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拆办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12 10:39:06

征拆办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自“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以来,根据普法工作安排,我办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制建设,认真开展“六五”普法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特别是将履职工作与普法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进一步完善我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指标。

二是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办“六五”普法规划的制定并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各股室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运用各种手段和途径,在干部职工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落实法制宣传工作的各项制度。进一步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集体学习法律纳入中心组学习制度范畴,每年集中学习一次,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一篇以上学法心得体会。进一步完善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年度考核制度,要求每个干部职工每年要有20学时以上的法律知识学习,并参加统一组织的普法知识考试。

四是加强阵地建设。制订法制宣传活动月计划,以征拆办城市建设查违、控违、拆违为核心,围绕房屋建设、征收等行政执法中心工作,以法制讲座、宣传栏、张挂横幅等举措,展开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制定规划,明确工作目标

根据《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石党办发〔2011〕28号)、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精神,及时制定县征拆办“六五”普法规划。

在工作目标上,提出要适应改革和发展的大局,紧密结合国家民主法制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制实践,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增强全办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依法服务的意识和水平,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努力争创全县“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努力打造法治征拆办、平安征拆办、和谐征拆办。

在工作要求上,一是全体普法对象都要学习宪法和基本法律知识,明确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努力做到知法、守法、护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利益。二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的能力。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制理论,重点了解和掌握《宪法》、《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熟悉与本职工作有关的部门法律法规,在学法、用法和守法、护法中发挥表率作用。三是结合实际,通过社会实践及举办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生动、活泼、切实有效地搞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增强法制观念。

三、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通过建章立制、加强民主制度建设、推行政务公开,不断探索和加强从严治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能力。我们将建章立制作为推进“三政”工作的基础,常抓不懈。

普法宣传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要长抓不懈。我办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搞好“六五”普法,为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创建法治绩溪、建设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