是目前,我国很多企业的网络架构存在差异,这就阻碍了电气自动化的发展。此外,不同的企业以及商家在进行软件产品或者硬件产品的交换过程中,因为程序接口存在差异,就会导致企业和商家之间的数据传递以及信息交流无法顺利继续拧,也无法进行畅通的信息和数据共享,这就使得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系统无法在实际运行中发挥应用的效果。

4.3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使用过于受主观支配

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实际应用中,技术人员十分容易被主管习惯以及意识所支配,同时,技术人员对自动化技术的思想理论以及技术掌握程度存在差异,就会采用不同的开发平台,这就导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设计、实施与运行维护中的成本增加,同时增加了系统出错的风险,提高了运行费用和系统负担。

5电气工程自动化问题的应对措施

5.1努力实现科技化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电气工程发展及其自动化提辉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也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与生活。为了应对电气工程自动化中出现的问题,借助科技的力量,努力实现科技化是必须的。所谓的科技化就是要在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过程中不断引进新技术,使用新材料,推出新产品,我国在引进新技术的同时要十分注重自主创新,以降低能耗为主要着力点,在生产实践中积极推广低能耗的新技术、新方法与新工艺。在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过程中,我国要善于利用新型的材料,借助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高新技术研发新的产品。

5.2努力实现信息化

21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及网络的普及使得信息的传输十分便利,电气工程自动化要努力实现信息化,也就是在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视信息技术,将网络通信技术广泛并且熟练地应用到电气设备的设计、制造与运行的过程中,并且在计算机优化与仿真技术、人工智能分析等方面熟练运用网络通信技术,使信息交流畅通无阻,更有助于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实现。

5.3努力实现开放化

电气工程自动化需要努力实现开放化,也就是要与外界建立一个借口,与外部世界进行连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的实时交换以及网络共享成为了可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实现开放化的过程中,计算机网络是重要的基础设备,也是实现电气工程自动化管理、决策、控制和制造一体化的关键,目前,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光反应用到了电力系统的各个元件以及局部系统的监督、管理与调节中去,已经逐渐成为电气工程信息管理、技术调度和自动化等方面的核心。

6结语

电气工程朝着智能化和现代化的方向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电气工程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也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在这种形势下,政府以及相关单位要抓住发展机遇,不断进行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并完善相关的制度,在引进技术的同时进行自主研发,不断推进电气工程的发展及其自动化,相信经过长期的努力,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自动化定能迈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张诚单位: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