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和谐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2 03:13:00

全区和谐发展经验交流

去年以来,区党工委站在推动全区和谐快速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基层组织建设在推动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狠抓落实,有力推进了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一、着眼于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一是下移重心。对区直各部门的职责范围进行了梳理,规定凡是街道、社区能够承担的工作、能够解决的问题,各职能部门不再承担、不再包揽,将具体的事务性和服务性工作全部调整到街道、社区,区管委和各职能部门只负责制定政策、综合协调和宏观指导。二是下放权力。对原属区直部门的企业管理、财政管理、街居(村)建设等方面共33项权力,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下放到街道办事处,使街道办事处真正做到了有权管事、有权办事。同时,将四个街道办事处合并成两个,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强街道办事处统筹管理的能力。三是下划财力。改革街道办事处的财政管理体制,除39家大型重点企业外,区内其他企业的协税、护税和服务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下放到街道办事处,并按税收情况确定分成比例。在街道办事处增设了财政所,建立了一级准财政,使街道办事处有充足的财力从事服务管理工作。

二、着眼于激发基层干部活力,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重点建立完善了两项考核机制:一是建立对街道办事处(镇)党委的考核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区基层组织建设的试行意见》,将街道办事处(镇)党委落实基层组织建设的各方面工作纳入考核。为保证目标落到实处,制定了日常督导考核与季度、半年、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办法。规定凡是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督查不力、失误失察,造成群众集体上访、越级上访,产生恶劣影响的,要追究街道办事处(镇)相关人员责任,并把街道办事处(镇)落实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作为调整使用干部的一项重要依据。二是完善农村干部考核机制。在以往抓好农村干部任期目标管理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又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对农村干部任期内经济建设、村庄绿化、旧村改造、党的建设等目标进行了调整,督导各镇、街道办事处与辖区村签订了责任状。督促各街道办事处(镇)党委,每月检查,每季度通报,每半年组织村民代表进行民主评议,及时反馈,督促村干部完成目标,并将目标完成情况,作为村干部发放奖励工资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着眼于提升基层干部能力,进一步强化干部培训。在指导思想上,针对部分基层干部存有"满、小、旧、怕”思想,区党工委通过召开基层干部座谈会,明确提出了"小发展是失职,慢发展是不称职,不发展要辞职”的口号,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干部认清形势、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培训内容上,针对基层干部发展知识匮乏、发展本领偏低的实际,突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镇(街道)、村(居)经济等内容的培训;针对新形势下,基层干部工作方法不多、不灵的实际,突出新形势下如何改进方法,提高基层组织工作水平的培训。在培训方式上,主要采取了观看电教片、外出参观学习、以会带训、邀请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对基层干部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今年以来,区党工委、各镇、街道、村(居)先后举办各类基层干部培训班18期,组织实地参观先进典型20多处,组织现场观看电教片30多部,培训基层干部累计达到1000多人次,进一步开阔了干部视野,提升了基层干部想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着眼于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深化群众满意工程建设。一是开展帮扶村(居)活动。从帮助农村和社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确定由9个区直部门、21个驻区双管单位和23家企业与53个村(居)结成帮扶对子。帮扶方案确定后,又召开了联系村(居)现场调度会,督促各单位抓好落实。活动开展以来,帮扶单位共提供帮扶资金80多万元,解决实际困难40多个,办实事50多件,栽植苗木7万多棵,绿化面积1600多亩,硬化村路7000多平方米。财政投资180多万元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也已启动,预计年底前未通自来水的13个村群众都能喝上安全洁净的自来水。二是推进城市化建设步伐。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推进城市化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确立了"两翼齐飞,激活老区,突破新区”的总目标。在建成区,立足"大改造、大完善”,坚持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以城市化带动农村现代化,实现城乡统筹、工农联动。争取用5年时间,老区村庄改造、村改居全部完成。在初村新区,立足"大开发,大提高”,大力引进大项目进区,发挥大项目的整体带动作用。争取用10年时间,村庄改造、村改居全部完成,切实推进城市化建设,改善群众生活和居住条件。三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服务企业制度,要求每名处级干部联系一家大企业,跟踪一个大项目,定期到企业走访调研,对大项目跟踪问效,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实际困难。今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跟踪项目1000多人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00多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实际困难100多个,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加快了企业发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