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名人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小学德育活动

时间:2022-05-09 02:47:54

在名人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小学德育活动

[摘要]小学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树立的关键时期,小学德育工作关系到祖国未来的建设与发展。根据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开发基于名人资源的德育活动是实施德育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调查湖南四所小学学生对湖湘名人及湖南精神认知现状,对当前学校在开发名人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德育活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德育活动建议:开发名人资源,整合教育素材;开展德育活动,走近历史名人;感受名人精神,营造校园文化;加强教师培训,提高德育意识。

[关键词]小学德育;名人资源;德育获得

小学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初级阶段,也是学生正确人生观树立的关键时期。在这一阶段,利用学生对名人偶像崇拜的心理特点,积极开发本土名人资源对学生进行德育,必将增强学生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因此,本文在对湖南四所小学学生对湖湘名人及湖南精神认知现状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当前学校在开发名人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德育活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德育活动建议。

一、学校在开发名人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德育活动存在的问题

根据小学生对湖湘名人及湖南精神认知现状的调查分析,目前学校利用名人资源开展德育活动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对在开发名人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德育活动认识不足

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影响很大。目前,各学校都非常重视开展学生的德育工作,但对在结合地缘环境开发本土名人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德育活动认识不足。学校不重视开发名人资源,也不督促进行专题的课题研究,认为基于开发名人资源的德育活动可有可无。教师也不重视,认为此种活动也只是锦上添花而已。因而,学校在开发名人资源方面开展的德育活动较少,学生认识、接触名人的机会也不多,直接导致学生对名人的认知有限。

(二)在开发名人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德育活动的方式有待改善

在开发名人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德育活动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德育途径。许多学校对开发名人资源认识不足导致所开展的德育活动不多。有的学校虽然利用名人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德育活动,但方式较单一,内容也不丰富。有的学校德育活动流于形式,有的学校开展的德育活动甚至仅限于每年三月的学雷锋送温暖活动。长此以往,学生会逐渐对德育活动失去热情,德育实效将大幅下降。

(三)在开发名人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德育活动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待提升

学校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学生德育活动的主要载体。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可以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学生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起着间接的促进作用。目前,学校在开发名人资源的基础上开展的德育活动较少,已开展的活动形式单一,有的甚至流于形式。校园内还没有营造出一个以学习名人精神为内涵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学校在开发名人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德育活动的建议

(一)开发名人资源,整合教育素材

湖南人杰地灵,名人荟萃。从政界、军界、经济界到文化界、教育界、医药界等,湖南名人几乎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改进造纸术的蔡伦,书法独辟蹊径、自成一家的欧阳询、怀素,宋明理学始祖周敦颐,倡经世致用、实事求是之学成为一代宗师的王夫之,师夷长技以制夷的魏源,晚清以曾国藩、左宗棠、郭崇焘等为主要代表的湘军群体,以谭嗣同、唐才常等为代表的维新派群体,以黄兴、宋教仁、蔡锷等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群体,以、刘少奇等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群体等。湖南这些名人在他们各自生活的时代有着极大的影响。他们的成就和他们的精神对历史、社会、后人有着深远的启迪作用,值得继承和发扬。把他们的成就、事迹以及他们所凸显的湖南精神汇编成通俗易懂的名人故事集,作为学生德育的校本教材,会对学生了解名人、把握名人精神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开展德育活动,走近历史名人

在整合好名人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如何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发挥其最大功效还有赖于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因此,学校要因地制宜,综合考虑,设计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并付诸实施。让学生通过参加德育活动,走近历史名人,感受名人魅力,传承名人精神,促进自身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

1.名人故事读书会

培养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行为习惯,组织学生阅读《湖南名人故事集》,让学生了解湖南名人的优秀事迹以及他们身上凸显的湖南精神。学校可以以班为单位成立名人故事读书会,开展读故事、说名人、学做高尚人的主题班队活动,交流读书心得。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名人的热情,学校还可开展名人故事演讲比赛、名人故事手抄报比赛、名人事迹展示会等。通过这些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学生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家乡名人的敬仰之情。

2.名人影片展示会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名人的热情,学校还可以定期举行名人影片展示会,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学生在看完影片后,可互相交流观影体会。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可举行名人模仿秀表演,让学生走近名人、深刻体验名人、感受名人魅力,激发学生向名人学习的动力,加速其成长。

3.名人故居体验行

除了在校内开展一系列名人德育活动之外,学校还可以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基础上让学生走出去,组织学生参观名人故居或名人展览厅,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名人生平事迹和其内在精神,继承并发扬光大。

4.家校结合名人行

家庭教育在学生的成长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德育活动的开展还可以走进家庭,让家长为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名人的氛围。学校可组织学生与家长一起读名人故事,邀请家长参加学生的交流会、观看学生的表演,以名人教育为契机,家校结合共同致力于学生的品行教育。

(三)感受名人精神,营造校园文化

学校是进行德育的主要场所。一个文化氛围浓郁的校园环境能让学生受到良好的熏陶,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因此,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名人精神,在具有名人精神的校园文化氛围下健康成长,学校要努力营造以学习湖湘名人及湖南精神为内涵的校园文化氛围。一是开展一系列与名人有关的德育活动。二是抓好学校硬件环境建设。如在校内建立名人纪念堂,介绍名人生平事迹、收集名人名言、整理名人资料,定期组织学生参观。三是各班教室、走廊可挂名人画像、贴名人经典语录,让学生时时刻刻感受到名人就在身边。四是建立名人文化教育网络平台,让名人文化教育借助网络载体更好地发挥作用。

(四)加强教师培训,提高德育意识

教师是课堂活动的引导者、组织者、参与者。教师在课堂上进行教学时,应有机地渗透名人精神,将教书育人结合起来。为此,应将名人资源作为师德培训的一项内容,提高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教师在开发名人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德育活动的德育意识,这可以为学生德育工作创造更加积极的条件。综上所述,名人资源是彰显名人精神加强学生德育的一个有效平台,其感召力是学校和书本所无法比拟的。充分利用本土丰富的名人资源对小学生加强德育,必将不断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冯吉红 单位: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潘伟兴.发掘名人资源弘扬名人精神[J].小学教学参考,2008(10).

[2]咸高军.开发名人资源传承民族精神[J].教师天地,2012(12).

[3]戴智明.论校园名人资源开发[J].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2).

[4]林江.浅谈如何使名人故居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平台[J].文教卫园地,2008(9).

[5]周如建.追寻名人足迹学习先贤精神[J].上海教育科研,2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