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弱学校德育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3-26 09:05:49

薄弱学校德育现状及对策

摘要:首先应用具体的案例介绍了当地薄弱学校德育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思考与建议。从建立学生档案、抓好班级文化建设、采取多渠道渗透德育三个方面提出解决方案,指出作为德育工作者一定要把握教育关键期,坚持以人为本,把学生的德育作为教育的重心之一,不断创新和探索,增强德育的实效性,增强学生的道德品质,规范学生的道德行为,使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关键词:薄弱学校;德育;思考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首次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它为我们今后教育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又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因此,认清学校德育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是我们每个德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

一、总体概况

近年来,我校在学生德育工作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统考指挥棒的因素,德育状况出现了滑坡趋势。表面上看,问题在学生,实际根子在教育。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1.偏重“智育”,轻视“德育”。“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但是在沉重的升学压力面前,许多学校没有把德育工作真正放在首位,看重的是学生的成绩,高唱教学是学校的生命线,一切向“成绩”看齐。片面地认为分数是衡量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2.德育工作滞后,没有实效性。学校对教师德育情况的考核在评优评先、绩效考核中所占的比重少之又少,看重的只是教师个人的教学成绩。学校在制订德育工作计划措施时,脱离学生实际情况,不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致使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大打折扣。3.德育内容学科化,方法单一目前,我校的德育方式主要表现为思想品德教育课,教师一般通过思想品德教育课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缺乏生活化的教学案例,只是将课本出现的知识照本宣科教给学生,内容过于学科化和知识化,而且思想品德教育的方法主要是说服教育法,方法单一,学生接受到的只是一些德育语言符号,不符合学生的心理实际,收效甚微。

二、对策思考

1.落实德育为首,完善德育评价机制。初中生正处在人生的奠基阶段,是塑造健康人生观的最佳时期,学校要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改变“唯分数的倾向”,再筑“道德长城”。学校要制订一套行之有效,有较强操作性的德育评价体系,提升德育评价在学校教育评价体系中的地位。要将德育评价真正落到实处,跟学生升学、教师的评优评先、年终绩效考核等挂钩。只有这样,才能使教师对德育工作真正重视,对学生的约束力也必将大幅提升。2.环境育人,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德育光靠说教是不行的,只有让学生通过生活的实例,来进行善恶对比,才能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感。如学校可以通过举行文娱活动、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条件和机会,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可以通过墙报、黑板报强化宣传,渗透德育;还可以借助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学校是学生的乐园,成长的天地,同时也是育人的摇篮,因此通过多种形式,各式各样的活动把德育的内容渗透其中,这样德育就不再是以前那副呆板的说教面孔,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自然就调动起来了,学生在自觉参与中受到情感的熏陶和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教育。3.多方结合,齐抓共管。一般学校每周安排2节左右的思想品德课,但是德育是一个需要长期维持并不断进行渗透的过程。仅仅靠思想品德课进行教育,这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将德育与学科教学结合起来,大力倡导其他学科的教师充分挖掘教材,将自己的教学与德育融合,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的感染和熏陶,以有效方式渗透到学生的思维和行为中。再者还可以听取家长意见,使家长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对学生的德育中来,大家齐抓共管,共同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之间的合力,这样我们的德育就会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初中生是祖国的未来,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初中阶段是学生形成性格和习惯的重要阶段,作为德育工作者一定要把握教育关键期,将学生的道德教育贯穿于教学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视为教育的重心,不断创新和探索,增强德育的实效性,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多管齐下,多渠道渗透德育,增强学生的道德品质,规范学生的道德行为,使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参考文献:

[1]郭哲男.初中生德育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5.

[2]郑琦.薄弱学校德育工作的实践探索[J].新西部,2012(8).

作者:赵楷平 赵楷存 单位:1.甘肃省古浪县大靖初级中学 2.甘肃省古浪县大靖东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