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政府廉政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20 02:51:00

市长在政府廉政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作出安排。下面,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政府廉政工作的要求,我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提高对政府系统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近年来,全市政府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政府,扎实解决廉政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几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政行为得到有效规范;不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实施政府工作提速,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服务效能,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行政工作得到切实加强;不断加大纠风治乱力度,认真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反腐长效机制逐步完善。总体看,全市政府系统风正、气顺、心齐,为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权力运行在某些方面还不规范,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时有发生,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府机关依然有少数工作人员权钱交易、滥用行政权力;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少数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对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认识当前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形势,既要充分肯定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所取得的成效,更要看到廉政建设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是各级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促进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提高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对此,各级一定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吸取有关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精神上来,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强烈的责任感,扎实做好政府系统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

今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市十届党代会、省九届党代会和党的十七大将相继召开。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要有清正廉明的政务环境作保障。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部署,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依法治政、从严治政,标本兼治、注重治本”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把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引向深入。工作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化体制改革和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遏制腐败的根本,要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要求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原则和主要内容,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从根本上消除滥用权力问题。要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加强后续监管,坚决查处和纠正擅自设立审批项目、违规审批等行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有条件进入中心的项目必须按规定抓紧进入,绝不允许以各种理由顶着不办,或者“两头办公”、“两头受理”。要继续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深化部门预算和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扩大实施国库集中收付范围,逐步把政府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继续清理“小金库”,严格公共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继续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完善政府投资监管体系,加强对政府投资决策和资金安排、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的监督管理,促进政企分开,保障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和工业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和政府采购等制度,也要加强配套措施建设,阳光操作,规范运行。去年,市政府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对处置的国有资产,通过省产权交易市场进行竞标拍卖,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国有资产的价值在“阳光”下得到了体现。下一步,相关部门要在这方面多加研究。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要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抓紧编制政务公开目录,紧紧围绕行政机关涉及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从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入手,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强化公开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学校、医院、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公交等公用事业单位,要继续深入推行办事公开制度。今年,国务院将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将上升成为法律层面的要求,各级要抓紧做好实施前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制度,切实把政务公开推向更高水平。

(二)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商业贿赂违背市场法则,危害社会,祸及人民,必须切实从建设诚信社会、和谐社会的高度,坚持自查自纠、查办案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并举,切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务求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入分析商业贿赂行为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协调联动,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行政机关公务员利用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政府的职责就是要对社会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企业发展也需要政府的优质服务,但这种服务必须是公开的、透明的,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超出了这个范围,与正常的服务要求背道而驰,必须从严查处。对容易发生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等领域,要强化监督、重点查办。要加快构建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强化对经营者和从业者的引导、约束和监管,对有商业贿赂行为的企业和个人,要实行高额经济处罚,降低或撤消资质,吊销执照,依法处理,通过加大惩戒力度,规范市场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治理商业贿赂是一项长期任务,各级要进一步抓好自查自纠,从严把关,始终对此类违法违纪行为保持打压态势。

(三)切实搞好纠风治乱。纠风治乱是解决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有效途径,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方面。各级要把纠风治乱作为各自的重要职责,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今年纠风治乱要集中在这样几个方面: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假劣农资和哄抬农资价格行为,严肃查处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失职渎职行为,整治企业违法排污,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坚决纠正在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中损害群众利益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监察机关要协调有关部门强化对各项专项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肃处理。

(四)着力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纠正利用职务和职权影响为本人谋取预期的不正当利益和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各级要结合实际,完善制度,严肃纪律,坚决防止和纠正超标准超编制配备使用小汽车、违规集资建房、违规超标准多占住房等问题。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要严肃查处。要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申报登记,坚决纠正存在的问题。各级要坚持原则,决不允许对领导干部的亲属搞特殊照顾,决不允许为他们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任何方便。在这里,我表个态,我首先做到。各位副市长也都做了承诺。希望全市政府系统的同志们监督我们,支持我们。

三、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优良的作风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要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省委也就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下发了专门意见。各级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对照要求找差距,结合实际定措施,切实把政府机关的作风建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抓好思想作风建设,切实做到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思想作风建设是反腐倡廉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党性锻炼,转变思想作风,用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广大干部群众。要不断强化宗旨观念、群众观念和服务观念,坚持把为群众谋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联系点制度和定期下访、公开接访制度,认真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心思用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上,把智慧用在关注民生、为民造福上,把精力用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上,坚决反对虚报浮夸,脱离实际,劳民伤财。要加强调查研究,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保证2个月以上时间到基层调查研究。要下大力气解决会风文风问题,严格控制文电数量,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同时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节庆、达标评比和表彰活动。关于会议问题,有些非开不可的会,开就开好,达到目的;有些可以合并的会,能合并就合并。要开解决实际问题的会,开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会,开研究解决发展中无法逾越的核心问题的会,开务实会,开发展会。哲学中有个量变到质变的概念,发展问题也一样,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要我们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量的积累有了,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变。从这个意义上讲,为了搞好一个项目,协调几十次、开几次会都是值得的。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反对大手大脚、奢侈浪费。

(二)抓好学风建设,切实做到勤于学习、学以致用。各级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自觉学习党的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公务员,学好政策都是非常重要的。要想发展、想科学发展,国家有哪些政策、办事有哪些程序,都弄清楚了,才能做到依法行政。如果不能做到了如指掌,办事的效率就上不去。不学、不懂、不用政策,胡干蛮干,动机可能是好的,但最终的结果可能是违法的。前段时间,我接触了有关部门的几位科级干部,工作非常扎实,对具体业务问题,国家怎么规定的,省里怎么规定的,法律怎么规定的,一清二楚。一件事情,哪个环节需要市领导出面协调,哪个环节需要局领导办理,哪些事情是自己就能办理的,非常明白。各级干部要紧密联系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实际,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事、干成实事的本领,学以致用,务求实效。

