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电力保障能力

时间:2022-05-20 10:44:00

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电力保障能力

1电网应急抢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近年来的一些电力突发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在电网应急抢险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存在问题如下:(1)人力资源问题:人力资源结构不尽合理,应急队伍的建设分布不均,培训不完全到位,关键岗位人员休假、出差等不在岗信息不能及时传递,可能导致应急情况出现时不能及时到岗。(2)应急物资机具问题:其主要表现在未进行统筹规划,应急物资的储备不能满足应急工作的需求。应急机具储备不足,处于被占用或维修保养状态等,导致应急情况发生时物资机具不能满足应急需求。(3)缺乏应急演练:缺乏应急预案,应急演练不够全面,覆盖面不够广泛,没有持续性等。(4)制度不够完善,对应急抢险环境、工作条件不熟悉等,都可能影响我们的应急保障能力。对于以上存在问题,我们的决策者并不能及时、全面和准确掌握,所以就无法及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最终导致我们的保障能力状态不佳。

2解决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从电力检修企业实际出发,综合考虑电网保障能力所需的人力资源、机具设备、物资材料、应急演练、制度、预案、工作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建立多级指标体系,并对各指标进行量化处理。同时采用层次分析法,根据人、机、物、环等变化动态形成公司的电网保障能力状态指数曲线,该指数曲线动态反应公司各个环节的保障能力状态,并通过信息系统实时展现,在能力不足时自动有针对性地预警,将各种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地发送给相关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同时提供准确、直观、详细的相关信息,指明是哪一个环节的能力不足及具体原因,为决策者提供决策支持数据,以保证公司保障能力状态随时都处在最佳状态。同时应用仿真技术,采用离散事件系统建立仿真模型和进行仿真实验,进一步分析公司各生产要素分配的合理性及配置标准,为公司资源的合理配置提供决策支撑,使公司各项资源配置达到最优,并修正各生产要素的权重分配,使权重设置更加合理,结果更加科学、准确,从而大大提高保障能力评估的准确性,最终使我们建立的能力指数系统更加符合公司实际。

3指标体系

3.1指标体系构建电网检修保障能力指数按实际情况选取了上千个指标,共分为五级。一、二级指标如表1所示,人力资源部分三、四级指标如表2所示,五级为部门级,限于篇幅,此处不一一列举。3.2指标权重确定目前对于权重设计有多种方法,如经验判断法、层次分析法、数理统计法、模糊统计法等。根据上述指标和系统的特点,我们在设计系统时采用的是层次分析法。层次分析法(AnalyticHierarchyProcess简称AHP)是指将一个复杂的多目标决策问题作为一个系统,将目标分解为多个目标或准则,进而分解为多指标(或准则、约束)的若干层次,通过定性指标模糊量化方法算出层次单排序(权数)和总排序,以作为目标(多指标)、多方案优化决策的系统方法。

4技术实现

确定能力指标量化及权重后,根据各项指标要求实时获取动态保障能力指标值,根据一定算法生成动态能力指数,并形成类似股票指数曲线的图形化效果展示。由于指标数据来源非常广泛,要实时获取各项指标的动态值,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必须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方能实现。同时从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的角度出发,需尽量从现有信息系统自动获取信息,不但可节约成本、缩短系统开发周期,而且可增加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并提高效率。根据各项指标的构成及来源不同,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各不相同。与人员到岗相关的考评指标,通过与现有的考勤系统和OA系统的请假流程对接,当OA系统里面相关人员有请假或销假、考勤不再岗时,信息自动传递到保障能力指数系统。与备品备件的到位率、可用率等相关的考评指标,与已经建成的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对接,当相关备品备件入库或出库时,相关信息自动传递到保障能力指数系统。与工机具到位率、可用率相关的考评指标,与已经建成的工机具管理系统对接,当工机具状态发生变化时,相关信息自动传递到保障能力指数系统。与车辆相关的考评指标,与现有的车辆管理系统和GPS系统对接,当车辆状态发生变化或者离开指定范围时,相关信息自动传递到保障能力指数系统。与环境气象相关的数据,自动从网上获取,以保证数据来源的及时准确。对于有的信息要素如制度、预案、生产规程等等相对变化不太频繁而且又没有办法自动获取的考评指标,为了减少数据维护工作量,需采用自动默认的方式,即如果没有变化,当天的考评结果自动默认等于前一天的考评结果,每天只需要录入较少的变化数据,大大减轻数据维护工作量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效率和质量。

本文作者:赵晓勇姚林田芝华工作单位:重庆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