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和落实项目资金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1 03:26:53

争取和落实项目资金工作汇报

一、项目资金完成情况

一季度,全区共争取项目资金4.5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1.11%,同比增长44.13%。其中非常规资金1.47亿元,占争取资金总额的32.3%;为工业企业争取资金5005.7万元,占争取资金总额的11.02%。从部门完成情况来看,环卫局、农委、科协等12家单位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国土分局、人社局、计生局等20家单位滞后序时进度。另外,争取资金超过2000万元的有5家,其中财政局11502万元、农委9510.78万元、水务局3836万元、智能电网产业园2400万元、教育局2076.91万元。

二、策应活动开展情况

争取活动方面,区水利局加快黄河故道地区水利建设专项规划和实施,省水利厅、省发改委批复我区境内投资近4亿元,分两个年度实施,目前总体可研已编制完成并上报省水利厅。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赴省财政厅,汇报财政工作开展情况,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赴吴中区、丹徒区财政局就“金财”工程建设、资金管理进行交流学习。区发改局多次到省能源局争取光伏装机配额,利用省发改委领导到我市调研时机,邀请区分管领导当面拜访。区农委邀请省农广校领导来区调研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城管分局主要负责人陪同区分管领导到省村整办汇报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争取省级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区总工会加大对上协调力度,主要负责人多次赴省总工会、市总工会汇报工作,争取省、市级帮扶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1.6%。区科协积极争取苏州市科协与我市科协共建区项里街道科普馆。中心港积极对接省口岸办、国检、省海事局等部门,申报二类口岸,搜集各项资源,广辟资金渠道。

三、存在问题

从各单位各部门反馈的情况来看,一季度策应扶持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多数部门能够注重与市级部门对接,但陪同协作组区领导到省争取不多;二是获得重大项目支持单笔资金在3000万元以上项目较少;三是各单位对资金考核重视程度普遍较高,但对新增项目资金争取力度仍显不足,一些部门把精力放在对存量资金的分割上;四是2012年、2013年已争取到国家、省、市资金的项目,大部分仍处在建设或验收阶段,影响项目的包装申报。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挖掘政策潜力,放大政策效应。要重点掌握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央、省资金投向,认真研究省政府2014年十大重点工作的百项考核内容,深刻理解省级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和意图,切实把上级政策用足用活。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要瞄准重点企业项目入库、省级重点培育发展企业的认定,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投资盘子;交通、农开、水利等部门要落实好重大交通公路建设、黄河故道地区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等省、市规划项目;住建部门要争取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等政府支持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扶持资金;扶贫办要做好脱贫奔小康工作,争取省对成子湖片区的重点帮扶资金;财政、农委、教育、民政、人社等要做好对专项补贴资金增长额度的争取。

(二)坚持多措并举,寻求重点突破。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全面了解和掌握政策要领的基础上,想办法、动脑筋,尽快梳理拟争取的项目,通过有效的途径和方法,积极向上争取。协作组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以项目资金争取到位为出发点,加强对上沟通协调,力争二季度带着项目到省争取2次以上。区策扶办要重点围绕各部门用足用活多少扶持政策、提前储备多少高质量项目、争取到位多少项目资金、到市去省多少次、邀请多少领导来考察等方面进行考核。财政、水务、交通、经信、发改等部门要将任务压力转化为向上争取的动力,担重担、挑大梁,做出表率。

(三)强化目标意识,狠抓工作落实。要围绕目标任务,注重项目编报,强化工作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争取项目资金,全面掀起向上争取工作新热潮。工作中要抓细,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进行梳理,一项政策一项政策进行对照,挖掘优势项目,包装一般项目,坚决用好每项政策。时间上要抓早,必须要有一定的预见性、敏感性和超前性,对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上报的工作要提前做好,保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质量上要抓优,既要做到不越国家产业政策“红线”,又要力求做到对上争取工作不打折扣,工作上要有韧劲、钻劲和拼劲,摒弃“无所谓、顺其自然”的思想,扎扎实实地做好策应扶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