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进校园经验交流

时间:2022-01-22 10:41:47

廉政文化进校园经验交流

大家好!根据本次会议要求现将马鞍中学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相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廉政建设在标本兼治中深入推进。我校以“领导干部施廉政,教职员塑师德,青年学生养廉根”为载体,结合学校实际发展情况,坚持在加快制度健全中推进廉政管理。构建起以校长室为领头,相关职能处室、班主任及任课教师为队伍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并在原有制度基础上快速完善《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等相关制度,与此同时,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确保信访渠道通畅,并能够对群众来信做到及时处理及时回复,不断拓宽监督渠道,重点围绕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着力建立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三道防线”,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范、监督“三位一体”机制建设,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有效控制了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坚持在公开规范学校管理中深化廉政管理。在全校范围内,组建起以思想敏锐、关心学校、作风正派、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教师代表为主的校务公开和财务内审小组,针对性广大教职员工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并将学校财务收支、基建维修、大宗采购、教师评先晋职、教育收费项目、营养餐实施情况和各类教育补助受助学生名单等作为重点公示内容,确保了校园各项工作的阳光透明。除此之外,大力宣传校长热线,通过举报电话和信箱等方式广泛收集教职员工、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各种意见,成功为校园管理创造了群众监督基础。坚持在立足岗位中带动廉政管理。广大教职员工在校领导班子的带动下,积极投身到廉政文化建设的行列中,营造了“讲原则、讲党性、按章办事”的廉政氛围。并以“每周一例会,每月一通报,每学期一民主测评”的模式,在刺激领导干部加强工作交流的同时,使大家能够互找差距,促使领导班子成员真正意识到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进而自动自发规范行为。除此之外,我们始终坚持“五访”制度,以解决教职员工后顾之忧为宗旨,做到教师重大节日对离退休老师必访、教职工生病住院必访、婚丧假必访、家中有重大困难必访、发生责任事故必访,使教职员工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怀,化解内部矛盾的同时,也提高了教职员工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教师素质在固本强基中不断加强。结合“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系列活动,通过提高教师素质来全力推动廉政文化建设。以“制度约束,纪律规范”为原则。组织广大教职员工签订了《廉洁从教承诺书》,使教师明确廉政文化建设是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应尽的义务,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师德监督评价机制,组成了学生、家长评教、教师互评、社会参与的立体评价机制,并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方法科学评价教师,同时将考核结果与教师奖惩、进修、聘任、职称评定和职务晋升挂钩。确保“四个严禁”即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严禁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教师利用征订教辅资料谋利,严禁教育乱收费行为,能够严格有效地执行,师德建设能够更加长久规范。并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其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和责任主体到位、责任分解到位、责任目标检查考核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构筑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体系。以“正面引导,提升师德”为原则。积极宣传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大力开展示范教育,组织广大教职员工树立起“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的优秀精神,并进一步深入开展了“每月满意度测评”“我最喜欢的老师”“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等评选活动。有效提高了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意识,加强了提升师德水平的自觉性。以“平台竞技,强化师能”为原则。结合“青蓝工程”、“师生同考”、优质课竞赛、信息技术轮训活动为教师提供展示自我的竞技平台,成功突破了教育理念更新关、教学能力提升关、信息技术运用关,促进了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和水平的提升。

学生素质在互融拓展中持续深化。以“学规范、明礼仪、养廉根”系列活动为抓手,结合廉政文化活动在广大学生中积极推进廉政知识教育。发挥精神推进德育工作。我校结合马鞍是同志故乡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将“弘扬德文化”作为德育工作的主旋律,并以校园网为依托创办了“纪念馆”网页,以宣传栏为媒介开办了“精神宣传橱窗”,以图书馆为阵地开设了图书专栏,多途径、多角度地挖掘精神,提高了师生对精神的认识,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操。此外,学校还组织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参观了纪念馆,观看了《》《元帅》《上井岗》《委员长活在我们心里》《同志光辉业绩》《南昌起义》等影片,加深了师生对精神的认识,在学生心中树立起英雄主义情怀,对规范学生行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发挥育人活动强化廉洁意识。学校特邀公益演讲报告团在校内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感恩教育活动,促进了学生、家长以及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树立起学生感恩的优秀品德。此外,发挥艺术优势,通过“五四”和“一二•九”文化艺术活动,唱红色革命歌曲,“敬廉崇洁,诚实守信”主题演讲比赛、诗歌朗诵、讲廉政故事,“小手牵大手、廉洁你我他”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教育学生认识廉洁文化的同时,有效扩大了廉洁宣传效果,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发挥班级建设改善学生行为。在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基础上,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各班学生自觉参与到班级文化建设中,并结合“廉洁在身边”“勤俭节约不攀比”等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结合身边人和事认识廉洁,并自觉形成廉洁行为,打造了风清气正的班级气氛,学生的行为和思想均得到了明显提升。

尊敬的各位领导,我校廉政文化建设在上级的关心、指导、帮助下,取得了较好的实效。但是优异的成绩已成为过去,辉煌的业绩也已为历史,面对将来的工作,我们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责任的重大,我们的工作目标将更高、标准将更严、任务将更紧迫,面临的考验也将更加严峻。今后,马鞍中学将以坚定的信心,加倍的勇气,充分发挥勇于开拓和持续创新的精神,培养学生廉洁正直的良好品格,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努力为帅乡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