(三)抓好工作作风建设,切实做到令行禁止、顾全大局。工作作风是政风的直接体现,各级政府必须讲政治、顾大局,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的自觉性、坚定性,维护中央权威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要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继续严把土地、信贷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坚决清理以租、未批先用、闲置土地和别墅用地,坚决制止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严格控制政府机关修建楼堂馆所,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投资行为。各级各部门要对近年来兴建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情况进行一次彻底清理。今后各级政府及部门都不得批准新建培训中心项目,不得安排政府预算内资金对现有培训中心进行扩建和改造。要努力做好上级精神和本地本部门实际相结合的文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要大力弘扬认真、专业、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研究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做就做好、做到位、做出成效。

(四)抓好领导作风建设,切实做到发扬民主、廉洁从政。要坚持发扬民主,加强推进民主的制度性建设,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各级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这方面要带好头,决不能搞“一言堂”。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需要决策的若干事项以前没有遇到过,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非常复杂,集思广益,民主决策,既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要求,也是干好事情的客观必然要求。要团结共事,同志之间要坦诚相见,多交流、多沟通,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合力。要秉公用权,时刻牢记自己手里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用权要出于公心、符合民心,绝不能滥用,更不能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或其他少数人捞取好处。要坚决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五)抓好生活作风建设,切实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维护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的高度,重视培养个人健康向上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讲操守,重品行,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性锻炼,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择善而交。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来拉拉扯扯的人要保持高度警觉,更不能为了贪图享乐而“傍大款”。要时刻检点自己的生活作风,注意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做良好社会风气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扎实推进

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级领导同志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重大责任,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扎实推进。

一要把廉政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整体格局。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要把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要根据各自工作特点,找准做好廉政工作的切入点,把廉政建设的各项措施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突出加强对容易发生腐败行为的重点环节和部位监管,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二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切实负起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责任,保证班子和队伍在廉洁方面不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实行“一岗双责”,坚持经济工作管到哪里、业务工作抓到哪里,廉政工作就管到哪里、抓到哪里,不折不扣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担反腐倡廉任务的部门特别是牵头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主动地完成分工的任务。要不断加强对政府系统广大干部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员的岗位责任和行政行为,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支持监察、审计部门独立履行监督职能。今年,国家将全面推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对象的行政问责制,对此,各级必须抓紧建立政府绩效评估制度,科学评估政府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要进一步强化政府内部的专门监督,积极开展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等专项监察,提高机关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确保政令畅通。要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反腐倡廉方面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要加强督促检查,坚决克服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要严肃批评,追究责任,限期整改。

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一下当前工作。关于今年工作,总的要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当前需要着重强调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要聚精会神抓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失去了发展这个基础,其他任何事情都无从谈起。构建和谐社会、解决民生问题,都需要以经济发展作保障。当前,要重点抓好两个方面。

一是要千方百计组织好经济运行,确保首季开门好。一季度还有20多天的时间。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调度分析,对照既定的工作目标和时间进度要求,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出原因,及时研究对策措施。要主动深入下去,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要素供应等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经济有序健康运行。对经济运行的调度,绝不能简单理解,要靠扎扎实实的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很多问题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无法解决的,政府各部门要协调配合,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历亲为。

二是要毫不放松抓项目。抓发展,项目是载体,是抓手。没有项目,抓发展就是一句空话。面对新挑战,抓项目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新措施:要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要符合国家在土地、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新上项目要符合节能降耗标准和国家产业政策要求。要充分发挥存量土地的作用,在资产重组盘活方面下功夫。政府的相当一部分精力必须要用到抓项目上。在思想上要有紧迫感,在工作方法、工作措施上都要有新突破。对工业、服务业、农业、城建以及社会事业等各领域的重点项目,要抓紧研究安排,一经确定,就要落实责任,分解任务,早动手、早展开。要及时解决项目立项、规划、建设等各个环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要着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的推进工作,尽快使意向变成协议,使协议变成合同,已经签订合同的项目尽快落实好资金、土地等基本条件,抓紧组织实施。

第二,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社会稳定。稳定是发展的基础条件,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各级一定要履行好“保一方稳定”的重要职责,密切关注涉及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是要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组织开展“严打”专项整治的同时,高度重视发挥社区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扎实搞好社区警务建设,建立以社区警务为纽带,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社会治安工作格局,真正把社区警务建成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抓好弱势群体救助各项政策的兑现落实。各级要从关注和改善民生的高度,认真落实城乡低保、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受灾群众困难补助、残疾人事业以及贫困户、五保户、优抚对象的生产生活困难补助等针对弱势群体的各项政策措施,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要在国家和省的政策框架内,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确保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移民手中。

三是及时处理好企业改制后的遗留问题。企业改制过程中遗留的问题,涉及企业职工切身利益,一定要谨慎处理好,绝不能“一改了之”、“一推了之”。企业改制是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企业能否真正成为市场主体,改制能否到位、改制遗留问题能否处理妥当是关键。各级政府要认真、客观地对待这个问题。系统完成一个较大企业的改制,可能需要几年时间。各级要立足实际,对这方面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掌握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动权。

第三,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安全生产工作,各级三令五申,市里已在几次会议上作了部署和强调。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不能麻痹松懈。当前,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我市“两会”即将召开,在这个敏感时期,安全生产绝不能出问题。各级特别是主要领导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意识,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以认真的态度、专业的素质、务实的作风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同志们,抓好新形势下的政府廉政建设和各方面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