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竞争力的财务战略论文

时间:2022-10-08 04:04:22

基于竞争力的财务战略论文

在当前经济发展背景下,如何加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建设,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培养重点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进行竞争优势的集中体现,反应了企业的优势集群,代表企业的竞争高度。随着企业的飞速发展,传统的财务管理显然在很多方面都是落后的,不能满足企业财务发展需求的,这就需要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升级与改革,建设财务战略管理的理念与体系。在这种综合情况下,构建基于核心竞争力的财务战略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今天本文就是通过对基于竞争力的财务战略管理的研究,分析了当前财务战略管理遇到的问题,并针对问题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了相关的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

基于竞争力下的财务战略管理的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

(1)观念上的差别传统的财务管理对于企业中的财务大都集中在出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对于财务状况的预期性研究很少,企业的财务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动的,没有主动的意识与观念。这种观念上的落后就导致了财务管理行动上的不积极,在企业的诸多财务问题上都是就事论事,没有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探讨。战略性的财务管理对于企业发展与财务状况有更多的预期与计划,这是区别于传统的财务管理最大的特点。战略财务管理观念更加注重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注重财务活动的未来进展动向,从而更加积极的进行相关研究与探索,为财务管理提供较为前沿的指导理念,为财务管理的远见性提供保障。(2)任务的更加艰巨传统的财务管理要求财务管理部门做好本职工作,财务管理本身的任务较为单一化,简单化。战略财务管理要求财务部门不仅仅作好本身的工作,还应深入的调查研究,为企业的财务发展提供战略性的建议,并且要求充分作好财务的未来发展预测,使企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性的目标。这就大大增加了财务管理的任务,使财务管理更加多元化,任务复杂化。另外,战略财务管理的职能范围也更加的广泛,除了要执行传统财务管理的投资、分配、监督的职能外,还应建立完善的分析、评估、预测等相关的职能,使财务管理更好的履行任务,更好的为企业的发展服务。

基于竞争力的财务管理

(1)强化监督机制我们知道,无规矩不成方圆,所以,基于竞争力上的财务管理同样也离不开监督机制来做强有力的保证,所以,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完善我们的财务监督管理机制,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有章有序的开展,这样才能保证基于竞争力财务管理的顺利完成。(2)明确集资战略集资战略的制定要充分明确企业的集资指导思想,在思想的指导下制定切实可行的集资计划,确定集资的渠道与途径。由于战略财务管理实现了企业对未来财务的战略性预见,这就加大了集资的目的性,使集资的指向更加明确。由于其指导思想除了要考虑到传统的方面外还应更加注重企业竞争资源的完善,这就使得集资效果更加明显,使集资更加富有时效性。战略财务管理有利于实现集资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的集中整合,这就大大拓宽了集资的渠道,保证了集资的来源,这就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3)优化收益分配战略企业的经济收益如何进行分配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动向,是企业前进的重要指导,利益分配的结构充分体现了企业的工作重心。基于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财务管理在投资战略与集资战略的基础上会最大限度的满足核心竞争力的资金需求,因为这关系到企业未来发展的动力,确保核心竞争力的资金利益安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是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投资,在整体上可以起到引领企业发展的作用。除此之外,积极进行技术改革与创新,保证研发资金的利益分配也是基于战略财务管理的利益分配重点。当代的企业竞争是依附在高科技基础之上的,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与现代科技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现代科技的开发与创新是决定企业是否能跟得上时展要求的重要举措,加大科技创新的支持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来带领企业发展才能真正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4)强化投资战略企业的投资战略是企业发展重心的重要体现,企业的投资方向与目标对于其他未来的发展具有战略性的意义。传统财务管理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固定资产投资、运营资本管理为重点,这些投资大都是粗放式发展的需求,即扩大生产规模,增加能源消耗,这样来刺激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发展的投资模式是被社会所淘汰的,是不能适应现代的市场竞争的。给予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财务管理将投资的重点很大一部分放在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方面保证核心竞争力的资金需求,这样对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人力资源、风险投资也是战略财务管理投资的重点,加大这些无形资产的投资可以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这些软环境的建设对于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具有重大意义。

在目前企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企业要求得生存和发展,不被淘汰,就应该具备核心竞争力。竞争与战略是相辅相成的。财务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也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加强战略管理应经成为管理界的趋势和潮流。只有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加强对战略管理的认识.打破传统的财务管理思维模式.针对企业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财务战略,才能快速有效的提高并巩固企业的竞争力,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求得生存和发展。

作者:马妮单位:黑龙江信息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