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村小组成立教育基金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0 02:47:27

全镇村小组成立教育基金会实施方案

营造全社会重视教育的良好氛围,助推我镇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材,根据镇委指示要求,镇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推广“新村村文一村小组”教育基金会的成功经验,支持成立村小组教育基金会。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各村委会要在今年8月31日前,至少成立两个村小组教育基金会;具体做法可参照“新村村文一村小组”的经验做法。

村小组教育基金会要成立教育基金理事会,指定专人(机构)负责台账、账目、财务公开、财务监督等;要专款专用,发挥资金的最大效能;要形成常态化,要争取在短时间内达到良性循环。

二、对象和条件

奖学金用于本村村民(含外出人员)子女中品学兼优学生;助学金用于本村村民(含外出人员)特困学生。发放奖助学金凭证奖学金由家长或本人凭奖状和学校录取通知书向本会申报;助学金由家长向理事会书面申请,特困学生资格及发放标准由文一村教育基金会理事会讨论决定。

三、主要任务和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6月15日前完成。镇级责任人:驻点该村镇班子领导;村级责任人: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召开村小组全体村民会议进行动员,说明成立村级教育基金会相关事宜;

(二)成立理事会阶段(2016年6月20日前完成。镇级责任人:驻点该村镇干部;村级责任人: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分管教育村干部、该村小组长)

成立村小组教育基金会理事会,理事会设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7名,秘书长,副秘书长各1名,理事若干名,会计1名,出纳1名;理事会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设立基金会专用的人民币账户和外汇账户;理事会制定《基金会章程》、《基金会奖助学金发放实施办法》等。

(三)基金会筹资阶段(第一阶段,2016年6月1日起至7月1日,前期筹集到的资金由各村小组长代收代管,待理事会产生后转交理事会管理;第二阶段,2016年7月2日至之后。责任人:分管教育村干部、该村小组长、理事会理事长)。

号召发动村小组(含外出)热心教育事业,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村民带头资助。并采取定性认捐,自愿捐款,赞助,存款利息收入,其他收入等方式筹集基金。

(四)基金使用阶段(第一期,基金使用为助学金使用,2016年8月暑假结束前使用;第二期,基金使用为奖助学金使用,2015年春节大年初一奖学金使用,寒假结束前助学金使用。之后以此类推。责任人:分管教育村干部、该村小组长、理事会理事长)。

四、督导和扶持

镇委镇政府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系第一责任人,须认真贯彻行落实工作要求。为确保工作不走样、有成效,镇委镇政府成立村级教育基金会督办督导工作组。

镇政府结合各村小组成立基金会的主动性、积极性及筹资等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并将该村此项工作情况列入全镇年度综合考核。

镇政府将对任务落实较好,基金会运行良好的村小组给予资金支持。