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的应用与形势透析

时间:2022-03-16 11:15:42

电气自动化的应用与形势透析

电气自动化的应用与设计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推动下,电气工程领域的学科结构、研究内容、技术领域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形成了一种“强电拖动、弱电控制”的特点,在兼顾电力系统技术的基础上将当前先进的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电子技术等等应用到电气自动化的发展当中,赋予了其新的内涵,实现电气自动化的电工技术和电子技术结合、软件和硬件结合、元件和系统结合电力控制箱现代化的发展目标。电气自动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这主要是因为几乎所有的工业领域都会用到这一技术,成为从传统工业发展向现代工业发展的过渡的纽带。利用这一技术,将现代管理技术、信息技术等转化为现实中的生产力,极大的提高了工业生产效率和水平。因此,电气自动化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据。电气自动化设计是一门相对比较复杂的学科,涉及到的学科和内容比较多,但是在涉及的过程中必须遵循一定的涉及原则和思路,具体情况如下:电气自动化的设计原则在电气自动化设计当中需要遵循的原则有很多,但是具体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控制中要最大限度的满足生产机械和工艺的电气控制要求,并且要以微机处理技术为依据进行管理。第二,以满足控制要求为主要目的,提倡在设计的过程中做到耐用、简单、经济、安全的原则,电力系统能够合理可靠的为用电客户提供电能。第三,在设计中要处理好电气与机械之间的关系,现代很多生产机械是采用机电结合控制方式来实现生产控制需要的,电气自动化在设计过程中必须充分的考虑到这点要求,在此基础上在考虑工艺技术要求、设计制造成本等因素。第四,从经济性、技术性的角度选择最适合的电器元件;第五,在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控制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监测环节,确保产品能够满足安全、可靠的要求;第六,在现有生产技术条件下能够大规模的生产和应用,使用和维护比较

方便。设计思路第一,集中监控的设计思路。集中监控的涉及模式能够较为便利的使用和维护电气自动化系统,在这种模式之下对于控制站的防护要求也相对较低,对于设计技术要求也相对比较低,技术上比较容易实现。但是这种设计思路在当前的应用中还存在着一个明显的设计隐患和缺陷,那就是所有的系统控制功能集中到监控室的一个处理器中进行,这势必会加重处理器的运行负担,直接影响到处理器的处理速度,所以不适合大型工业生产或者复杂控制系统的设计。第二,远程监控的设计思路。远程监控的设计模式能够节约大量的电缆、安装费用和其它材料,所以它的设计和安装成本相对比较低。对于使用和安装条件的要求也相对较低,具有可靠性商、组态灵活等优点。但这种模式本身也存在一定的不足,那就是现场总线的通讯速度较低,而电厂电气部分通讯量一般比较大,因此这种系统主要是用于小型监控系统给的设计实现上,却不适合电气自动化的设计需要。

电气自动化的应用发展趋势

电气自动化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不仅用于复杂的工业生产如飞机、汽车等等,一般的电器开关的生产中也能看到电气自动化应用的身影,因此可以预见它的应用范围要更加广泛,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现阶段电力系统自动化控制技术的总体趋向在控制策略上,现阶段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正在朝着最优化、智能化、协调化、适应化和区域化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结合计算机技术与微型电子技术的综合应用为依据来实现其多样化发展的基础,并且在发展中对信息技术和微电子技术处理要求不断提高。同时在发展之中更是借助于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和理论依据来实现多样化发展模式。这种发展在手段上显得变化多端,增加了微机、电子电气控制元件和远程通讯技术控制的方式。核心竞争力方向电气自动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后的发展中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在电气自动化设计、研发上的投入力度将会越来越大,投入的增加必然的会带来技术上的进步,而技术上的进步则可以缩短我国企业与发达国家企、世在电气自动化差距,真正实现电气自动化的全面自主研发与创新,这无论对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还是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推动我国电子传动自动化技术方面朝着规模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从现在来看,主要呈现出两大发展趋势,也就是分布式却是和开放化趋势,分布式的结构可以保证电气自动化系统当中建立相对独立的功能性模块系统,这种就能有效的减少系统运行的风险,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以电气自动化推动电气智能化的发展最近几年,我国在CIMS、自动控制机器人产品、专用集成电路等等方面发展进步比较观显,各个电气自动化开发设计公司推出了他们的一些设计模式和理念,使电气自动化开始呈现出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例如:“基于微机环境的集成化CAPP应用框架与开发平台”开发了以工艺知识库为核心的、以交互式设计模式为基础的综合智能化CAPP开发平台与应用框架,推出金叶CAPP、同方CAPP等系列产品。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电气自动化将呈现出更加明显的发展趋势,最终通过技术进步走上真正的电气智能化的发展道路。

本文作者:刘玉东工作单位:河北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