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人人见面件件回应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1 11:15:54

扫黑除恶人人见面件件回应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8〕3号、川委发〔2018〕4号和川扫黑〔2018〕6号文件以及市、县各文件精神,坚持把全面摸排、核查线索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周密部署、深入动员,积极发动群众采取多种方式提供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一步调动群众举报积极性,确保不轻易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线索,持续把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积极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实名举报“人人见面、件件回应”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当前涉黑涉恶线索实名举报事项,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自觉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为我镇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成立我镇涉黑涉恶线索实名举报“人人见面、件件回应”工作领导小组。

三、工作步骤

1、梳理线索。由综治办负责梳理我镇现有的涉黑涉恶线索实名举报事件,细化事项,找出所涉及的村、单位、人员,加强涉黑涉恶案件信息收集反馈。

2、核查台账。根据台账核实举报人身份,调查被举报人详细情况及其所涉黑涉恶事项。

3、研判会商。将梳理完的线索和台账交由镇涉黑涉恶线索实名举报“人人见面、件件回应”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研判会商,制定详细工作计划。

4、面谈举报人。由镇涉黑涉恶线索实名举报“人人见面、件件回应”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面谈举报人并做详细记录。

5、建立卷宗。卷宗的建立按照“四个一”(一条线索由一名领导专项跟进,一个专项工作组协调,并建立一套卷宗)的要求进行。

6、保密事项。做好实名举报人的信息保密工作,一旦发生失密情况,造成举报人利益受损,要开展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纪律乃至法律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的重大意义,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支持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办案,切实履行扫黑除恶的重大政治责任。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案情纪律。参与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人员要严守保密纪律,坚决不准向无关人员透露任何案情信息;各领导组成员不得向工作人员询问案情,打听案件进展情况。

三、加强协调配合。镇“扫黑办”要加强对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的组织协调,各单位共同推进专项斗争。要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统一思想,加强协作配合。

四、加强督导检查。镇“扫黑办”要切实加大对各项工作任务的督导检查力度,积极开展调研走访、案件指导、线索核查和审核把关,从而有效推动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对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力、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打击不彻底的,或因为整改不力导致黑恶势力发展蔓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按照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实施一票否决权等方式进行督导和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对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有力,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使责任追究和奖励制度化。

五、各村必须高度重视实名举报人见面工作,收到实名举报线索的,必须与实名举报人见面,掌握相关情况,制作谈话笔录并拍照存档,并将相关情况书面报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